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癡藥師的音樂經紀人養成周記_第13周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本周在查詢一些資料時,發現了一篇11年前台師大民族音樂研究所同學的畢業論文頗為有趣,讓我一天之內讀完了這篇100多頁的論文。
這篇論文寫的是在1958年台灣第一家成立的音樂經紀公司—遠東音樂社的故事,描述了1950年代起的台灣音樂表演環境以及當時台灣民眾的音樂素養,很多難以想像的趣事。
遠東音樂社是由當時經營旅行社的體育老師江良規創立的,江良規先生是看到1955年美國空中交響樂團來台卻沒有一個單位能統籌他們來台表演的種種事務,因他有安排過美國哈林籃球隊來台表演的經驗,再加上他當時也經營旅行社,所以就由他來成立台灣的第一家音樂經紀公司。
看到這裡,我就信心大增了,體育老師也能創立音樂經紀公司,引薦許多國外藝術家來台表演,而且江先生也謙稱他不懂音樂,那麼我這個音癡藥師應該也能順利做個音樂經紀人吧?
不過,江先生並非單純的體育老師,他的政商關係都很好,甚至還擔任過宏都拉斯及薩爾瓦多駐台名譽領事。或許因為他能力強,擔任許多職務,太過操勞,所以年紀輕輕就過世了。
遠東音樂社在江良規先生過世後交給張繼高先生經營,張先生也不是音樂科班出身的,他是新聞記者出身,但是對音樂鑑賞及音響很有深厚的知識,他創辦了音樂及音響雜誌,對於推廣古典西洋音樂不遺餘力。
這家遠東音樂社經營了27年,因為引薦許多國外知名藝術家來台表演而大大提升了台灣音樂的水準。我沒想要做這麼大也沒能力做這麼大,能夠幫忙吉諾還有一些我從小看到大的他的音樂班同學開音樂會、出專輯、出版一些音樂書籍,或許就滿足了。
即便這樣,我還是要多多增加我的音樂和歌劇的知識啊!
這兩天買到一本『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部經典歌劇』的二手書,有點失望。這本書只有介紹這些歌劇的劇情,其他部分並沒有介紹,例如主要角色是男高音或男中音?女高音或女中音?劇中知名的曲目?感覺查維基百科都來得比這本書詳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en心怡
Jen心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