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時光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很容易興起對「美好的從前」的懷念,幾乎有文字歷史記載以來,每一個時代的人都曾如此感歎。

  我相信不管任何人,總會有一些過往的影像,包含著一些情緒、某種特定氛圍,會在記憶中留存,侯孝賢導演把這種懷想,稱為『最好的時光』:「生命中有許多吉光片羽,無從名之,難以歸類,也不能構成什麼重要意義,但它們就是在心中縈繞不去。譬如年輕時我愛敲杆,撞球間裡老放著歌〈Smoke Gets in your Eyes〉。如今我已近六十歲,這些東西在那裡太久了,變成像是我欠的,必需償還,於是我只有把它們拍出來。我稱它們是,最好的時光。最好,不是因為最好所以我們眷念不已,而是倒過來,是因為永遠失落了,我們只能用懷念召喚它們,所以才成為最好。……」

  因此,每個人的抽屜中總有個百寶盒捨不得扔掉,說是寶,但是在旁人眼中,卻是毫無價值的「垃圾」,比如幾張發黃的車票票根,一些小石頭與彈珠,還有些手製的小玩意,小擺飾…等等。每個物品,背後都有個故事,也都有段令人難忘的回憶。

  據說,古代墨西哥的巫師會把收集值得回憶的事件,當作生活中一件重要的儀式,用來刺激儲存於我們心靈內在的能量。他們認為,這些能量往往被擱置忽略,被日常的生活給擠壓到意識的邊緣,而無法觸及。但是這些值得回憶的事件,卻能夠使人重新使用那些未用的能量,激發出生命的熱情。

  的確,有時候翻翻老相片或朋友溫暖的來信,或者在儲藏室裏東摸摸西翻翻,這些看似虛耗掉的懷舊時光,其實有其正面價值。

  法文對鄉愁的解釋,是對於一種已逝的美好事物的眷戀。鄉愁不見得真的是想念一個地方,往往是懷想一種氛圍,一種境界吧!

  總覺得若是對這種境界的懷想愈少,大概表示我們的性情越來越冷酷了吧?

  這種鄉愁,在人類有,在動物也有。

  前一陣子報上不斷登載者征戰世界的台商返回台灣投資,媒體都以「鮭魚返鄉」來形容。

  的確,鮭魚的生活史真的就是如此。一般來說,鮭魚出生在溫度較低且清澈的溪流裏,然後就逐漸往下游遷移,之後進入大海中,就在海裏成長,過了三、四年或五、六年,長大成熟後,就會從大海回到陸地牠出生時的溪流產卵,這種習性我們稱為洄游,因此形容人在外奮鬥,事業有成後返回家鄉貢獻所得,用鮭魚返鄉倒是蠻貼切的。

  仔細想想,鮭魚的習性是非常神奇的,因為大海那麼大,溪流那麼小,牠們該如何找到出生那條溪流呢?

  目前科學家也還沒有定論,有人認為鮭魚可能像某些候鳥一樣,能夠根據太陽和星星來判斷方位,也有人認為牠們會感應到地球的磁場,因為每個地區磁場不同,牠們以此來追尋,也有人認為鮭魚的鼻子非常好,因為每條河的味道不同,所以牠追蹤著童年的味道回家,曾經有實驗發現,用來自牠們小時生長的溪流的水灌入鮭魚鼻孔,牠的大腦會有特殊的反應。不過這些理論都只是猜測,沒有人敢說答案到底是什麼。

  而且鮭魚返鄉最大的挑戰還不是找路而已,而是路上有許多的危險等待著牠們,從大海要進入陸地之前有大船在捕捉牠們,等到進入陸地溯河而上,要花多大的力氣逆著河水往上前進,而且一路上有急流,瀑布,水壩這些環境的障礙,人類有手有腳,有繩索等工具,要溯溪都非常困難了,何況沒手沒腳又沒有工具的鮭魚要越過一個又一個的瀑布往上走,實在非常不可思議。而且天上還有猛禽要抓牠,溪邊有熊與水獺等著牠,更可怕的是人類,人類利用鮭魚這種沿著固定路線往家鄉走的天性,在牠們必經的河段搭網圍捕,使得牠們的返鄉之旅變成死亡之旅呢?幸好有些國家已經立法規定,當鮭魚進入陸地的溪流時,就不能再捕捉牠了。當鮭魚進入陸地後少則數周多則數月,完全不再進食了,所有的生命力量全都耗在往上游衝刺,到達牠出生的那個地點時產下卵,然後立刻就死掉了,想到鮭魚的執著,實在很感人。

  為什麼鮭魚非得要回到童年時出生的那個地點來落葉歸根呢?或許這也是回應了作家唐諾所說的,為什麼會隨著自己的老去,愈發的容易想起童年,想起我們最初的時光,只因為那些最早來的,總是最後一個走。

  說得真是好──最早來的,總是最後一個走。

   有一部電影,二十幾年前曾上演過,主題曲到今天我開車時還經常放著:「Stand by me」,這部電影是根據恐怖小說大王史帝芬金少數不恐怖的小說改編的:「總是要找到你」,故事應該是史蒂芬金少年啓蒙的親身經歷。

  前一陣子又重看了這部小說,最近也買到電影的DVD,其中有一些片段很令人感動,抄錄於下與你分享,也以此紀念每個人失落的最好時光。

   「最重要的事情往往也最難啟齒,你不好意思說出口,因為言語會縮小事情的重要性──原本縈繞在腦中一些天大的事情,一經脫口而出,便立刻縮為原本的實際大小。不過其實遠遠不止如此,是不是?最重大的事,往往和你埋藏在內心深處的秘密有密切關係,有如敵人樂於一窺的藏寶圖。或許有一天你鼓起勇氣,把心中的一切和盤托出,結果只落得讓別人看笑話,因為他們壓根兒不懂你在說什麼,也不知道你為什麼覺得事情麼重要,說著說著,幾乎要哭了出來。我想普天下最糟的事,莫過於懷著滿腔心事與秘密,卻非無人可訴,而是沒有人聽得懂!」

raw-image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最好的時光是舊舊的收音機 什麼是你們最好的時光呢? 最好的時光,是有熊出沒,在雪松底下聽到渡輪腳邊的浪花,推撥而來的,卿卿的回應。每一隻羊都潔白而天真。詩,是天上的鳥飛,是風吹過的痕跡。而當時,並不確定這是最好的,而人,總在經歷失去了的許多的後來當中,才意會到什麼是愛。還好,我願意撿拾,我是逆著風的信徒,還好,我也
    Thumbnail
    avatar
    一字橘
    2024-04-12
    中英歌詞翻譯:最好的時光—Florence Pugh:The Best Part | A Good Person 介紹佛蘿倫斯・普伊 Florence Pugh 唱的歌曲的翻譯,並分享了她在不同電影中的精彩表現。
    Thumbnail
    avatar
    小吉不亡口
    2024-03-21
    焦安溥 - 最好的時光|生命回顧流淌都成了最好的安排以溫柔強大的音樂包容性 超越年代和時間的框架 是一首可以一直聽下去的美好作品 上面這一段話,是第34屆金曲獎、評審給〈最好的時光〉的年度歌曲獎獲獎理由。而這一首歌、也是我今年重複聆聽最多次的歌曲,它進駐我生命,是我今年中撫慰生活中的重要聲音,未來也請伴我一起成長。
    Thumbnail
    avatar
    蘇瑪
    2023-12-31
    最好的時光懷孕的時候沒有想過身分的轉變,隨著要出月中時感覺到了作為母親這個職業是一輩子的。 哄睡和夜奶的日子可能很快就會過去,手機開著白噪音吹風機音效,左手戴著媽媽手護具,右手枕著嬰,在房裡踱步數回。有時的夜裡充滿耐心,有時因為疲憊已經失去言語,但看著妳的小臉期待未來的日子。 有時候我希望時間過的快一點,
    avatar
    布婷
    2023-09-09
    金曲歌推薦|最好的時光總是有那幾首歌,旋律一響就開始觸動你的心房,然後眼淚會突然奪匡而出。我的心情向來都是詞不達意,能透過一首歌來精準的描述自己的思緒總是好的,感謝安溥寫出我內心的世界。 【歌詞】 昨天的煩惱今天想開了嗎 喜歡的人他們留在心底 還是已在我身旁 每天離開了家 再回去時有沒有新的掙扎 一萬個問題裡什麼是最簡單
    Thumbnail
    avatar
    蘿拉 laura
    2023-07-05
    【2023金曲獎】〈最好的時光〉奪年度歌曲獎安溥的最好的時光,也是台灣女性的最好的時光? 2023年6月25日,第34屆金曲獎在台北小巨蛋舉行,最受矚目的年度歌曲獎由安溥的〈最好的時光〉摘得。這首歌不僅是安溥個人創作歷程的一個里程碑,也是台灣女性在音樂界的一個突破。 安溥是一位低調而有實力的創作歌手,她從2009年發行首張專輯《安溥》開始,就
    Thumbnail
    avatar
    股市鴿|存股|現金流|時事
    2023-07-02
    聽了一個早上的《最好的時光》我的世界並沒有變好。 — 「我們都是自由的。」這場的安溥這樣說。 — 這時光出現了嗎?還會在吧。 還會在吧。
    Thumbnail
    avatar
    cyrisiswriting
    2022-08-05
    散文|最好的時光Still crazy after all these years. 秋天的寂寞感, 有時候是因為太潮溼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水瓶鯨魚
    2022-06-08
    致青春:遇見你們是最好的時光最好的時光是遇見你們那時,大家有志一同地玩耍,最需要擔心的事情是初級會計學過不了。我們曾立下許多約定,期待著未來能更近一步,那時候什麼都不怕也沒想過未來會不會走散,只知道有你們在身旁的那段路就是最美的風景。
    Thumbnail
    avatar
    廢の童話故事
    2021-06-13
    [閱讀] 最好的時光 - 穹風佳句摘錄 可不可以再給我一個願望? 當然可以 這個願望很簡單, 但恐怕你要花很長時間才做得到 妳說 答應我, 你還會像愛我一樣, 再愛別人 我無語, 感覺這城市正兀自慌亂, 人在流動, 愛情, 也在流動
    avatar
    冷夏
    20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