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爾斯泰的寓言 – 三隱士、三個最重要的問題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空鼓,托爾斯泰,蕭乾、文潔若譯(遊目族,200703)
這本書收錄托爾斯泰的小品,多是童話/神話性的寓言,其中如「空鼓」、「傻子伊凡」應該是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故事。這些故事表達的寓意都還算直接,通常只要讀一部分,就能體會到托爾斯泰想藉此表達的意涵;僅管如此,我還是特別喜歡「三隱士」和「三個問題」兩則小故事。
三隱士
一位主教得知海中小島有三名隱士努力修行,以拯救自己的靈魂,並向主耶穌祈禱。於是他決心搭船去教導他們祈禱的方式,好幫助他們更接近上帝。主教抵達小島後,認定這些衣衫藍縷的隱士雖然有心使上帝高興,卻不知該如何伺奉祂,於是主教決定一字一句教導三名年邁的隱士背誦正確的祈禱文。三名隱士非常認真地學習,花了一整天的功夫時間,到了月亮升起,終於能一字不漏地背完了『主禱文』。從此以後他們算是真正懂得如何向上帝祈禱了。
主教滿意且驕傲地離開,船在大海中航行到深夜時,船員發現遠方有些光點快速向船靠近。沒多久,大家就看清楚原來是三名隱士手牽著手在海上快步行進。大家還在驚訝之際,三隱士已經一躍上船。他們說,由於他們年紀大了,頭腦不靈光,竟然把好不容易學會的祈禱文背亂了;現在他們三人中已經沒有人確定祈禱文的完整版為何,所以反而不知道該如何禱告了,因此特地趕過來請主教再教他們一次......。
托爾斯泰在這則故事一開始引了馬太福音第六章第七、八節的這段文字:「你們禱告的時候,不要像異教徒,用許多重覆、沒有意義的話。他們以為只要長篇大論,上帝就會垂聽。不要像他們那樣,你們的天父在你們祈求以前,已經知道你們所需要的。」托爾斯泰透過這個預言故事提醒我們,其實禱告不需要繁文縟節,也不需要各種形式包裝,只要當你誠心接近神時,神就已經瞭解你想的是什麼了。
三個問題
一位國王向天下宣告,能回答他下列三個問題的人,將得到重賞。這三個問題分別是:
如何知道什麼是最重要的時間?
如何知道誰是最重要的人?
如何知道什麼是最重要的事情?
詔示一出,向國王獻策自然成為全民運動。有智者建議要廣納賢士與智者,當作國王的智庫,這些重要的人就會在最重要的時間,決定出最重要的事;有人說要能未雨綢繆,事先做好計畫表,當事情發生了就知道那是最重要的時間;有人說國王最重要,有人說人民最重要,有人說富國強兵最重要,也有人說教育最重要......。當然,國王並不滿意這些答案。
讀到這邊時,我也問自己這三個問題的答案為何,以及托爾斯泰想透過這個故事表達的想法為何?他會和讀者分享他的答案,還是會用逆向思考的方式冷不防地告訴讀者,這三個問題根本不是問題,真正的問題應該......!
結果,托爾斯泰選擇公布這三個問題的答案。他讓國王化妝成平民,去向一民隱士求教;國王見到隱士,並向他提出這三個問題。年邁的隱士絲毫不理會國王,只是用顫抖無力的雙手,拿著鋤頭毫無效率地鏟地。國王看不下去,於是接過手來幫老隱士鋤地;國王雖然鋤完了整片田,但也因為疲勞過度而在休息時睡著了。夜裡,跑來一個受重傷的人驚醒了國王;國王與老隱士聯手救了這個人。次日傷患醒來後向國王求饒,國王不解,傷患說因為國王殺了他的哥哥,他為報仇並得知國王喬扮成平民來拜訪隱士,所以計畫躲在林中,等國王拜訪完隱士之後,在回程中暗殺國王。未料他左等右等,就是等不到國王,於是他探頭出去,卻被守在林外待命的軍隊發現,他也因此受了重傷,逃到這裏......。國王赦免了他,並在臨行前再度向老隱士求教,他說:為什麼您都不回答我的問題呢?老隱士卻說:我不是回答您了嗎?
托爾斯泰的答案在哪裡呢?
老隱士說,第一次你問我問題後,你接手了我的工作,因此累得睡著,才沒有在回程中被暗殺;所以,在那時候,最重要的時間是那時候,最重要的人是我,最重要的事是幫我鋤地。如果您沒有幫我,可能已經在林中遇刺。後來,傷患來了,您救了他;所以在那時候,最重要的時間是當時,最重要的人是傷患,最重要的事是救他,他也因此感激於您。接著,托爾斯泰透過老隱士的口說:「你要記住,最要緊的時刻是『現在』,因為只有現在才是我們最能助人一臂之力的時候。最重要的人就是現在和你打交道的人,因為誰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會和其他任何人打交道;最重要的事就是為現在和你打交道的人作好事,因為人活在世上,也不過是為了這個目的罷了。
唉!我試了一天,努力嘗試將面對的人都當作最重要的人來對待,但人難免有所喜惡,還真的是知易行難啊!
二三子
二三子
喜歡透過文字觀察與描繪人心的幽微,喜歡閱讀他人的文字後用自己文字留下共鳴。人生不算太順,也不算不太順,大約總是要跌倒二三次之後,才能漸漸爬梳出自己的理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