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剛剛好的半獨居生活》:不要因為年齡增長而悲觀,這是應該高興的日子

2020/1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相較於二十歲的生日,四十六歲的生日更加精采美好,這些蠟燭的數量就是妳努力至今的證明。
圖片來源 / pixabay
與其思考和擔憂不知道將來是否會發生的事情,我認為現在所累積的每一天都關係到老後的生活。
我現在六十三歲,對於距離我還很遙遠的八十歲,或是即將到來的七十歲之後的事情,我都不太去思考。我覺得這些都是就算思考也無可奈何的事。
當我對母親抱怨自己上了年紀的事情時,她總會說:「你還這麼年輕,在胡說些什麼?」看在八十九歲的母親眼裡,我還很年輕。
自從父親去世之後,我母親獨自生活了十多年。因為腳有點不舒服,所以無法自由外出,不過她每天早上會認真閱讀報紙,如果有想看的電視節目,就會拿著紅色鉛筆確認節目單,然後錄起來。她會吃自己喜歡吃的以及對身體好的食物,烹煮均衡的飲食,洗衣和打掃也都不假他人之手。
天氣好的時候,就到附近散散步,用手機拍攝花朵的照片,很開心地欣賞。不知道自己是否也會過著這樣的老後生活?有時候隱約會出現這種想法。
現在母親並未被認定需要接受照護,她自己也明講絕對不想去養老院。我覺得自己理想中的晚年生活也是像母親一樣,現在的住所也將會是我最後終老的家吧。
當我看到朋友的父母們時,我也會擔心自己能夠一個人生活到什麼時候。無論經濟上還是心力上,我都不想給兒子們添麻煩,讓他們為了我出錢出力。如果實在沒辦法的時候,或許也會去養老院。
到那個時候就把這間房子賣掉,雖然金額不多,我想可以把為了老後生活的積蓄拿出來使用。
這幾年每到生日的時候,我總是想起好幾年前的電視劇《倒數第二次戀愛》當中的台詞。女主角小泉今日子在四十六歲生日時,在鄰居家的驚喜派對上,面對插著四十六根蠟燭的蛋糕,很不好意思地說:「自己都這個年紀了,還慶祝什麼生日」的場景。這個時候扮演鄰居的中井貴一對她說出的台詞是「生日是要慶祝兩件事,第一件就是慶祝你誕生在這個世界上;另一件則是慶祝你現在還好好地活著。說什麼上了年紀就討厭過生日、不想要慶生,這種說法很奇怪。隨著年齡的增長,越應該要慶祝生日,這是非常棒的事。相較於二十歲的生日,四十六歲的生日更加精采美好,這些蠟燭的數量就是妳努力至今的證明。」
既沒有體力,記憶力趨近於零,再也沒辦法勉強自己硬撐。雖然我也會擔心晚年的身體健康和經濟狀況,不過真的就是如同中川貴一所言。不要因為年齡增長而感到悲觀,這是應該覺得高興的日子,也是我在母親生日時一定會傳達的話語。
天下生活出版《剛剛好的半獨居生活》
觸發10萬日本讀者共鳴
一躍成為每月60萬人瀏覽的人氣銀髮作家
獻給每個世代自在生活的新定義
獨居,卻不曾感到寂寞,獨處,反而不覺得孤單
一個人生活二十多年的Chocolat,從60歲開始敲打鍵盤,在部落格寫下獨居生活的柴米油鹽,在親手布置的小宅裡,用常人視角描繪各種平凡瑣事,與喜歡的事物相伴的安心感,不將就、不委屈的自在。即使簡樸,也用心享受生活中每一個微小卻具體的幸福
觀照內心、回歸自我的「半獨居」哲學
○保留最愛的、必要的事物,才是無可取代的幸福
○每月預算有限,但想吃好料、買好物,也不虧待自己
○每晚睡前半小時,是最珍貴的閱讀時光
○捨棄笨重的大型家具,為老後生活減輕負擔
○和鄰居約定好,有事互相幫忙,即使年紀漸長,仍感到安心
○網路通訊雖然方便,仍珍惜和兒子們、親友相聚的時光
康健出版
康健出版
我們是《康健出版》,是天下集團《康健雜誌》的出版部門,主要經營「健康人生系列」,長期耕耘食物營養、運動、減重、正念減壓、親子教養、無齡抗老、中醫養生等領域,陪你經由閱讀領悟、實踐生活智慧。打開一本書,通往無齡美好人生的秘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