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愛每個今天吧!要活得耀眼!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5/14是2023年的母親節,記得在Netflix 播出的《機智醫生生活2》第八集中,關於母親的劇情,有許多讓人感動的橋段與台詞,飾演安政源母親羅莎女士的演技,看了都濕了眼眶,深怕自己染上失智症,在筆記上寫滿孩子的生日與密碼,害怕忘記所愛之人的恐懼,擔心無法再過著現在自在的生活,終於讓直率瀟灑的她,淚灑床邊。

羅莎和理事長共進晚餐時,談到害怕讓政源傷心而不敢開口自己的狀況,甚至想去別的醫院治療。理事長積極勸說她去治療,也鼓勵她重拾年輕時的興趣。但羅莎說:「在這個年紀隨心所欲會被說閒話的,我要優雅的老去。」這句話讓我思索著:我的母親或是長輩也是這樣的想法嗎?

在母親的年代,社會對於女性有許多刻板的想法,又需要在長久以來的父權體制下生活,或許不只是我的母親,很多人都需要因相夫教子而放棄很多,甚至已經失去自我。當自己年老,為了不給兒女添麻煩,總是輕描淡寫自己的病情,但我卻感覺到因為生病而軟弱,卻又故作堅強地獨自面對,渴望陪伴但壓抑的心。
這讓我想到了另一部韓劇《如蝶翩翩》,劇情主要是講述70歲的沈德出退休之後的某天,看到李采祿跳的芭蕾,再度想起自己年輕時因為爸爸反對自己跳芭蕾,加上為了家庭生計,所以將自己曾經有過的夢想埋藏在心底,但在看到采祿之後決心要在70歲的時候實現自己的夢想:站在舞台上跳芭蕾。
人生每個階段都能有追求,不論是23歲的年輕人,或是70歲的退休長者。不管在別人的眼中,這份追求切不切實際,認真生活是一種美麗。七十歲老人跳著芭蕾,體態雖然不美,但是承載熱切心願的身段卻如此優雅。
《如蝶翩翩》給「幸福」做了多層次且多元的詮釋。別忘了你曾經感受過理想的珍貴,它能讓幸福有豐富的可能;《如蝶翩翩》也為夢想提供另一個思考方向,夢想並不一定要偉大,或許在我們日常生活身邊,那種小小的幸福也會成為某些人的夢想。
幸福重要,但可以讓它不沉重,讓自己再輕鬆再單純些。抬頭看看藍天,你能感受其清澈又蔚藍,小小的感動 ,也是幸福;若尚不願望向遠方,好好活在當下也是一種選擇。有想追求的就去追求,有想彌補的就去彌補,有想道歉的就去道歉,不用想太多不用有包袱。
在母親節前夕,分享韓劇《耀眼》的女主角金惠子女士,在第55屆百想藝術大賞的得獎感言:
「我的人生,偶爾不幸、偶爾也幸福過。人生雖然是一場夢,但我依然高興為自己活過一場,凌晨刺骨的冰冷空氣,開花前吹來的香甜微風,日落前瀰漫的夕陽氣息,每一天都是如此耀眼。」
「現在生活辛苦的你,既然出生在這個世界上,你就有資格享受每一天,沒什麼了不起的一天過去,又迎來沒什麼特別的一天,但人生有活下去的價值。不要因為滿滿都是後悔的曾經,還有不安的未來,不要因為那些而毀了現在。」
「請愛每個今天吧!要活得耀眼,你有這樣的資格,獻給曾經是某人的媽媽的你,某人的姐姐的你,某人的女兒的你,還有…曾經是『我』每一個你。」
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在光影之間找到幸福。
願每位長者都能過著真正屬於自己的生活。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愛心,或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如有任何想法,也請留言讓我知道,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95內容數
一段療癒重生的旅程, 關於我, 與愛同行, 歡迎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