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樺|聽《The Right to Sing》一如既往綻放《淑樺盛開FOREVER》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印象中舊家有許多陳淑樺的專輯,在交換贈予與斷捨離後,身邊僅留存這兩張,這些天整理時,再次聆聽,細細品味時光中的主題歌曲:
圖 YHCC @陳淑樺《The Right to Sing》1983年發行


The Right to Sing》是陳淑樺(Sarah Chen)首張英文專輯,由當時世界四大唱片公司之一科藝百代EMI於1983年發行,專輯裡有令我印象深刻節奏明快的..🎧〈Words〉,句句堆疊順口好聽的音律;也有後來練民謠吉他時直接快轉到B面最後一首聽..🎧〈Diamonds and Rust〉,歌曲中一段變奏旋律歌詞繁複,反覆聽練,直到聽原唱..🎧 Joan Baez 波西米亞原味獨特與純粹,然而淑樺傳達有她的脈脈情深意遠。當時不懂英語的我只聽旋律,如今再聆聽閱讀專輯主題歌,有不同以往的共鳴.. 🎧〈The Right to Sing
The right to sing, the right to play/The right to do the things I feel in my own wayAnd if you took it all and asked me to pretendYou'd be breaking a heart that won't mend

The right to win, the right to lose/The right to fall in love with anyone I chooseAnd when it's my mistake and everything goes wrong/I would write what I feel in a song

They know it all, where is the answer?They can only see what's down in black and whiteBack to the wall just a romancerTo sing and play my music is my life

The right to laugh, the right to dream/The right to know that people say just what they meanAnd if it turns out that my hopes were not to beThen there's no one to blame, only me
The right to live, the right to breathe/The right to stand by all the things that I believe/Can't say I know it all, but someone has to tryI will stand or I will fall, live or dieI will stand or I will fall, live or die
這首〈The Right to Sing〉原唱英國搖滾歌手John Miles,身為創作歌手的他,在當時音樂產業由唱片公司掌握製作與選曲態勢下,以此曲爭取主導音樂製作,表達歌手有權唱所想與所選的歌:創作音樂是我的生活,選我所愛,倘若失敗也會成為寫歌靈感素材,只因這是我的人生,有權喜悅、有權做夢、有權為生存與信仰發聲。再聽淑樺溫潤沈穩且堅定的音韻詮釋,與歌曲原創精神有深厚連結。
圖 YHCC@專輯歌詞
雖然我不清楚由男性音樂製作挑大樑的年代,身為歌手的淑樺是否參與選擇她所愛的歌曲;聽之後她演繹的主題專輯,多首牽動肺腑的歌聲,又以短髮俐落幹練的城市女子形象,唱出剛強外表下,內心蘊藏的澎湃情感且沈著內斂,試圖取回在愛中掌舵的權利模樣。當年與詞曲製作人李宗盛合作的〈夢醒時分〉(1989)唱遍各媒體名列排行榜首數月,這張《跟你說 聽你說》專輯締造了台灣唱片業史上首張百萬銷量。
圖 YHCC@陳淑樺《淑樺盛開FOREVER》1995年發行
擁有另一張是淑樺接近退隱前全新創作的國語專輯《淑樺盛開FOREVER》,當時不懂欣賞R&B(rhythm and blues ..什麼是R&B),那種好像要配酒才釋放壓力來聽的歌。但在中板節奏藍調樂音中,聽淑樺擺脫束縛跳脫框架,任她自由選擇而行,衷於自己的真。看MV中的她笑容綻放,像乘旋轉木馬一般愉悅,殊不知她才走出一段身體不適的低潮(或仍在其中擺盪)。

.. 🎞️〈愛得比較深〉-- 詞 丁曉雯 / 曲 陶喆
🌖 I LOVE YOU FOREVER 我從不否認 可是當愛已失去了信任 何不了了這緣份 我常常憑感覺 去愛一個人 但是我害怕到最後沒有了愛 只剩下恨

🌗 不想再為誰留一盞燈 不會再為誰緊閉心門
真心還在 天空還在 人可以活的簡單 不必問誰愛得比較深 傻得要誰來承認
-- 無慾無求的心情 不會疼 不會心疼

🌑 曾經認真愛過 我一無所求 就算失去了被愛的感受 不是什麼都沒有
我回頭看自己 看開了許多 -- 總是要走過生命裡最深的痛 才能自由
🌒 不想再為誰留一盞燈 不會再為誰緊閉心門
真心還在 天空還在 人可以活的簡單 不必問誰愛得比較深 傻得要誰來承認
無慾無求的心情 不會冷 不會心冷 -- 也許再不會遇上另一個人 不會心冷

⭐️ 你明白了嗎 沒有永遠不謝的花 你明白了嗎 心願不必寄在天上
你明白了嗎 自己就是自己的家 雖然現實令我沮喪 卻不失望 ⭐️
🌓 不想再為誰留一盞燈 不會再為誰緊閉心門
真心還在 天空還在 人可以活的簡單 不必問誰愛得比較深 傻得要誰來承認
-- 沒有一種寂寞不能忍 沒有一種愛 值得賠上你的一生
🌔 不想再為誰留一盞燈 不會再為誰緊閉心門
真心還在 天空還在 人可以活的簡單 不必問誰愛得比較深 傻得要誰來承認
-- 無慾無求的心情 不會冷 不會心冷

🌝 I LOVE YOU FOREVER 我從不否認 雖然還記得愛會傷人 心中不會有恨
晚安我的愛人 也許你也在等 但願有一天你和我都能完成 所謂的緣份
淑樺用舊金山的陽光與和風笑容描述走過戀情的一段曲折心境,是在我看了丁曉雯闡述創作完整歌詞時才更能感受與體會。那一種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的表述,戀人之間在愛與被愛中較量,在難以捉模的緣份裡,選擇離開或留下來都掙扎。如歌詞中說,那是真正經歷生命最深沉的痛之後才換來的,自由。你也這樣認為嗎?覺得80、90年代的華語歌曲真能編撰成一部愛情百科全書,我聯想到另外一首黃鶯鶯的歌 .. 🎧〈讓愛自由〉-- 詞 陳樂融 / 曲 J.J.Goldman / 編曲 陳志遠
眼睛看著我 就有深情陪著我 不用纏繞 不必牽掛 讓我盡情去翱翔
歲月追著風 任意飄流 不會怨尤 就算醒來時 美夢遠走 淚把我淹沒

天空海洋說 我有絢爛的彩虹 可是不安在我血液 渴望真實的洶湧
侯鳥南方說 你有陽光還有和風 但是我願意承受別離 飛出你的心 讓愛自由
希望榮耀說 如果吶喊在心中 何不讓它自己決定 它想要去的戰場
青春年老說 我會燃燒整個秋冬 我不要留下任何熱情 不將它釋放 讓愛自由

不要心傷 不要絕望 不要徬徨 總會遺忘
也會受傷 也會失望 也會迷惘 用愛抵擋
。。。
希望退隱的淑樺也在過往閃耀過與為愛償付的心力代價中,找回愛的撫慰能量,用她歌聲中獨有的平穩沈著與寧靜致遠的力度,恬淡每一日,身心安適的生活。

淑樺的歌曲還只能用她的歌聲說...

🌺 這些年綻放心中的十首淑樺 [播放歌單]

  • 亞瑟潘的四個朋友 -- 詞曲 陳昇 / 編曲 黃韻玲 ..《明天,還愛我嗎》1988.11.10
  • 那一夜你喝了酒 -- 詞曲 李宗盛 / 編曲 李正帆 ..《女人心》1988.2.10
  • 明天還愛我嗎 -- 詞 陳昇 / 曲 小蟲 / 編曲 黃韻玲 ..《明天,還愛我嗎》1988
  • 無言的表示 -- 詞曲 羅大佑 / 編曲 李正帆 ..《跟你說,聽你說》1989
  • 失樂園 -- 詞 黃偉文 / 曲 周初晨 ..《失樂園》1998
  • 滾滾紅塵 -- 詞曲 羅大佑 (作家三毛編劇 滾滾紅塵 電影插曲)..《一生守候》1990
  • 秋意上心頭 -- 詞曲 葉佳修 ..《星光滿天》1983
  • 一生守候 -- 詞 武雄 / 曲 張朵朵 / 編曲 Neil Boisen/Roberto Zayas
  • 黑髮變白髮 -- 詞 小軒 / 曲 譚健常 ..《情》1986
  • 愛得比較深 -- 詞 丁曉雯 / 曲 陶喆 ..《淑樺盛開FOREVER》1995
🎧 聆聽懷念的好音質 .. 陳淑樺〈說你愛我〉-- 詞 孫維君 / 曲 王治平

👁️ 延伸閱讀與觀賞

🎧 專輯曲目

《The Right to Sing》
  • SIDE 1
  1. THE RIGHT TO SING 【原唱John Miles版本 / 英國搖滾歌手.吉他和鍵盤手】
  2. JEALOUS LOVER
  3. HOW AM I SUPPOSED TO LIVE WITHOUT YOU
  4. WORDS
  5. I KNEW YOU WHEN
  • SIDE 2
  1. CHANGES
  2. HEARTSTEALER
  3. I REALLY DON'T WANT TO KNOW
  4. LOVE'S GOT A LINE ON YOU
  5. DIAMONDS AND RUST

《淑樺盛開FOREVER》
  • A面
  1. 說,你愛我
  2. 愛得比較深
  3. 魔力 陳淑樺
  4. 愛的換日線
  5. 聰明的人懂得忘記
  • B面
  1. 預感
  2. 不做情人不做朋友
  3. 愛情不再來
  4. 拔河
  5. Kiss & Tell

123會員
316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