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減塑的德國身體清潔品牌FOAMIE 另類洗髮選擇:乾洗髮、洗髮餅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文章聲明:本篇並非工商服務業配或和廠商合作,而是我自費購買的使用心得分享。

前言

你知道用一塊餅來洗頭是什麼感覺嗎?
從小到大都是使用洗髮精在洗頭,聽到爸媽說以前用一塊肥皂洗頭而且洗全身,就覺得:咦??真的嗎?
來德國以後,發現其實天氣跟清潔習慣有很大的關係。以前都常聽說歐洲人不洗澡,只噴香水。德國人沒有很愛噴香水,但不洗澡這件事我倒是可以慢慢理解了。這邊天氣比較乾燥,冬天室內開暖氣時濕度更低。有時候一整天下來都沒流半滴汗,如果還是用沐浴乳清潔,將皮膚上原本已經很稀微的油脂洗去,反而皮膚會變很乾燥、甚至龜裂,需要塗大量的保溼乳液或是護膚油來保養。(何苦!)
洗澡不只是清潔,還是一段安靜自我對話的時光、讓自己放鬆的儀式
但頭皮的狀況比較不一樣,天氣冷的時候也很難幾日不清潔,油脂藏在頭髮下久了仍是會黏,加上天氣冷會乾癢,真的是洗也不是、不洗也不是。
因此,在歐洲大陸上找到適合自己的清潔方法真的很重要,不然就會常常皮膚癢甚而乾裂,肌膚也容易有細紋。不若在濕濕潤潤的臺灣海島上,大家都是保濕減齡再減齡。
FOAMIE摩洛哥果油洗髮餅(圖片取自官網)

洗髮餅是什麼?

德國人非常喜愛有機、環保商品,許多商品上會強調純素VEGAN、BIO有機、Plastikfrei無塑等等。我在dm藥妝店APP逛到這款標榜浴室裡的革命--減塑環保的FOAMIE洗髮餅,覺得包裝很可愛吸引人,加上先前聽別人推薦洗髮餅很好用,我就半信半疑地利用第一次購物9折優惠,在FOAMIE的官方網站訂了幾種來試看看。
單項的價格都在4-5歐元間,也就是NT$140到NT$170之間,算是中低價位的產品。
FOAMIE雖然長得像香皂,但它的成份並不是香皂,而是經過PH值優化、固體化的活性洗滌物質,不含皂鹼成份。而特別設計過的形狀有點彎曲,厚度適合手握,方便直接抓住塗抹。
FOAMIE洗髮餅使用示意圖(圖片取自官網)
用法很簡單,把頭髮沖濕,然後握住洗髮餅在濕的頭髮上按摩塗抹,一下子就起了很多細緻的泡沫。將洗髮餅掛好,接著再用雙手把泡沫均勻地搓揉頭皮及頭髮,再沖淨就可以了。

固狀潤髮餅?

感覺上如果要讓頭髮柔柔亮亮,應該就是要抹一些油或是滋潤的、液態的東西。FOAMIE也有出固態的潤髮餅,也是顛覆了我對潤髮品的想像。
潤髮餅長得跟洗髮餅形狀一樣,只是顏色略淺。懸吊的棉帶上會註明是CONDITIONER,方便使用時區分。
FOAMIE椰子油系列,由左至右分別為潤髮炳、洗澡圈圈、洗髮餅(圖片取自官網)
實際使用方法和洗髮餅相同,在頭髮濕的時候塗抹按摩,然後沖淨。實際實用的感覺是泡亮較少,用完後頭髮確實會比較滑順,但是沒有像一般塗抹護髮品那種超滋潤的感覺。
有點像是為了環保犧牲一點功能性。

用粉狀物乾洗髮?

FOAMIE有出一款洗髮粉,是讓沒空洗頭的人用的乾洗髮品。強調天然,不含酒精、矽靈、硫酸鹽或微塑料,使用天然成份如精磨的米粉和橘皮粉。
乾洗髮有兩款,分別是深色頭髮和淺色頭髮,裡面添加的天然色素顆粒不同。
FOAMIE乾洗髮粉(圖片取自官網)
我看網路上的評論,網友分享在使用時要先在衣服上鋪一層毛巾,不然整個衣服會沾得到處都是粉。
用法是先將罐子搖一搖,鬆開粉末。再打開蓋子,將粉末直接倒在髮際線,或是倒在手上,再按摩整個頭皮後,用梳子把頭髮梳開即可。
實際使用上確實有點麻煩,梳開後會把浴室地板弄得很多細粉,很像小孩去沙坑玩回來的狀態。所以還是建議在浴缸裡或淋浴間使用,用完以後可以沖乾淨。
即便使用並不真的方便,但用完以後頭皮的確蠻舒爽、有淡淡的香氣。算是在不能用水洗頭的狀況下,可以用來暫時讓頭髮恢復舒爽的一項好產品。
乾洗髮使用示意圖(圖片取自官網)

沐浴圈圈洗澡餅

長得很像甜甜圈的可愛小圈圈,用法就跟一般沐浴皂相仿,用起來不會乾澀,有淡淡的香氣。
長得像小點心的洗澡餅(圖片取自官網)

兒童用洗髮洗澡兩用的小烏龜

FOAMIE也有出讓小孩使用的沐浴用品,可以洗頭和洗澡兩用的清潔餅。因為造型可愛像一隻小烏龜,我的小孩看到以後就非常喜歡,馬上說要來洗個澡。
小孩自己用手搓揉起泡很容易,泡泡也蠻細緻的。加上有一個棉質吊帶,比較好抓住。
FOAMIE兒童用清潔餅(圖片取自官網)

環保商品不能做半套

既然是強調環保減塑,寄送的包裝當然也要注意。
開箱網購的FOAMIE產品們
我收到網購的貨品時,看到紙箱上註明成份是草做的,而封箱用的膠帶也是紙膠帶,填充箱內的緩衝物也是使用回收紙。算是有實踐品牌對環保的承諾。
FOAMIE送貨紙箱
而FOAMIE也有出可以隨身攜帶的盒子,則是由80%的小麥澱粉以及20%的回收聚丙烯製成。讓洗髮餅或是洗澡餅可以帶著去旅行,不用擔心存放問題。
表面有些粗粗的質感摸起來蠻不錯的,只是不知道環保材質會不會很快就粉碎。如果之後壞掉,我會趕快來跟大家更新分享。
FOAMIE隨身盒
總之是愉快的使用體驗,也讓我一掃之前對洗髮餅的洗潔力及使用順手度的疑惑。況且日常清潔此等小事,似能為環保盡一份心力,讓使用這項產品的我心底增添了莫名的高尚感。
你也有購買有趣的美妝、清潔品的經驗嗎?歡迎與我分享使用心得。
再次聲明:本篇並非工商服務業配或和廠商合作,是我自費購買的使用心得分享,沒有提供代購服務。
覺得文章實用的話,歡迎訂閱追蹤專題、打賞,或是留言分享心得討論!我會持續更新。您的支持將會是我在被兩個幼娃惡整之餘的信心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4會員
120內容數
分享德國生活、創作及閱讀心得、感情疑難雜症問事。 職場戀愛小說為付費單元,其他都開放閱讀,歡迎留言交流想法。 合作邀約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