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和靈感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左岸咖啡館的拿鐵咖啡,藍色包裝的飲料。
一直以來沒有喝咖啡的習慣。早上和同學一起去合作社買早餐,看到她拿了一杯咖啡。
「23元。」她告訴我。「比7-11賣的便宜。」
「你為什麼那麼常喝咖啡?」我問。
「喔,因為午休時間我要補寫考卷。不喝的話我會打瞌睡。」
我想了一下,然後也拿了一杯。
回到教室之後,我把便當袋裡的早餐拿出來,然後把吸管插進杯子裡, 吸了一口。
咖啡因衝撞進我的腦袋。
「哇嗚。」我搖了搖咖啡。
——
午休時間,果真沒什麼睡意。我一直以為我對咖啡因埋有抗體的說。戴上耳機,趴了下來,依舊慢慢失去意識。
(「Braindead……」)
音樂劇愛好者的我,耳機裡傳來了Jonathan Groff 所主唱的”braindead “。隨著故事與音樂的進行,慢慢成為了舞曲。我其實沒有看過這部劇,當然也沒看過Jonathan 的復排版本,也就完全不知道這首歌的舞台如何、舞蹈如何、服裝為何、甚至這首歌的整個故事走向。
然後,我的腦袋開始跳舞。
-
像是吸進另一個世界一樣,我的身體還待在原地,可是彷彿我的手腳都在舞動。隨著音樂的節拍,我的腦袋裡出現了一整個舞台、成群的舞者。隨著音樂旋轉、動作,主角走向觀眾,音樂越來越激動、彷彿要震碎整個舞台、情緒與故事往前推進、一個長長的樓梯出現在舞台中央、走向光明——
我猛然抬起頭,坐起身,同學們還趴著睡覺,除了少數幾個人在滑手機或是寫作業。
從書包裡抽出一張揉亂的紙,焦躁的抽搐筆,然後畫成了一個舞台。
照片 2023年5月1日 140151.jpg
原本只是一個鉛筆隨性的畫,下午第一節的地理課便讓他成為了一個富有宗教意涵,已經和音樂本身相隔較遠的圖像。
也許是因為地理課在講述伊斯蘭教,上午的歷史課我正在讀基督教的發展,宗教意涵和這首歌裡飽和的生命力、衝擊感已經成為了一個毫不相干的世界。
已經說不出這首歌的意義(我也一直不知道他原本的故事),但那脫離了我的身體、靈魂在胸腔裡跳舞的感覺,是我從來沒有經歷過的。
這就叫做靈感嗎、還是這就是藝術家普遍經歷過的創作過程?
我一直不認為我是個擅長「創作」的人,我也不認為這個圖像是個創作。但那份心裡的感受也許是個更為可貴的收穫。
總之呢,這是一個我從來沒有經歷過的感受。嘗試著紀錄。
4會員
5內容數
深刻覺得音樂劇在台灣需要有更多人的了解,為了分享和整理我自己的所知,小小的弄了一個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