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不要生孩子?

2022/10/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高中時期的我總會幻想要在三十歲前生兩個小孩,當一個與小孩沒有隔閡的時髦年輕媽媽,當時認為生孩子是人生必經選項,整個家庭才會完整。
二十幾歲的我發現還想到處遊玩,還想嘗試各種可能,工作上也想專心拼個幾年再結婚生子!

即將要三十幾歲的我,已是適合生孩子的身體年齡,但是這樣的我卻突然好多顧慮與想法,分成以下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 自己賺的錢都不夠用了,哪有辦法再養一個孩子呢?沒辦法給小孩很好的教育與生活。
第二階段:隨著社會與環境生態都越來越亂,小孩會願意被我生下來嗎?
被生下來後還要重新經歷過我所經歷過的痛苦、挫折,有點像是我明明知道這世間的險惡,我卻讓他去面對這些。
在這中間剛好有一位友人分享了一個正面的想法給我,他說:

生小孩就像你給了小孩一張來到世間遊玩的門票,可以讓他體驗人世中的喜怒哀樂,不是嗎?
聽完的瞬間我有了新的體悟與觀點,前面兩個階段的我都太要求完美了,兒孫自有兒孫福,我們都要學習放手與放下控制。能夠重新陪小孩一起經歷過一次新的人生,也是我們給彼此新的體驗。
後來的日子我養了兩隻幼貓,很像是給我上了新手媽媽的預習課,由於幼貓需要主人花心思的培養與教導,其實跟照顧新生兒狀態蠻相像(照顧新生兒當然還是累很多啦!)每天半夜小幼貓都會想要玩耍,所以會把我咬醒,都要陪他玩夠玩累他才甘願繼續睡,那段時期幾乎每天都睡不飽,不過看著小貓慢慢長大的感覺讓人甘之如飴,也會想把最好的都給我的貓咪。
這時深刻體會到父母的辛苦與付出,也能理解生小孩初期的崩潰狀況,我認為小孩可以讓夫妻感情更加牢固,也能讓感情崩壞,關鍵取決於另一半是不是位給力的隊友(你自己也要是好隊友),還有你們育兒價值觀、解決情緒與問題的能力。我們一定都要學會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才有辦法照顧孩子。很多長輩說:「趕快生啦!生了就會照顧了!」我很質疑這樣的催促!如果你真的“愛”你未來的小孩,你不會只為了自己“想要”有個小孩就毫無準備生下他。沒有在健康且完整的心理狀態下養育兒女其實會造成兒女在未來選擇伴侶上會面臨許多窘境與輪迴。

那什麼叫做準備好、健康、完整的心理狀態呢?
接受並坦然面對人生永遠在改變與失去
你會失去某部分的自己、失去與自己獨處的時光、失去與另一半的兩人空間。待小孩長大後他也會離開自己的身邊去打拼與發展,並與他的另一半生活在另一個地方。
這些失去必然伴隨著獲得,獲得什麼呢?這些可能要慢慢自己去體驗吧,我其實也不知道,但我相信失去的東西會用另一種形式回到我們上。

經過養貓體驗後明白為什麼很多人會後悔生小孩、當媽媽,我認為自己蠻喜歡當貓媽媽也蠻適合當媽媽,連我都有感受到失去了不少自己的時間,與另一半約會的時間會變得比較少,在這期間確實獲得很多養貓才能體會到的事,例如學會與伴侶在有沒有貓咪的空間下轉換兩人之間的相處模式,在家的時候我們就像爸爸媽媽一起相處,兩人外出吃飯就變回情侶戀愛狀態下約會,在這樣的模式切換之下,彼此也會更珍惜外出的相處時間。
第三階段:
我知道生小孩的我,一定會比養貓咪的我失去更多的自己,我真的可以嗎?貓咪還能自己乖乖吃飯、上廁所,我還是保有很大程度的自由,有了小孩就不能想離職就離職,沒辦法專心打拼事業,也無法隨心所欲到處旅遊,更不能偶爾去夜唱或喝酒到半夜。
我到底想要怎樣的生活呢?我準備好了嗎?

如果有不同的觀點也歡迎留言討論:)
溫氏花朵
溫氏花朵
暱稱主要想紀念我奶奶的名字,她姓溫,名字裡有一個花字。從小跟著奶奶生活,發現許多人生的想法與觀點與奶奶密不可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