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貓一起成長:4步驟與貓咪建立信任關係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貓咪是非常有趣的寵物,牠們總是能給飼主帶來許多歡樂。與貓咪相處,飼主會發現牠們有著豐富多彩的個性和習性,不同的貓咪也會有不同的興趣和喜好。本文來分享我和花生的互動小故事,是曬貓文唷~
花生芝麻陪我吃早餐~

1.玩耍

貓的行為和小孩一樣,很皮、愛玩,無聊會向你喵喵叫,要你跟牠玩,這時候選對貓咪玩具就很重要了。
花生很愛抱著長條型布玩具踢踢
每隻貓的喜好不一樣,花生喜歡追球、喜歡抱著長條形的貓草包踢踢,基本上布織品的東西牠都喜歡。
芝麻就不玩布織品的玩具,牠喜歡羽毛,喜歡羽毛型的逗貓棒在地上跑讓牠追,但不喜歡跳。
飼主可以學會觀察和體會貓咪的行為和情緒,進一步深入了解牠們。

2.撫摸

大部分的貓都很愛撒嬌、喜歡被摸,但可以摸什麼部位又是一個學問了,不是每隻貓都一樣。
花生全身都可以摸,不喜歡抱抱。
芝麻就不同了,芝麻只能摸頭、背部、屁股,摸腿牠會生氣,喜歡抱抱。
芝麻不喜歡被摸後腳,摸牠後腳會踢開、咬你、抓你
多摸摸貓有助於建立貓和飼主間的信任關係,也能讓貓感到舒適和放鬆。

3.聊天

花生是個愛講話的孩子
貓雖然不會說人話,但是牠們會用各種方式與飼主溝通,貓的叫聲有分很多種,可以從中分辨出牠們的情緒和意圖。
花生無聊的時候剛開始叫聲蠻可愛的,每次牠喵我也跟著喵,但如果牠叫很多次我還不放下手邊工作摸牠、找玩具跟牠玩,牠會不耐煩、生氣、叫聲就會開始變得不好聽。
有時我太晚回家還會聽到花生嚎叫,牠在表達不滿了!

4.照顧

時常要用濕罐加水騙牠們多喝水
貓的基本照顧像是餵食、清理貓砂等。在照顧貓的過程中,飼主可以觀察到貓咪的身體狀況和飲食情況,有哪個地方和過往經驗不同就立即帶去找動物醫院處理。
上次看健檢花生的腎指數(CREA)1.6算是第一期腎病,但不用擔心,醫師建議每天測量花生飲水量,盡量讓牠每天喝到160-200ml,雖然沒有每天達標,但我還在努力,如果大家有任何好方法歡迎底下留言給我唷~
總之,和貓咪相處需要耐心、關注和愛心。大家一起愛浪浪!

花生派
花生派
大家一起愛浪浪。每週四都有新文章發表唷~Line 貼圖、IG傳送門➡️https://linkby.tw/hua.chih.meow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