笑死我的「首實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早上散步,
順便成為何嘉仁書店開門的第1名顧客。
找到一本怪書:
《戰略‧戰術‧兵器事典―日本戰國篇》。

我隨手一翻,就看到「首實檢」的說明:
這是戰爭結束之後,
檢視敵將首級的儀式;
各武將提出自己所斬獲的首級,
確認身分,論功行賞。

這個我以前也在別的書上看過,
據說為了「首實檢」,
武將的妻子們,常常還要徹夜不眠幫首級化妝。

但「首實檢」還有占卜吉凶的作用。
這本書的妙處,
就在畫了吉凶判別的圖。
據說,
首級雙眼閉上,就是「佛眼」,吉;
如果是向右看的「右眼」,也是吉。
向左看的「左眼」,則是凶;
而向上、向下看的「天眼」、「地眼」,
除了武田家之外,也都認為是凶。

但最厲害是「凶眼」,
首級右眼閉、左眼張,同時吐出舌頭,
這就是大凶。

但是,
右眼閉、左眼張,同時吐出舌頭,
那張圖實在太白癡、太好笑了!
我真的不行了,
就在早晨只有我一人的書店裡,拼命忍住噴笑。

這本書我也很想買,
但是想一想,為了一張圖買下一本書,會不會太白癡了?
真可惜,
無法讓大家都看見「凶眼」的樣子。

××××××

連續3天都為了改思想史的小作業而拼命。
這也是為了學生啊,
畢竟勞思光很難,佛學更是很難;
不這樣不行。

今天終於可以恢復早上的散步路線,
下午也小小走了一下。
果然覺得很輕鬆。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五年前的深夜,我對神咆哮: 老子不幹了! ---高一翔之死(下)前情提要: 知名男藝人高一翔五年前(2019)於浙江衛視拍攝節目時意外離世,這件事故的背後竟有老玄身影? 千里馳援的術法與現場人員急救配合下,讓一度心跳停止的高一翔再次重現生機,恢復心跳的同時也終於等來了救護車。 悲劇的發生無可避免,恢復心跳的高一翔,為何步向死亡,而又是如何救贖老玄? 此時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4-06-15
    [小說]我們所缺失的-第一百三十九章 死腦筋的老男人看著遠方暗處快速離去的身影,我瞥了一眼齊邵奇之後輕搖著頭。 「滿意了?」我隨意的問道。 「嗯~可以了,謝啦。」齊邵奇一臉滿意,舉起了拳頭輕輕的捶在了我的肩上。 「不過這樣會不會影響到你的計劃?」像是突然意識到不妙,齊邵奇一臉的擔心。 「放心,他們怎麼也想不到的。」我不在意的擺了擺手。 齊邵
    avatar
    九日文
    2024-03-21
    UMAV談包裝在短影音和網紅表演裡的隱微歧視:「你一定要交一個原住民朋友,他們講話超有特色,我笑死」【充斥在短影音、包裝在網紅表演裡的隱微歧視】 現在社會上或許大家有一些基本觀念了,原民政策也比三十年前完整了,或許那種很直接的歧視可能比我們上一輩的年代少了很多,然而取而帶之的是遊走在灰色地帶的隱微歧視、流量密碼。   我自己就是原住民,知道這個身分的實況。所以不僅回應這位網友,我也
    Thumbnail
    avatar
    Umav
    2024-02-07
    我讀<名偵探的守則>:這該死的宿命!這與生俱來的表演慾!在某種詭異的限制下,化為聲聲無奈嘆息。一邊自嘲的同時,還一邊諷刺別人,更完美呈現觀眾的吐槽,出人意料的一本書啊!發表這本書真的不會被同行蓋麻布袋嗎?在一個眾人雖醒,但眾人必須醉的時空;一個揣著明白裝糊塗的配角刑警,和一個經典款名偵探,搭檔出演雙人相聲;一堆努力按照腳本走,卻又時不時出戲的群眾演員;一樁樁詼諧諷刺的模板殺人事件。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3-12-01
    這麼驚悚的少女漫...國慶連假嚇死你。為了觸摸清野君,所以我想死。這麼變態的漫畫我還是第一次接觸。不是沒看過血腥噁爛的東西,但這是從心底由衷覺得, 啊~人性真恐怖,天下還是有不是的父母... 說到父母、家庭,你的感受是什麼呢? 清野君就是一部在述說,家庭、愛、詛咒以及友情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深夜的少女心
    2023-10-06
    毒物興奮效應:那殺不死我的,使我更強大在有關長壽的科學研究中,有一派學說認為由於外在刺激,如長期曝露在紫外線下、藥物使用、環境污染等會導致氧化壓力上升,氧化壓力產生的自由基會傷害人體細胞,加快細胞衰老的過程,因此長壽的關鍵便是降低氧化壓力(即所謂的抗氧化)。然而,運動會大幅提升氧化壓力,換而言之,運動會加快衰老?
    Thumbnail
    avatar
    tsz shing Leung
    2023-04-01
    電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哈哈哈笑死,然後呢?衝著主演許光漢和林柏宏的顏值,以及有趣的預告片,我在電影上映後沒幾天就衝進戲院觀賞。我得說:真的很好看!但明明這麼早就看完了,卻拖到今天才完成這篇文章,能寫的優點基本上都被別人寫完了啦!
    Thumbnail
    avatar
    Yuni同學
    2023-02-17
    你們別把我笑死能帶我一個嗎
    Thumbnail
    avatar
    猫耳
    2022-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