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生女

2023/05/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一個獨生女。
每當人聽到我是獨生女時,通常都會接著說「那你一定很受寵吧?你一定是家裡的寶貝」但我卻一直都沒有這種感覺。
2015年暑假,我在日本展開了一個月的交換學生之旅,對於日文程度大約在N3左右的學生,學校竟然第一週就直接進入ホームステイ(寄宿家庭)的行程。
當時一群人在熊本市高校的禮堂集合,在帶隊老師突如其來的唱名之下,被唸到名字的學生,就要直接帶上三天份的行李,跟著在旁等待已久的寄宿家庭家長們離開。
我被分配到的是豐田(TOYOTA)家,這個在台灣非常耳熟能詳的姓氏,轉頭看見一對中年夫婦靦腆的揮者手,我打包起不安的心情,坐上了紅色小轎車,一路往阿蘇的深山裡開去。
熊本市是位於九州的第三大城市,其中又分成為北區、西區、中央區、東區、南區等五區,而我們寄宿家庭的位置位於靠近東區的阿蘇山附近,有許多天然的溫泉。
豐田家則是位於溫泉區的獨棟小木屋,附有閣樓,佈置小巧溫馨,豐田夫婦說,其實他們也是剛搬過來不到一年,還有很多事情在適應中,也是第一次配合這樣寄宿家庭的社區活動。
而他們夫婦沒有小孩,所以無論是擔當爸爸、媽媽,還是扮演孩子的我,對於這樣的新關係,都十分緊張。
ホームステイ(寄宿家庭)的行程一共有四天,由於豐田夫婦已經退休,沒有其他事情要忙,我們開著車繞著阿蘇山附近兜風,走走看看、吃吃喝喝,就像是真正的家庭旅遊。
我們到了一間專門賣咖哩飯小餐廳,店員帶我們走到四人座位,此時豐田媽媽叫我坐在靠裡面的位置,而當我在往裡面的座位移動時,豐田夫婦也從我的左右靠近,就這樣以為我中心,三人並排在同一邊坐下來。
我曾經看過一部日本電影叫海街日記,內容主要是講述三個姊姊在父親離世後,將同父異母的妹妹接來一起生活的故事,裡面有許多的角色互動都是在餐桌上行程,依稀記得導演說過,家人聚在一起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吃飯,光從吃飯這件事情就可以看出每個家庭不同的文化。
我是雖然是家裡的獨生女,但因為父母離異的早,媽媽時常在外工作,到很晚才回家,所以在童年的記憶中,我通常是一個人吃飯。
回到咖哩店的餐桌上,豐田夫婦此時正坐在我的左右兩旁,我們三個人並肩有說有笑的,吃著熱騰騰的咖哩飯。我不經暗自紅了眼匡,這樣的感覺,好幸福。
我想到一直以來人家常說的「獨生女是家裡寶貝」大概就是像這樣的畫面吧。只是沒想到會在完全不同的國家、沒有任何血緣的家庭上體會到。
回台灣後,大約過了半年,發生了熊本大地震,聽說著名的熊本神社都被震垮了,由於日本人較注重隱私,所以當時並沒有留下臉書或是其他社群或通訊軟體,只能著急的在遊學團的群組詢問各自家庭的情況如何,而領隊老師說居民多半沒事,但豐田家還不清楚。
我懷著忐忑的心,用相當不純熟的日文寫了封mail去關心,幾天後,豐田太太回信了,他們都沒事。
總算安心之後,我與他們分享我已經畢業,準備開始工作,還有對他們的想念,而最讓我驚喜的是,豐田太太在回信中附了一張貓咪的照片,備註說這是家裡的新成員,叫做ルナ(RUNA),唸起來就跟我的日文名字差一個字而已。
看著ルナ(RUNA)的照片,我心裡也不禁默想著「RUNA,恭喜你啊,那你一定很受寵吧?你一定是家裡的寶貝」因為豐田家是一個幸福又充滿愛的地方。
所以,請你務必,要好好享受你身為「獨生女」的身份啊。
0會員
3內容數
每天都努力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