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狗馬克吐溫~那時候我就覺得,跟對劇了~人選之人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請等待...等待這個社會裡追上妳們的那天。 人選之人 林月真
完完全全可以感受到為何一推出就大受好評,
關於 #人選之人 網路上各大KOL其實也都講得滿充分的了,不管是生活化(不只是流利或不尷尬)的台詞,充滿即視感卻不說破的飽滿人物,還有家庭和職場的真實反映;都是近年最佳演出,我這篇來講講目前比較少講的- #眼神
柯佳嬿 是我最喜歡的演員之一,也是號稱從頭到尾只take她眼神的細微變化也能演完一場戲的好演員,從 《小資女孩向前衝》 沈杏仁疑似看到秦子奇和女同事過從甚密那失落的眼神,還有《想見你》中最後聲嘶力竭「為什麼大家都要我加油,我真的好累了」的陳韻如,人性化和細膩,就是代表作。
而這麼細膩的演出,在人選之人中無處不在,不單限於特定演員或腳色,妳說這劇怎麼會不好看。
老中青三代都有。這些演員,都值得妳追蹤和期待...話不多說,再廢話下去上班就遲到惹。以下是我最喜歡的13個眼神瞬間,和大家分享~
=====當然全篇重雷======
  1. EP1. 似笑非笑的長輩笑眼神
文芳: 「和那個無關,我選民服務做得很好」
噁女: "那就是脾氣的問題摟~!幹嘛那麼激動~好好好,我收回;我只是給妳建議~幹嘛那麼強勢~講一句話就跳起來~
  • 那種我比妳高段位,妳別不知好歹的眼神
2. 鏡頭淡去後的眼神轉換
妳看我是不是要長斑拉? 沒
有拉,是這個鏡子髒髒的,很漂亮啊~
  • 兩人的眼神都是從"假裝明亮"到一轉頭後的黯然神傷
3. EP2無奈又社會化放空的眼神
......
  • 我知道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情,但我希望盡量不要的眼神(密閉電梯中)
4. EP2 倔強不信任的眼神,然後聽到以下台詞後熱淚盈眶的緩解眼神
那時候一堆人叫我算了,沒有人願意幫我...沒有人,可是我現在...我她媽的想幫妳
文芳姊想幫妳,所以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
很多事情不能就這樣算了,如果這樣人就會...人就會慢慢地死掉
  • 然後我們看到一度對社會心死的年輕人,眼神重新回到女孩般的感激和澄澈
5. EP5 老爸聽到女兒釋出善意後回應後的眼神,那兩個眨眼,都是戲
以後你如果看到我在電視上有甚麼地方要注意的,你也可以和我講
6. EP5 突然聽到父母終於輕輕。淡淡。不著痕跡的接受後的微笑
影刀某奔歐,覽刀舞幫拉
  • 那個淺淺的微笑,是所有家中長輩是上一代嚴格教育型態的孩子的共同回憶
7. 對自己喃喃自語後給予後輩的肯定眼神
「謝謝你願意為同事挺身而出,否則很快就會忘記到底要為什麼而努力了 請等待...這個社會追上妳們的那天。」 By 公正黨黨主席,林月真
  • 看不出來她是小英的人我實在不知道怎麼說惹
8. EP6 講述自己理念時的眼神,
我那時候覺得,跟對人了,就覺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義,如果做對了,就真的是在改變社會,改變台灣
  • 一邊回想,一邊散發著光芒
9. EP6 鄙視的眼神(出社會者對蒼白小雞)
支持者甚麼樣的人都有,包括一些白癡拉
  • 只要世界不是繞著自己轉就是這世界的錯的覺青們,我們等你們長大
10. EP6 猶豫 然後鼓起勇氣說話的眼神
「我覺得我的工作比妳的重要,我很愛你,也很愛揚揚,可是我更愛工作,因為我知道我的工作可以改變台灣,讓台灣變得更好,所以其他事情,妳的事情、揚揚的事情都可以等。前幾天,我看到妳那時候幫我們畫的畫,我覺得自己爛透了,怎麼會有這種想法?妳為我們犧牲妳自己的時間跟妳的事業,然後我還自以為是地覺得自己在做大事,真的很糟糕。」
「我沒有不願意付出,我只是不喜歡我的付出變得這麼理所當然。我希望我們兩個人之間是溝通,不是敷衍 —— 我想要工作,我想要你可以明白我們兩個人的工作一樣重要;我想要你每天把手機關機三十分鐘,三十分鐘選情不會逆轉;我想要一個禮拜可以至少有一天,我們全家人一起吃飯,一起陪揚揚玩;我想要你一起參與他的成長;我想要你聽我說話,不要每次都是我生氣了你才開始聽。這些都是很小很小的事情,我知道,可是這些很小很小的事情,都跟台灣的未來一樣重要。」
  • 那種只有男人才懂得知道自己做錯事,祈求原諒又怕被打的眼神
10. EP7 轉頭後的眼神
「那既然不算甚麼,為什麼妳不快樂啊」
....「我沒有不快樂啊」
  • 停頓了幾乎不到一秒,然後轉頭浮現出大人的堅強,超高明運鏡
11. EP8 世界崩壞的眼神
  • 才大四,妳能承擔多少成年人為了達成目標需要的手段,妳能分辨出多少心知肚明的謊言
  • 或者妳也可以說,那是趙蓉之一夜長大的眼神
12. EP8 激動而顫抖的眼神
蔥神: 「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想說,我退選就好了,可是妳想想看,如果這次我們輸的話,政府機關部門裡面,有多少人會失業阿?」
蔥神女兒:「那我怎麼辦? 你都知道那不是你一個人的問題,那你為什麼還要這樣?」
「亞靜。已經夠了」
「但是你也付出代價啦。你當然不應該介入別人的感情,可是這不代表他就可以用暴力威脅你。」
兩邊看起來都是為了自己講話,可是蔥神對女兒說的只是把別人扯進來降低自己達成目標的門檻,簡稱話術,或稱成年人自以為的噁心體貼, 方方正正翁文方則是真正去關心眼前這個人
13. EP8 放下心防的眼神
最後亞靜看到阿公,那種真正放鬆的神情,是前面整部戲都沒看到過的,這段不用有台詞,看就對了,很感人
===========================
世界怎麼跟得上台灣,這曾經是被鄉民拿來開嘲諷的一句話,不過 #人選之人,似乎真的走出了一條可以讓世界跟隨的路;
日劇很好,雖然偶爾有些流於說教;
韓劇很好,雖然經常過於渲染情感;
美劇很好,可是 #冰與火之歌 第八季爛透惹,華劇...我不知道好不好,
台劇很好,雖然不是每部都很好,但能拍出只有我們台灣人最懂得自然台灣味,就不怕走不出去...
請等待...等待這個社會裡追上妳們的那天,
那個了解台灣人的美麗與哀愁,在地與特殊的一天。
Takao Mark Twain
Takao Mark Twain
打狗馬克吐溫~7年級回憶收藏B面第一首。 影評太多人寫惹,我選擇用回顧台詞的方式,讓來到這的人聆聽起自己看到那幕的內心聲音~ 13是我的幸運數字,也希望看完的你/妳們也能有一起幸運~ 寫電影,影集,生活,回憶;無名快沒落前才開始寫無名,Facebook眼看也要沒惹,就希望這個地方可以一直寫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