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個案、學員們

2023/06/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決定不回去,除了不想在不安全又不愉快的家中過日子之外,離開,才能保有自己的力氣和時間,還有錢。我在那家中投入的錢就像XX一樣,有去無回。當他在規劃孩子的未來,頻頻問他們要不要出國留學時,我試問:「我幾年後想出國唸書,可不可以用家裏的錢呢?」他的表情就像看到外星人似的。
我開車上路時,是開一部客貨兩用的大車,想再買一部小車載小孩上學比較方便,他一直不肯。有天我聽到他在盤算:「等老大十八歲拿到駕照時,就再買一部給他開。」我心中好不是滋味,我不是人嗎?我的需要不是需要嗎?我的需要也是為了載他們上學。於是堅持要再買一部,後來終於買了,條件是我出一半的錢。
前幾年,他一再詢問孩子,某處一樓的房子將來他們會不會用到?(做生意、開公司等)如果不用的話,想將它賣掉。我需要某間我名下、我工作機關賣給我、我繳貸款的房子做為我創業和居住的據點時,他說他有意見,至此深深感覺到(再一次印證),我以前被剝削到這麼嚴重的地步而不自覺。
我是個進入婚姻、被視為擁有「幸福家庭」的女人,覺得不對勁,又痛苦、混亂了十幾年之後,最近比較清楚的是,我提供了身體(性服務和生孩子)、勞力(做家事、照顧他家人、招待他朋友和工作)、時間、智慧和人際關係投到這個家庭裏,但想不起來自己有什麼收穫;然後過不下去(不想再當受暴女人);然後離開,一無所有,除了曾經很滿足於當母親,曾經身兼數職,非常忙碌,及「擁有」已婚的「頭銜」之外。
今年明確感覺到,我在高雄的服務對象的主力是「空巢期女人」。當這些女人以服務家人為畢生「職志」,也專心努力做了30年時,突然發現,她的服務對象不見了,孩子長大離家,老的走了,自己(也退休)接下來的日子要怎麼過呢?不管有沒工作,有沒退休,孩子長大是一個大轉捩點,於是有人天天守著電視喊無聊,有人出來走走,尋找免費的課程、演講上上,她們的人生議題通通是:尋找未來的方向。
一個人不管被告知應該擔負的任務是什麼?「追尋自己的方向」是每個人的功課,當她們將自己的生活和決定權都交給別人時,自己本身或家人就會出現問題。我一再告訴她們這個說法時,不也在告訴我自己嗎?以前以為放棄自我,就是個好女人,也是在「當」個成就家人的偉大(其實是卑微的)女人,現在發現錯了,那是造成目前一切問題的源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