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慢富:慢慢成為富一代,快快過上自由生活|放慢腳步面對財務挑戰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很多時候在股市操作的方法可以複製,但是對於財務的思考很難複製,我在閱讀這本「慢富:慢慢成為富一代,快快過上自由生活」的時候,其實感受到了慢慢來或許反而比較快的想法。作者慢活夫妻以自身的經歷傳達給讀者穩健且扎實的財務思維,讓你知道怎麼樣才能夠走出自己的財富自由之路,投資市場逢低買進雖然關鍵,但更重要的是你有沒有具備掌握機會的能力。
財經資訊推播
財經M平方在2023的夏天即將舉辦本年度的全球總經影響力論壇,論壇將主題聚焦在全球總經議題、未來世界趨勢、投資策略布局等3項觀點,透過不同領域的專家觀點,帶給投資人更多元的視野和衝擊,期許大家用正向的投資思維,『啟動對話與想像,為自己的投資負責』,拿回投資掌控權!
活動內容可以至下方的論壇官網,閱讀更多的論壇主題與講者資訊。
  • 實體論壇會在7 /2(日),於福華文教會館卓越堂舉辦
  • 隔日線上完整影片發佈,不便出席者可購買線上票券線上觀看
如果您想要參加本次的論壇,不論是「實體座席」OR「線上觀看票券」都可以透過我的折扣碼折抵票價200元,相信你會深感本次論壇的滿滿誠意。
Hank的折扣碼HANK200

⭕一個問題翻開這本書

你有沒有想過,開始理財的你未來會是哪一種樣子呢?
很多人在還沒開始理財的時候,其實會認為理財這件事太遙遠,還是先來逛個街或是上網買個東西即時行樂好了,但這種思維是否真的合適呢?
其實理財這件事從來不會是馬上見效,因為多數人當下的收入都能夠負擔的起現在的需求,可是你有沒有想過「未來」呢?
本次閱讀的主角「慢富:慢慢成為富一代,快快過上自由生活」從最基礎的理財和讀者進行知識的傳達,從心態面出發讓大家能夠知道為何我們需要理財。其實理財這件事圍繞在信念與實踐力。
未來生活的樣子,決定權在於現在的你做了哪一些的準備!

⭕剖析理財的心態面

在「慢富」中提到了投資理財其實該具備富人心態,簡單來說富人心態是一種正向的人生觀,不做無謂的抱怨,反而還會因為困難而生出挑戰困難的鬥志,如同當你遇到財富重新分配的股災,你是看到機會還是成為被分配的投資人呢?
多數人對於理財迷惘,源自於沒有人能夠可以做建議,本書作者「慢活夫妻」給予了理財新手許多的建議,其中讓我相當有感的是。
薪水不高,何必學投資理財?
對於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薪水不多因此往往對於理財這件事比較提不起精神,主因是外部誘惑真的太多,薪水也不多容易到了月底就變月光族,這是我在剛開始工作遇到的難題。
但別忘了如果你不在薪水低時進行理財,等到你真的高薪了你能否控制你的物慾?其實在我看來薪水低時理財不一定會輸薪水高的人。
我認為踏入理財的關鍵在於不是你賺得多少,而是你能夠留下多少,就算你能夠賺得很多但是相信我人的物慾也是無極限的!
另外請你留意理財不等於投資,你必須先透過理財理解自己的收入與支出狀況,才會有後續的投資,一但跳過理財直接踏入投資恐怕你會很容易踏入投資的陷阱。

⭕投資慢一點,比較快

很多時候人之所以會踏入投資不外乎就是要讓自己的資產增加,但此時許多人眼中就只有獲利,而不會在乎「風險」在書中可以看到延伸於經濟學三元悖論的觀點。
如果有3個選項分別為「低風險、高報酬、短時間」你覺得會有辦法找到具有同時有這3種特色的投資商品嗎?
實話是你基本上找不到,就算你退而求其次選擇了高報酬與短時間的投資方式,但從近期的市況你可以知道,想要在這樣的投資模式下存活於市場,基本上是天方夜譚的一項選擇。
那你會問那該怎麼投資比較好,其實我認為你可以朝高報酬為目標,但必須把時間週期拉長,透過複利的方式,相信你能夠走出自己的財富累積之路。
其實說穿了投資是一種組合的選擇題,我無權干涉你進入短期能夠獲得高報酬的投資方式,不過請你謹記你想獲得報酬,你就要有辦法承受風險,否則最後迎接你的是帳戶上一連串的零。

🟡閱讀後記

本次的閱讀介紹,我比較著重投資觀念的內容,如果我們仔細往投資法來看的話,讀者在書中可以收穫到的是美股的投資方法,作者慢活夫妻的主軸在於投資美股的品牌企業,這些企業特質基本上與生活高度相關,算是能力圈的投資方式,相對於台股主流的製造產業投資,算是具有顯著差異。
其實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其實很快,先求有再求好其實可以說是多數人的生活寫照,基本上我很認同在書中不斷強調的「慢」。
我知道大家都想要財富自由,但這不是快就可以馬上達成的,更多時候你該從收入與支出的盤點進行現金流的規劃,有效的開源搭配節流,進而透過本金的累積,讓自己能夠進行有效的投資,這一串過程都不會是短期可見效,從長時間的角度切入且執行,會是你達成財富自由找回人生選擇的關鍵。
《關鍵密碼》慢富:慢慢成為富一代,快快過上自由生活 / 慢活夫妻George & Dewi / 遠流 / 書目資訊

⭐我的閱讀註解

理財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放『󠀠慢』腳步才能夠穩扎穩打面對一切的挑戰!

🔴讀友選一本

有興趣本書的讀友,可以至下方通路選書喔!!!
博客來/金石堂/Readmoo讀墨電子書/樂天kobo電子書

🔴工商時間

以下為國泰證券的開戶邀請,本輪活動(即日起至2023/06/30)開戶成功可領,100元7-11禮券,附上2個透過國泰證券開戶,能夠讓長期投資的你節省投資成本的亮點!
🔔電子下單手續費2.8折,
🔔台股定期定額1元、美股定期定額0.1美

⚫延伸閱讀

🙏全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這邊你會看到一位記錄自己理財筆記的投資者,2019年開始進行長期投資以ETF與金控、傳產為主要投資的範圍,平時專注於本業,空閒時專注於投資。沒有少年股神的經歷,但是有相對穩扎穩打投資歷程,如果你也厭倦了汲汲營營於股市中,不妨一起來討論投資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