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出發吧!主婦的slash之路

2021/05/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年底因為要辦裡金融相關的業務,回了原公司一趟。在銀行大廳櫃檯前等待的時候,巧遇了舊同事,舊同事問我:
孩子都大一點了,不回來上班嗎?
自從請育嬰假成為全職主婦後,要不要再回去上班這個問題,便常以各種換句話說的方式出現。身邊的人們彷彿擔心你因為在家帶小孩而從此忘了自己是誰、忘了如何在社會上生存。所以常在學校門口、菜市場、超市或公園,用一種關懷的口吻問著:
「什麼時候要回去上班呢?」
「將來孩子大了,你該怎麼辦?」
一開始孩子還小仍需24小時陪伴,日子在餵奶、換尿布、陪玩、陪睡的流程中輪流度過,生活忙碌地幾乎沒有一點空隙去思考這個問題,只能忿忿地在心中想著:全職主婦不也是一種工作嗎?
直到如今,十年主婦生涯過去,也開始能對這個問題多一點思考與想法。
雖然在網路社群上常能看到許多訴說全職主婦辛勞的文章,甚至還有日劇月薪嬌妻,將主婦的日常工作以實質薪水的計算呈現。因此多能感受到同溫層以外的大家,對於主婦已多能有所同理與體諒,但不知為何我還是常能感受到那流動在空氣當中,隱約存在的貶抑。
不可避免地,我還是常常能感受到那流動在空氣當中,隱約存在的貶抑
(photo from unsplash)
直到後來有一年,我的家庭在生活上遇到了瓶頸。當時,我自問自己能為這個家做些什麼的時候,卻突然發現,身為全職主婦的我,原以為用愛用陪伴來經營家庭就已足夠,卻沒想到,當家庭需要我真正實質的援助時,我是多麼的無能為力。
這也是我在成為全職主婦之後,第一次不知道該如何肯定自己。
我便在這樣的心情之下,帶著低落的自我價值感,決定重新出發。我也是在這時才發現,我內心真正的恐懼,並不是大家如何看待我身為全職主婦這個角色,而是我,真正的我,能不能在必要的時候,也能站出來捍衛並支撐著我的家庭,除了用愛之外,也能用經濟上的能力。
抱著這樣惴惴不安的心情,我開始往內探尋自己的價值,能做什麼、可以做什麼,不放棄地找尋任何一點屬於自己的光,哪怕是非常微弱的星點,我都想把它找出來並且將它壯大,也是在此時,讓我找到了自己寫作的動力。
再回到最初舊同事的問題,「孩子都大了,不回來上班嗎?」。我一直將這問題放在心裡,後來,我重新反問自己:
如果不回去上班,我能多做些什麼?
我能不能繼續在孩子們身邊,陪伴他們長大,接送他們上下學,一起溫習功課,燒飯給他們吃,但我又同時可以壯大自己,並給予我的家庭更多的支撐?我不回去上班,不回去過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並不代表我不能再前進。
想要陪伴孩子又同時給予我的家庭更多的支撐
(photo from unsplash)
想起韓劇未生裡的某一段話,(原文出自美國詩人Robert Lee Frost)
黃色的叢林中有兩條岔路,由於無法同時走兩條路,我懷著遺憾的心情,站在原地,然後選擇同樣美麗的另一條路。那條路上,草更多,人跡更少,我覺得我應該在上面多走一走。走上那條路,那條路就變得跟另一條路一樣。
我就這樣選擇了這條未知之路,草更多,人跡更少,身為主婦的我,時間很零碎,走的也很慢,不知最終會是如何,但是,我跟自己說,我不會停止下來。
獻給跟我一樣,在同條道路的主婦朋友們,讓我們一起加油。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給我小愛心讓我知道哦。
▋你好,我是小毛小姐,寫日常,寫閱讀心得。歡迎追蹤。
更多方格子創作者以不同角度詮釋心中的母親,請前往【《書寫母親》主題策展
289會員
93內容數
發牢騷而已,都是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