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選之人-造浪者》-一部趨近夢幻的職場劇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我第二次看林君陽導演的作品,上一部是《我們與惡的距離》。當時也覺得這位導演很會拍這種有討論空間的故事,並不是單純丟一個立場給你,告訴你「這樣才是正確的」,而是讓你不停的思考各種不同立場所導致的一連串行為與結果。在看人選之人的時候,覺得整個劇情很流暢,台詞很貼近生活,演員口條自然。毫無障礙的一集接著一集看下去,輕鬆追到結尾。當然集數也是有差啦!8集真的是一塊小蛋糕。不過,集數少也很考驗導演、編劇的功力,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把一個故事說好、說完整。看完這部劇後,我覺得他們有做到。就我自己的感受而言,這是一部很夢幻的職場劇。寫實的地方當然有,那些女性面臨的職場性騷擾、如何被要求相忍為大局、如何被搓湯圓、加害者留在職場繼續加害下一位女性而受害者卻必須離職的下場、覺得自己有做錯事所以沒資格求救的自責感、覺得自己的工作最重要家人應該要配合犧牲一下,這些都很寫實。夢幻的是遇到像文方、家競這種主管。
  發現亞靜遭遇職場性騷擾時,文方的處理態度真的讓人很讚賞。他不只是支持亞靜提出申訴,他還把亞靜不想提出申訴的難處都聽進去了。受害者不想一次又一次複述事發情況,實例經驗中申訴總是不了了之,只有受害者的屈辱感不停的自我打擊。這些文方都聽進去了,也盡最大的能力站在亞靜身邊,為他擋掉那些惡意。家競也是,在大家群情激憤想攻擊加害者時,他最先考慮的也是保護亞靜的感受,他的底線是不讓亞靜受到傷害。現實職場中能遇到這種主管真的太夢幻了。遇到性犯罪案件已經讓人夠厭世了,但傷害更大的,往往都是事後想為自己伸張時所遇到的打壓。那些檢討受害者的言論、事不關己的風涼話、認為受害者是在擾亂秩序,這些對受害者來說無疑又是一陣痛打,誰能夠不心灰意冷?
  家競其實也是個很有人味的角色,在職場上是個好上司,但在家裡卻不算是個好丈夫。但你能說他壞嗎?他不壞啊!他的那些想法都是當今很多男性會有的想法啊!覺得自己做家事就是「有幫忙」,卻沒思考過,你覺得自己有幫忙就代表你不認為這是自己的份內事。但家事本來就是家人共同承擔的,都是份內事啊!覺得自己的工作是讓社會變得更好,這麼偉大的工作,家人就該體恤自己的忙碌,稍微犧牲一下。但你在事業中追尋自我價值時,伴侶又何嘗不是在做同樣的事?何以你的價值會大於他的價值呢?但家競最可愛的地方,就是即使他心裡有這些想法,他還是願意修正自己,努力維繫這個家庭。(要不然真的遲早被分手啊!這一點都沒冤枉他好嘛!)
  文方也是很棒的角色,關心伴侶卻不會自以為是的隨意評論伴侶。有的人真的認為自己的品頭論足是種關心,但這種隨意指教背後其實就是輕視對方,認為對方沒有成熟到足以自己判斷、下決定。坦白說,我以前真的是這樣對待我的伴侶。覺得我都是為他好,所以希望他照我的想法做。但我很快就發現,這樣根本就不尊重對方。兩個人之間容易充斥著濃濃的不信任感,一方不停地指責,另一方不停累積委屈。最後兩個人都不開心,也沒達成甚麼目標。我不敢說我現在已經不會這樣做了,但我敢保證我一直都在學習著不要成為這樣的人。
  如果要我雞蛋裡挑骨頭,我覺得這部劇稍稍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戴立忍先生某段台詞,那個口氣感覺就很生硬,讓我覺得違和、出戲。就這麼一小段,他在遊說他老婆,那段太像"表演"了。整體來說,是一部很受人喜愛的作品。而且看完心情也很好,因為是Happy ending!(無論是選戰或其他方面,都是好結果。)讓人不禁感嘆,要是現實生活中這種結局能多一點就好了。(像文方跟家競這種主管,比日本壓縮機還要稀少?)很開心台灣又製作了一部如此傑出的戲劇!
Ps. 各個花絮有時間也都可以看,我覺得也很精采好笑耶!!
13會員
216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