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美好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心目中的美好
某次家中大掃除整理櫃子時,不經意發現到一張泛黃的舊照片。看著照片裡的我包得像粽子,被置在摩托車椅面,隱約之間,小時候的回憶不禁冉冉湧現。
小時候,爺爺常常騎著摩托車載我到澎湖的各個角落兜風,除了西嶼及風櫃等機車到不了的地方外,無一處沒爺爺的車輪拜訪過的痕跡。馳騁各地的路程中,爺爺常會一邊跟我解說各地地名由來及閩南語的說法,面對我連珠炮似的疑問,也總不厭其煩地一一為我解答,讓我從中得到許多寶貴的知識。
隨著年級增長,爺孫倆奔馳各處、在電線桿上找數字、在馬路邊看著呼嘯而過的汽車車牌號碼的日子,已靜悄悄地轉移到書桌前的數學題目。中年級起,秉持一日之計在於晨的爺爺,收起車鑰匙,開始了我專屬的「晨數」,從觀念的講解到習題的練習,一天二十分鐘,不多也不少。
期間我屢屢想放棄,爺爺皆溫和地要我堅持到底,就算面對因解不出答案而氣急敗壞的我,爺爺依然氣定神閒,一句責備都沒有,直到解出答案,爺爺還會誇我一句:「很厲害,越來越棒。」
看著這張舊照片,驚覺意識到已好久沒有與爺爺周遊各處。如今的爺爺,滿髮滄桑,當年臨風傲馳的雄姿,也已內斂了。頓時心中百感交集,卻又蜜迎心頭。
所謂的「美好」,每個人的認知不盡相同,有些人認為無憂無慮、採桑耕農就是快樂,有些人選擇華麗奢靡、揮散千金才叫痛快。
美好這兩字對我而言,從來不是什麼風起雲湧,只要彼此心頭有著這麼段專屬且難忘的回憶,這即是生命中最璀璨且不可取代的寶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42內容數
高中國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