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2023/05/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跟朋友聊天的時候,聽我朋友說,她先生思想很老舊,為了傳宗接代,就一直逼兒子要生小孩。
因此,現在兒子都不太喜歡回家,怕回家之後,會遭受到父親的壓力。所以,搞的父子之間,就產生了一些隔閡。
她有對她的先生說,既然孩子都說,他們已經有在處理了,你就再暫緩一下吧!不要把孩子逼急了,這樣對大家都不好。
結果,她先生對她說,孩子他們說有在處理,是真的有在處理嗎?還是用來敷衍我呢?
然後,我聽我朋友,這樣跟我訴苦的時候。我就在想,傳宗接代的重要性,在什麼地方?其實來說,究竟生小孩的意義是什麼?我們不知道。
其實,一個小孩子的出生,都是一個賭注。我們怎麼能夠保證,小孩子出生來平安健康?
第一個問題,出生的時候,是否能夠平安?第二個問題,出生之後,是否能夠健康?接下來,這中間會不會有意外?這些我們都不能夠保證。
然後,他究竟是來報恩的還是來報仇的,我們其實不瞭解。
我們都設想,小孩子能夠平安長大,考上名牌大學,然後,順利的工作。接下來可以賺錢養家,也可以拿孝親費。以後等你老了之後,就有他的照顧跟陪伴,這是最好的方式。
當然,也有小孩子不孝順,把你的財產花光光,造成你養老的時候孤苦無依。甚至,還拿你去當人頭,舉債給你背。
所以,我們想到小孩,你想到的是什麼?
有人想到的是責任。可是請問一下,當我們沒有責任的時候,為什麼我們還要生出一個責任。然後,再來對這件事情負責任?接下來,那是沒有辦法的,我們生出個小孩,是因為我們要為家族的延續負責任。
所以說,我這個朋友的兒子,他是家中是長子,又是獨子。他就必須負擔起,家族延續的責任。這種家族延續的責任,才是真正的壓力的來源。
所以,當我跟我朋友兒子在聊天的時候,我也跟他解釋,他這個角色的重要。如果,你上下都有兄弟,而且他們也都有生小孩,也許,你的壓力就不會那麼大。可是,你是獨子,又是長子,你的壓力就會顯現出來。因為,你有延續家族的責任跟義務。
所以,當你再度被出生,而扮演這個角色的時候,就代表這是你人生中,應該需要經驗的經驗,這是你沒有辦法逃避的。
那經驗是什麼?我記得老師上課有說過,我們的人生,是為了經驗而來。為何我們要經驗這些經驗?我們的目標,是為了超越經驗。所以說,超越經驗,是我們這趟人生此行的目的。
所以,基本上來說,你經驗是為了超越經驗。那麼,當你知道,你是為了經驗而來,這個經驗必然是你的禮物。既然,這個小孩子是你的禮物,所以,你應該是帶著滿心的歡喜,去期待這個孩子的出生。
當然,這個孩子必然是上主的禮物。所以,你在這個孩子的身上,你將會經驗,當一位父親的喜悅,還有,當一位父親的責任。你會在這個孩子的身上,看到你自己的分身。
所以,你必須要經驗,這個生孩子的經驗,你必須要經驗這個經驗。
你將會透過,愛這個孩子的過程當中,你會發現,其實,你本身就是愛的存在。因為,你整個付出的過程當中,是完全不求回報的。你才會體驗到,什麼叫做沒有條件的愛。甚至,可以為這個孩子犧牲生命,那種無私奉獻的愛,這就是『愛』的本身。
而我上一篇所談的,給你一個便當等,我們所給予的,是我們自己的情緒的期待。所以說,我們對一般人所付出的愛,是一種給予情緒之後,等待回饋的過程,那並不是愛。
所以,孩子的出生,是為了讓你經驗愛的存在。因此,我就鼓勵我朋友的小孩,你要高興的迎接這個禮物,而不要覺得這是一個壓力,這是一個責任。他不是壓力,他也不是責任,他是你的禮物。
我啊!走自己的路
我啊!走自己的路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之下,進入了內觀的課程,轉眼也已經過了十年了。 這十年來,我風雨無阻,每週進行兩次,每次四個小時的內觀課程。 除了學習之外,我也一直不斷地運用在我的生活當中。 所以,我想透過這些文章, 跟你分享我這十年來的學習心得,以及我平常時候的內觀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