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把絲搓到一起就不細了。可是一個人走在離別的路上,卻感到心細呢。」

這是《徒然草》第14段所引紀貫之的俳句。
注釋說,心細的細字原有不安、寂寞的意思。
是巧妙的雙關。

《徒然草》的作者兼好所說,
這首俳句被評為《古今和歌集》中的「歌屑」,也就是劣作。
我一時想到歌sh×t,不小心笑了一下。
不過,兼好認為這沒什麼道理,
我想也是。

《漂鳥集》的導讀說泰戈爾訪問日本,對於俳句非常著迷,
所以又翻了一下。

××××××

「你微微的笑著,不同我說什麼話,而我覺得,為了這個,我已等待很久了。」

這是《漂鳥集》裡的一首。
比較起來它講哲理的成分多一些。

××××××

《徒然草》第35段:

「書法拙劣者無所顧慮而放筆作書,可嘉也。
自稱書法不佳而請人代筆,則造作可厭矣。」

看到這條,讓我勇氣百倍了。
無所顧慮地在黑版上亂寫吧。
雖然今天學生看到講桌上的小紙片,說:

「這是字嗎?」

但是古云「字如其人」。
我想起高中的時候,有一次我問坐在我後面的小黑Blacky:

「從我的字,可以看出我是怎樣的人嗎?」

「可以啊,就是個性很隨便的人啊。」他說。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拍謝少年《噪音公寓》新歌點評__〈世界第一戇〉 即使被罵是世界第一戇,嘛愛繼續走揣家己的聲音。
    Thumbnail
    avatar
    黃奕智
    2024-06-12
    死如秋葉之靜美,裘德〈骨骼謝幕〉歌詞分析不管是個人成就或關係,要有努力爭取的積極面,才會有淡然看待一切消失、豁達的可能。當知道「善良和放下」也在常理之中時,自然就能做出屬於自己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循聲入座
    2024-06-10
    【歌:海系列】拍謝少年 | 西濱的那一味140公里的旅程 大學時期,暑假時曾 懶得寄摩托車,選擇自己從台南騎回彰化,大部分路線都騎 台17縣,途經沿海的鄉鎮,很明顯的感受到城鄉沒落的模樣。 但我卻又愛上那荒涼的氛圍,長時間在公路上馳騁的自由,後來上癮了,每個寒暑假都會騎車回家、和回學校,就這樣從第一次迷路加上手機導航導到沒電.....
    Thumbnail
    avatar
    切格拉底
    2024-05-02
    [表演藝術|紀錄片]和孩子們一起感動笑看<蘭陵40:演員實驗教室>;回憶無窮的<謝飯歌>改編(入選"即時精選")<蘭陵40:演員實驗教室>這齣紀錄片,這個月8日(2023/9/8)登上大銀幕!幸運得到這部紀錄片的4張電影票,即便是上課的禮拜一晚上,但還是覺得一定要帶著2個孩子全家一起去看。如同導演金士傑感嘆的,趁能集合時趕快再一起演戲。身為觀眾的我們也同感,真的是還能再看幾場他們演的戲,就要趕緊珍惜把握了!
    Thumbnail
    avatar
    溫紅一杯
    2023-09-19
    謝謝,再會,小帥鴿今日的意外之喜,發現有隻鴿子停在路邊,動也不動! 不曉得是否被大太陽曬暈,牠就躲在陰影處乘乘涼快。 發現牠的腳邊有標記,原來是別人家養的賽鴿! 是飛累了到這地點休息,恰巧被一無聊女子發現了,所以假裝保護色? 忽而想起星爺的經典電影《賭俠》裡,吳孟達的臺詞:「他看不見我、看不見我、看不見我」�
    Thumbnail
    avatar
    丁宣的幸福閱讀館
    2023-06-12
    【聽歌學日文】男生聽到了嗎?讓女性發洩情緒的「Vibees」(ヴァイビーズ)最近聽到一首女性意識用詞強烈、背景樂很「情緒激動」的歌,內容在對抗男性的意識形態以及對女性的偏見,仔細聽歌詞還挺有意思,女性的內心世界是如此熱血繽紛。從學外語的角度,這首歌詞充滿時下青年很好用的單字,被我完食後索性直接翻譯出中文歌詞。今天我們就來聽歌學日文吧。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3-04-20
    【傑比創作歌詞】感謝妳這一次傑比創作歌詞要跟大家分享感謝妳。
    Thumbnail
    avatar
    傑比Jebey
    2023-04-08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0-09-30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7-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