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堂訊息

2023/05/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阿彌陀堂訊息”
是來自山中小木屋,住著近百歲老婆婆,管理著小小的彌陀堂。牆上掛有許多小木牌,都是逝去的村民。每個月,會有個長著清純,文筆甚美,卻說不出話的小女生幫老婆婆的智慧話語(燈飾生活與生命的體驗)編成小刊物分送村民。
電影講述的是在東京打拚的孝夫和美智子夫婦的故事。孝夫自從得到寫作新人獎後,就開始懷疑寫作的價值,獲獎後就“江郎才盡”,再也沒有寫出有意思的作品。這讓他非常沮喪,甚至覺得失去了生命存在的意義。而太太美智子,雖然是東京大醫院著名的腫瘤醫生,卻因為天天面對病患,感覺被死亡吸走生命之“氣”,失去了快樂。而在此時腹中胎兒也流產了,這進一步導致她患上焦慮恐慌症。一個覺得“原先的生活節奏太快了,該放慢一點了“;另一個覺得“光靠意願的力量是沒法再繼續下去了。”於是,他們回到了孝夫的老家信州的小山村。通過和周圍村民的交流,以及大自然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的溫暖和療癒,慢慢地,生活的感動由心底生出再次產生寫作的熱情,在被死亡吸走生命之“氣”後,美智子也再次體會到生的喜悅,再次被新生命“選擇”。他們又重拾了生活的信心和快樂。
信夫回鄉後去探望高中時老師高田的時候,老師已是胃癌晚期。樂觀將胃癌解釋成未嚴(未必嚴重),這段翻譯得真好!老師正在曬被,信夫問身體可以嗎?老師說:“如果天氣晴朗,就算明天是世界末日,也要把你的被子曬乾。”原來屋中藏書也都清理,“我想把所有的東西都清乾淨,這輩子就這麽一次,我不會留下什麽東西,我也不願意留下什麽。“ 。面對迷茫回鄉的學生老師說:“迷路時,就往前走”。從高田老師身上,看到了生命的另一種可能性,即使面對病痛和死亡的束縛,心靈仍可以選擇自由。這是生命的自由意志,更是生命真正的大自在!正如老師最後一刻,美智子所說:”“高田老師好像用意願自己停止了呼吸”。 “無懼無憾的死去,應是完好生命的一部分。”
阿彌陀堂96歲的老婆婆分享著長壽與失眠的心法
大家常說不要只是著眼眼前,但我就只能“做好眼前的事,就這樣目光短淺的活著,不知不覺活到了96歲,或許這就是我長壽的秘訣。”
“田地裏什麽都有,茄子,黃瓜,西紅柿,南瓜…只要身體告訴我想要,我都吃。也許吃清淡的食物是能夠長壽的因素。而我活了這麽大年紀,是因為我從來都沒有錢,貧窮成了我的好運。”
我小時候經常發燒,不能幫家裡什麼忙,我的家人,甚至村裡人,都覺得我也許活不長了,然而如今我仿佛已經被死神遺忘,活了那麼長時間,正所謂世事難料,隨著年齡增長,無法理解的事也越來越多,在這其中,最搞不懂的 就是自己為何如此長壽。
“睡不著的時候,就聽流水的聲音,感覺自己也變成了水,這麽想像著,流淌著,不知不覺就睡著了。流啊流啊,流到了大海裏。”
整部片子,下面的短詩讓我有所觸動,對自己生活與身心的提醒與勉勵!
不敗給風,不敗給雨
不敗給嚴寒和酷暑
擁有強健的身體
沒有慾望,絕不動怒
時常靜靜地笑著
一天四合糙米淡飯,幾匙豆醬少許粗菜
一切事情都不把自己估算在內
常看常聽,
明白理解
然後,銘記在心

東邊若有生病的小孩,就去細心看護
西邊若有疲憊的母親,就去幫她扛稻穀
南邊若有臨終之人,就去安慰他不要怕
北邊若有爭吵興訟,就去告訴他們別為這麼無聊的事爭吵
乾旱之季,為世人傷心流淚
冷夏時節,為世人焦急奔波

被大家稱為傻瓜
不被人誇讚表揚,也不以為苦

我,
就是希望變成這樣的人
——宮澤賢治
春夏秋冬的景物遷流,鄉下的人事,或許因為時間緩慢了;也可能空間拉開視野,人與人間言語變慢也少,但情緒感受卻有時間沉澱。心的跳動是規律的,也因此心的療癒應該在自然的節奏中,才不至於超過負荷,也才能在每次付出時,都有感受真情的回流、回饋!”元氣”不至於一下就被掏空!
片名容易給人誤會是佛教相關,其實談的是四季變化與生命的生死,還有生活生生不息的元氣,或許這才是彌陀堂的訊息!「好好活著眼前,與人為善,慢慢邁步向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怡然
    王怡然
    中醫養生 中華經典讀思 電影 是興趣 愛對話 與自己 與書 與自然 與宗教 讀與寫 為療癒自己 為發現不知道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