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與俗人別,誰能睹其蹤?」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週「體調」相當慘,
因為季節轉變固定發生的「急性鼻痘炎」,
全身發熱無力;
而且一講話就咳嗽,幾乎不能上課。
週3最嚴重,非常艱難地講完;
週4還是不行,
最後終於讓我找到方法:
只要用很輕、很輕、很低沉的聲調講,就行了!
結果就是教室突然變得很安靜。
不知道是因為必須仔細聽,還是因為學生都睡著了。

不過學生還是不錯。
有人看到我桌上的純喫茶,說:「那個很多糖,不能喝!」
很貼心。
也有人建議我拿乾茶葉,「讓喉嚨燒一下。」
應該不是吧。
還有人說「睡覺時可以圍圍巾,比較不會咳。」
這樣不會勒死自己嗎?

××××××

覺得好玩的事。
嵇康〈酒會詩〉有2句:

「坐中發美讚,異氣同音軌。」

某本書的解釋是這樣:

「酒席中發出美好的讚語,異口同聲真來勁。」

「真來勁」,哇哈哈哈,這是什麼!
到底是來什麼勁?

××××××

嵇康詩有些實在理過其辭,
甚至搬老莊搬得太超過。
不過讀到〈遊仙詩〉還是覺得最後一句好:

「長與俗人別,誰能睹其蹤?」

當然這只是個人偏好。
不過我就是覺得深得我心。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船長與龍蝦2021/12/01 20:35 雜記日誌 拍圖
    Thumbnail
    市長與助理們的秘密(草稿15)「你們兩個都不要吵了,」遠凡走了出來。「我沒有要跟榮鑫哥在一起,也沒有跟朝揚哥在一起,我就是我,政治的世界太複雜了,我還是不適應這樣的環境,我沒有要跟助理哥哥們爭寵,我只是想要平平靜靜過日子。」霹靂啪啦連珠砲一口氣說完,強忍著淚水在眼眶裡打轉。
    Thumbnail
    2024-04-11
    市長與助理們的秘密(草稿14)「回去做市長助理,或來做我男朋友?哈哈哈,」身為大尾議員的待遇就是剛進店連眼色都不用使,就會有專人畢恭畢敬帶位到幽靜VIP包廂,這種待遇連那傢伙都沒有,「開玩笑啦,我這邊也缺助理啊⋯⋯尤其是能幹的男助理。」張議員唯一要挑惕的就是調情時笑起來太色,這樣會給人一種他有三妻四妾的感覺,雖然說不定他真的有。
    Thumbnail
    2024-04-10
    市長與助理們的秘密(草稿13)再醒來的時候,遠凡就發現自己被牢牢的捆在床上。發生了什麼事?他一回想腦袋就發漲,依稀記得自己跟朝揚哥在床上的激烈溫存的片段,印象中的他特別粗魯自己的屁股似乎還能感受到那熱辣辣的痛。不可能吧,不可能這次還玩了SM,朝揚哥去上班就把一絲不掛的自己綁在這裡忘記了吧?想到這裡遠凡不禁又勃起了一下,直到⋯⋯
    Thumbnail
    2024-04-09
    #所長murmur EP26|與同事不要聊到私人話題是不是比較好?這一集是聽眾來信詢問, 在辦公室有時會跟同事有些私聊, 但一位同事善意提醒,不要跟同事講那麼多私事, 到底辦公室什麼話題在聊有禁忌嗎? . 難免的在辦公室除了公事之外, 如果遇到年紀相仿、價值觀相近、氣味相投的同事, 在偶爾較放鬆的時候會聊到那麼一點點私事, 不然就不會有『茶水間文化』。 . 所長,
    Thumbnail
    成長與轉化當你真正看見自己的價值, 你會尊重並且接納自己, 以仁慈之心看待過往經驗, 從經驗裡認出自己的進步和成長; 你會轉變看事物的角度與態度, 設立健康的關係界線,支持自己,捍衛自己; 你會勇敢說出自己的真理,果決做出改變, 拿回屬於自己的力量, 領導自己前往內心渴望的方向。
    Thumbnail
    學長與學妹,在球場上的情愫有妳在的比賽,我必定凱旋歸來。 * 他是我的學長,從前我們並沒有太多交集,僅僅是知道彼此的存在。一開始他給我的印象是棒球隊隊長,看起來很厲害,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有一段時間我遇到人生的低潮期,無聊的時候我就私訊他,每天和他閒聊,遇到難過的事情我都會跟他講,他都會給我具體的建議。當下我就覺得他是個成
    Thumbnail
    2022-10-27
    家長與孩子眼中的好老師存在多大的差異呢?「妳們下學期被分到哪一班?」 「跟我們不一樣,但我聽說妳們的老師是最兇的那一位,不過我覺得這樣很好,我喜歡嚴格一點的老師,等到國小的時候老師更嚴格,提早習慣其實比較好。」 以上是昨日早晨在電梯內與鄰居的對話,而被分配到最兇老師的正是我們家孩子。
    Thumbnail
    看一眼巴黎設計|在光與時間裡穿梭--安藤忠雄巴黎首作,皮諾收藏私人美術館在周遭混凝土圓牆的環繞中,我們像置身在一口靜謐與靜止的井底,隨著日升日落,從玻璃穹頂投下的日光,如同日晷一般在圓周裡游動遷移,緩慢的、燦亮的、我們觀看與思考陳列其中的藝術品,同時也思考自己在這個未知的世界中的位置...
    Thumbnail
    202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