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寫作#1如何寫一篇有感的日常散文?

2023/04/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我喜歡這個玩具,可是它太小了可能會被我家貓咪吃掉,我還是不要拿好了......」「我們家的小鳥喜歡吃我的鞋子,我不給牠吃牠就啄我,對牠生氣牠就跳走。」這是某天我聽到兩個六歲小朋友的對話,原來寵物飼主的煩惱不分年齡與物種都存在著。聽著這可愛的煩惱對話,我不禁想起我們家養寵物的經歷,我們家養過各種寵物像是貓、狗、魚、鳥、雞、兔子等等,飼養牠們的過程經歷過許多事情,今天想向你分享印象深刻的三個經歷。
文中要有逗號,嘟嘟現場示範

愛的表現很有個性

現在我們家裡養著兩隻貓,名叫嘟嘟和糕糕,牠們的性格很不一樣,因為收養他們的時間不一樣,他們對我們的反應也很不一樣。嘟嘟喜歡和人待在一起,時常會找一個看得到家人的角落睡覺,讓我們感受到無限的溫暖和陪伴。糕糕則是喜歡躲起來的貓,每當有人進到房間,牠總是會躲得不見蹤影,唯有飼料能讓牠現身,希望長時間相處能讓牠更信賴我們。這讓我們深刻地感受到,每個生命都是獨特的,有著自己獨特的個性。不過無論什麼時候,只要在家中看到牠們的身影,就會感覺到安心。
嘟嘟:該來摸我了喔
糕糕:要放飯了嗎?

與驚悚只有一線之隔

在養貓之前我們在收容所收養過一隻小黑狗,取名叫做Happy(黑皮),牠非常活潑好動喜歡親近人。飼養牠一陣子後,有次帶牠一起回鄉下的外婆家玩,牠在田間快樂奔跑和還在讀國小我們一群小孩們玩,要回家的時候我們看牠昏昏欲睡,就把牠放在後座坐墊上讓牠睡覺,結果回到家我們下車後拉起前座座椅,發現本來應該在後座上的Happy不見了!因為晚上車裡很暗,我們前前後後看了好多遍,一直找不到牠。後來,我們聽到一陣奇怪的哼哼聲,才發現原來後座下的一個小角落裡有團黑影在發抖,牠全身黑的毛皮和眼睛鼻子真的是保護色,讓牠完美的隱身在黑暗中。可能因為是第一次搭車牠嚇到了,我們坐在地上伸手到座椅下輕輕摸牠,牠的心跳快速透過指尖我們都能感受得到,一會兒牠似乎也因為我們的陪伴慢慢冷靜下來,走出座椅下讓我們抱牠下車。不過我們為了避免再次發生找不到牠,還可能把牠關在車子上的危險性,決定馬上幫牠物色一個亮晶晶的項圈。一直到現在,雖然Happy已經不在我們身邊了,我們仍會時不時提起這些回憶。
Happy是像圖片裡一樣有帥氣外表但個性溫和的孩子

驚喜與無常相伴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會面臨各種選擇,選擇有時讓我們開心有時讓我們苦惱,但有一件事卻是我們無法選擇的,那就是生命的長短。最初讓我理解這件事的,是我們家在我幼兒園時養的一條金魚。我們家曾經養過許多魚,但其中最令我們印象深刻的是一隻會翻肚游泳的金魚。有一天,當我下課回家時,看到牠肚皮朝上在水裡一動也不動,我以為牠死了,趕緊去找爸媽來看,結果牠維持著肚皮朝上的姿勢又突然開始游泳,嚇了我們一大跳,也慶幸發現牠還活著沒有失手把牠撈出來。因為之前沒有遇過其他魚會這樣游泳,所以我們很緊張,時常輪流去看牠,我們看了好幾天牠都能游泳進食,過一段時間牠又能翻回來游泳,我們逐漸放下心來,不再提心吊膽。但就在某一天,牠又翻肚浮在水中跟著氣泡飄動,但卻不再翻回來。這個經驗讓我深刻地體會到,生命的驚喜與無常時時相伴。
這是現在養的魚,並非當事魚

小結

長大後回想才發現我們在生命中的每個階段幾乎都有寵物的陪伴,感謝牠們的陪伴與信賴,也感謝牠們讓我們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可以持續學習如何與牠們相處。透過這些陪伴我們的生命,我們可以更好地理解、感受和珍惜生命的每個瞬間。希望我們在珍惜牠們的同時,也能夠學會珍惜自己和身邊的人,在有限生命裡無累積限記憶與情感,真的十分感謝。

下筆輔助工具

如何將回憶或體驗轉化成為好的寫作素材?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會不斷累積體驗與回憶,雖然這些記憶可能我們覺得平凡無奇,可相似的經歷也可能觸發不一樣的內在體驗,可以連結讀者經驗引起共感,也能分享你的獨到之處。因此善用回憶、體驗轉化為寫作素材是一項很好用的寫作工具。與你分享回憶轉化素材的三個步驟:

一、喚醒記憶

想要將這些回憶或經歷轉換為好的寫作素材,可以依據寫作主題先花個3~5分鐘做回憶草稿,回想起那些你深刻印象的經驗或事情,並盡量寫下盡可能多的細節,例如當時的氛圍、人物的言行舉止、景色等等。

二、精選三個情節與重點

從你寫下的眾多回憶或經歷中,挑選出三個回憶情節與你想透過情節傳遞的重點。試著去描述這三個重點回憶中的細節情感,讓讀者能夠感受到你的情感和體驗。可以從你的五感出發,你當時看見什麼?聽見什麼?聞到什麼?皮膚感受到什麼?味道嘗起來如何?再深入去探索當時的情緒感受是什麼?聯想到什麼?

三、凝聚觀點

在三個情節與重點建構完成後,可以再依據你想表達的觀點重新排序段落位置,完成文章。用回憶或體驗乘載觀點呈現,讓讀者易讀又留下印象,也能讓文章的主題和情感能夠清晰地傳達給讀者。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按 ❤️留言讓我知道,我會繼續創作更多相關內容喔~
也歡迎點
贊助連結贊助我,成為我的創作助力!感謝你一同實現創作有價~!
追蹤自在生新文發布有通知!
追蹤專題有感寫作/創心室/故事觀更新看更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230內容數
成為一位創作創業者,這一路上有許多探索與學習,嘗試與反思,與你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