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像是一種說服的過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想當年出社會之後進入職場,有了收入,開始接觸投資。一開始是以聽明牌的方式跟著其他前輩操作股市,有時候賺有時候賠。這時候說服我讓我進行股票買賣的,是那些職場前輩的投資經驗。
後來想的是"怎樣不要賠錢"。想出了一個辦法就是存股領股利降成本,股利領久了之後變成零成本,我覺得這想法和觀念還不錯,就開始以這個方式進行存股。這時候說服我讓我進行股票買賣的,是那些我自己的心理建設。
存股久了之後,回顧自己的投資方法,感覺沒效率,輸大盤,回測之後決定採用指數投資,或是改成一籃子股票ETF。這時候說服我讓我進行股票買賣的,是那些以科學的方法進行回測的數字。
或許我們每個人投資,是不是都在找一個說服自己的理由?一旦我們的心理被說服,我們就會用那種方式進行投資。而這個方式,是不是真的有效的方法,是不是真理,好像不是那麼重要,好像也無法得知。我們在人生的不同階段,因為理解力的不同,所以能夠認知到的世界不同。超出自己認知以外的世界,便無法理解,所以如果是我認知以外的世界的人,想要說服我,我一定是聽不懂的。而一旦我理解,我懂,我認同,被說服之後,我就會依照那個方法來進行投資的行為。
所以這或許也就能夠解釋,為什麼一些理財達人沒有甚麼具體的投資方法,可是會有粉絲追崇。或許粉絲認可的是達人表現出來的生活型態或是形象,認為只要跟著做,就可以得到那樣的生活。
有些比較理性的人,可能就會依照國外學者的理論或是作法,因為他們認為務實還有科學才是他們要追求的東西。
有的人可能認為個人才是最重要的,自己就是天,只有我自己可以掌握我自己的命運,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才是好方法。
這些方法有沒有什麼是正確的投資方法呢?這就像我們人生,我們能說什麼是絕對正確的嗎?這世界上有的人甚至都不投資呢!
所以我們其實只是在找一個能說服自己的投資方法,一旦這個方法符合我們的認知,然後自己被說服,我們就會認同,然後有方向的去執行投資的行為。這些方法,各有其道,也各有優劣,那我們該如何選擇呢?
其實在我的新書裡面就明確指出,我們只要選擇該領域的領頭羊,跟著做,那我們就不會離正確的道路太遠了。
人生也是這樣的。我們需要的是一個大家公認的典範,比如熱愛自己生命和工作的賈伯斯,或是投資界的巴菲特,或是為了自己目標不斷努力的戴姿穎,或是指數投資的約翰伯格,這些都是我們的目標。
我的新書也提供了一種不同於以往的觀點,來對讀者進行說服,讓讀者相信自己從事這樣的投資行為,是正確的,人類都是這樣進行知識活動的。只要相信自己的行為是對的,那我們就會朝那個方向踏出我們的第一步,然後繼續往下走下去。因為我們前方有那個已經成功的人站在那邊等我們過去,我們相信我們可以一樣的成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7會員
395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傻多棒喬飛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ETF研究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太極陰陽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所理解的指數投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報稅季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開發金不發股利事件的反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投資股票像是保險公司的CEO有一本書提到,保險公司好比是我們個人,而保險公司有很多保戶,有的年輕、有的老、有的健康、有的身體不好、有的從事稍危險的工作、有的家管,而將這些形形色色的保戶,比擬成我們個人同時買了很多公司的股票。
Thumbnail
avatar
chiahao
2024-03-26
花一點錢就像是賭上身家的水星生醫投資之旅嘗試去解讀水星生醫財報,雖然我還在學習如何詳細分析一家公司的財務狀況,但我知道這是判斷一家公司是否值得投資的重要因素,每當水星生醫公布新的財報,我都會盡力去理解其收入、支出和利潤。
Thumbnail
avatar
浩瀚人間的小小塵埃
2024-01-31
QOINTECH──釣魚廣告誘加投資群組,限制出金逼迫繳分成費!近年來由於網路科技持續發展,線上投資的風氣愈來愈興盛,不少民眾除了以往的保險、房地產、台股等理財方式外,更多了美股、期貨、外匯甚至加密貨幣等選擇。然而,市面上也充斥各種假借投資名義行騙的黑平台,造成社會極大的財務損失。 不久前,外匯天眼就收到一位投資人針對QOINTECH這平台的爆料。
avatar
反詐鬥士黃老師
2023-11-15
【每週幣報 0909】8 個讓你從熊市倖存者變為成功投資者的關鍵基本原則專案分析 解讀 Vitalik 最新論文:Privacy Pools,讓合規不再以犧牲隱私和去中心化為代價 一日 2 億 TVL:詳解 Aerodrome 核心機制 Ve(3,3) 與飛輪效應 a16z 加持、融資 5400 萬美元,主攻 IP 基礎設施,Story Protocol 要講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走路貓 | WalkinCat
2023-09-09
私人診所的投資限制與稅賦疑慮單純就私人診所的組織型態而言,私人診所乃是醫師執行業務的業務所,診所就代表著醫師個人,雖可多數醫師合夥執業,但能成立個人業務所的,也只有具醫師執業資格的個人而已,故當醫師結束執業之時,私人診所也將隨之消滅。
Thumbnail
avatar
張淵智
2023-08-03
【投資】熊市裡的遊牧民族—高活存帳戶目前把這些零散的資金丟進股市,可能沒有那麼多機會能夠獲得好的報酬率,就算可以買大盤指數,但短期內要有個不錯的收益,也可能沒那麼容易。在這樣的狀況下,把平常留下來的生活儲備金,放到高活存的銀行帳戶中,既可以有相對不錯的收益,又不會有套牢的可能性,其實是十分值得採取的簡單方式。
Thumbnail
avatar
阿爾特隨筆
2022-10-12
【訪談】【理財最前線】熊市投資也不怕3達人點名10檔空頭護身股之前小樂受訪的內容刊登在8/3鏡周刊囉! 訪問的完整內容連結(需有鏡周刊會員):https://www.mirrormedia.mg/premium/20220801money003 我自己備份的內容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2-08-11
【投資心法】熊市策略只要還在動態的股市裡,股市沒有永遠的贏家和輸家,不斷閱讀,端正自己的心態、建立核心思維,架構思考策略。
Thumbnail
avatar
Jeanne
2022-07-25
《保險基金是什麼》投資更優項是什麼?很多朋友在選擇基金投資產品的時候,留意到了一種叫保險基金的投資方式,想知道保險基金是什麼。也有部分朋友想知道,除了保險基金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投資選擇呢?今天我們來瞭解一下。 保險基金是什麼 保險基金可以投資嗎 超低交易成本,點差收費低至平均15美元/手,把握更多盈利!
Thumbnail
avatar
投資學長
2022-07-21
熊市正確投資方式,進出市場?股市空頭 熊市來臨 近期全球各大股市跌幅已達20%進入熊市,有關於擇時進出股市與債市的聰明言論層出不窮。什麼經濟數據各種滑落、美國經濟硬著陸、之後降息有利債券、聯準會抑制通貨膨脹導致經濟衰退等等…,一大堆擇時言論要多少有多少。 ------------------------------ 股市風險溢酬
Thumbnail
avatar
清流君
2022-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