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人玫瑰,手有餘香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升上高年級,課業壓力越來越大,課本裡的內容越來越難,班上的同學也常因不了解老師的說明而經常舉受發問,批改完的作業發下後,眼看貼滿需要訂正的標示貼,眉頭深鎖以為常態。
記得去年時,有一次我正因為煩惱某個題目,而百思不解時,同學又剛好拿了不會的數學作業來問我,當下我正因思考找不到解題的線索,本來想拒絕的,此時的我可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但一看同學氤氳失望的神顏,煩躁的情緒瞬間一掃而空。
拿起他的作業簿,迅速地在腦中思考那些錯誤的題目,該如何講解才清楚明瞭又易懂。當疑惑一解開,同學展開了那猶如冬日暖陽的笑靨,我心頭的焦悶,也隨之消弭。而這段回憶,不禁讓我想起一段故事。
漢初名將韓信,少年時父母皆過世,日子也因此過得相當艱難,常常是有一餐沒一餐,他只好到淮水邊釣魚賣錢。淮水邊有一群漂洗絲絮的老大娘,其中有一位見韓信已餓得有氣無力,就將自己的飯菜分給他吃。
韓信非常感激,欲報之情一直繫存心裡。韓信後來受到劉邦的賞識,又在楚漢戰爭中為漢高祖取得天下立下赫赫戰功,遂被封為楚王,他有恩報恩,設法找到當年那位大娘,對她謝了又謝,欲贈一千金作為報答。
在這個社會上,遇到困難,大家應該要互相幫忙,致使帶動更多愛的循環。
直至現今,我依然忘不了,那時當我教會同學後,他又將所學教會更多的夥伴,笑靨逐漸在班上散開的喜悅。我相信只要大家願意在有人需要幫助及時伸出援手,那社會將會變得更加和諧、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42內容數
高中國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