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癡藥師的音樂經紀人養成周記_第16周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陣子一直在研究歌劇,有時會被劇情及各種評論而忍不住去找影片或買DVD來看,結果這兩天發現自己買到的阿伊達DVD其實是2013年在維羅納圓形競技場演出的紀錄片,記錄了演出前各種準備工作,訪問了參與這齣歌劇的各式工作人員,就是沒有整齣歌劇。
我個人也很喜歡看紀錄片,這片DVD雖然沒有完整的阿伊達歌劇卻讓我更加了解一個史詩般歌劇的背後需要有多少支援,而在義大利這個家即使是臨時演員對於自己能參與威爾第歌劇的演出又是抱持著如何的驕傲。
之前在<音癡藥師的音樂經紀人養成周記_第10周>有描述過阿伊達的劇情,這齣歌劇有龐大的戰爭場面,還有大家熟知的凱旋進行曲,要呈現出這樣浩大的場面必然少不了龐大的人力與道具,特別是古埃及的場景通常會有各式金字塔、人面獅身像等等的造景,光是舞台設計就是這齣戲的一大重點啊!
2013年已經有很多新科技可以輔助舞台設計,所以這齣戲也大量運用光影設計及電動設備,那個絢麗的效果真是嘆為觀止。
在這齣紀錄片中我看到飾演女主角阿伊達的歌手是亞洲面孔,稍微查了一下發現是中國的和慧這位女聲樂家,她唱得真的不錯,尤其是在競技場這種露天的開闊場地,沒有實力是無法滿足義大利人的。
印象中吉諾的啟蒙老師莊美麗有個學生耿立好像也在國外演出過這個角色,用網路查詢一下果然查到這篇新聞音樂系校友耿立 連摘兩座國際聲樂大賽首獎,我們台灣的女聲樂家在義大利演出阿伊達時比中國的和慧稍微年輕了一點啊!不過,有實力也是需要一點運氣與有人幫忙啦!所以我想把幫忙台灣年輕音樂家當作我後半生的志業啊!
阿伊達這齣歌劇有沒有在台灣完整上演過呢?
我稍微查了一下,台灣在民國77年和民國84年都由台北市交響樂團推出過這齣歌劇,民國100年時還曾經以3400萬台幣的大手筆經費在台北小巨蛋再度推出這齣歌劇。當時號稱從羅馬原裝空運舞台來台灣,但是歌手、指揮及導演全部都是外國人。據說當初要推出這齣百年大戲之前也是波折不斷,原本預定擔任男主角拉達梅斯的男高音里契特拉突然車禍過世,改由義大利男高音馬勒尼尼頂替,表現平平,導演的手法也不突出,讓評論家失望。
而聽說台北市民也不太欣賞這齣直接從國外進口的戲劇,觀眾人數不如預期,真的是有點可惜啊!
去年(2022年)台北愛樂推出了《埃及風雲》威爾第歌劇音樂會-《阿依達》第一與第二幕的節目,都是由台灣的當代聲樂家來演出,但是這並不是演出歌劇,只是演唱阿伊達裡面曲目的音樂會。下一次台灣不知何時才能有這齣歌劇的演出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en心怡
Jen心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