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問題。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清晨跑步的時候,一邊聽著廣播裡的音樂,一邊想著明天下午想給孩子們講王爾德的童話故事,想著想著卻突然想起,我的那本王爾德詩選怎麼不見了?好像很久沒看見了,放哪兒去了?
然後,我這個過於執著的人,就立刻瘋狂的想回家找到他,於是便一口氣跑完6大圈(平常沒事時,通常是跑兩圈走一圈,幾次循環下來達10公里後才回家)。回家後也沒換衣也沒梳洗,就開始翻箱倒櫃,越找不到就越想找著。
發現自己常常這樣,不一定是找書,就是突然想到了一個什麼,便要立刻的去做,真像強迫症患者。有時也很氣惱這樣的自己,可就算耽誤全世界,當下的那一刻也絕不會辜負自己半分,不知道這到底是什麼毛病。
我就在這個天空下,一心只想趕快跑完回家找書。(是不是有病)
靜昨晚回台中,幫舅舅舅媽處理些事,雨兒昨晚就上樓睡在我們家,不過是一晚上的事,這孩子把所有家當都幾乎要搬來,我的床有一半就散放著她的娃娃,書本和小被,然後半夜還不停的踢掉,害我夜裡一直在幫她蓋被,還要撿小熊與小兔。
中午,做了孩子愛吃的咖哩烏龍麵,讓她拿安全刀具幫忙切馬鈴薯和紅蘿蔔,才切個三兩分鐘,就好像做出滿漢全席那般的自信,一直跟她的大姨婆婆說嘴,說她是大廚師,她也會做飯了,我們以後都可以享福了,逗得媽媽一直笑著。(靜喊我媽為大姨,雨兒自小便稱我媽為大姨婆婆。)
午後,我們一起看了書。我給雨兒講了《尼可萊的三個問題》,這個故事其實就是托爾斯泰的短篇〈三個問題〉。給兒童讀的繪本版,稍加改編了一下,國王變成了小男孩尼可萊,回答問題的學者,變成了尼可萊的動物朋友。而智者則成為烏龜李奧。
翻拍自《The Three Questions》繪本封面。
故事很簡單,尼可萊想成為一個好人,他相信只要找到三個問題的答案,他就會知道該如何成為一個好人。這三個問題分別是,什麼是最好的時間?誰是最重要的人?還有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為了知道答案,尼可萊問了他的動物朋友,可是大家的答案都不太一樣,似乎都有點對又不太對。於是,他決定前往山林,去找長壽又有智慧的烏龜李奧。然而,當尼可萊對著李奧提問時,李奧只是微笑的聽著尼可萊的問題,並沒有立刻為他做出任何解答。
直到一場暴風雨來襲,尼可萊在狂風暴雨中尋著求救的聲音前去,幫助了熊貓媽媽和牠的孩子免於災難。李奧這時才對著尼可萊說,你的問題已經有了答案,你自己就是這所有問題的解答。
翻拍自《The Three Questions》繪本畫面 / 尼可萊跟熊貓母女道別。
李奧跟尼可萊說,你在風雨中找到受傷的熊貓媽媽,當時最重要的時間,就是你救了她和她孩子的那一刻;對當時的你來說,最重要的人就是熊貓媽媽和她的孩子;而最重要的事就是照顧他們,使他們平安。
親愛的孩子啊,這樣你懂了麼。其實,在這世上最重要的時刻,永遠只有一個,那就是當下;而最重要的人,往往就是你身旁的人;最重要的事,便是你能為身邊的人所做的事。這些就是尼可萊三個問題的答案,也是我們的答案,更是我們來到這人世的原因。
「好聽麼,這個故事?」
『好聽!』
「妳有聽懂?」
『有啊!』
雨兒擺出一副中午大廚師的那自信模樣,跟著朗朗說著:
『中午吃飽飯,聽姨姨講故事,就是最好的時間。』
『這個時候我最重要的人,就是姨姨。』
『然後最重要的事,就是聽姨姨講故事!』
哎哦,妳這孩子真是太討人疼了,讓姨姨又想笑又想哭吶。這平凡的像似流水帳的一天,天空有雲,窗外有風,樹上有鳥,孩子有笑,我心有愛的一個下午,即使就待在家裡說說笑笑,也十分美好。
二〇二三.〇三一九。
後記:跑步時突然想立刻跑回家去瘋狂尋找的王爾德小詩。
因為我深愛過 / 王爾德

親愛的心上人,當那熱情的年輕修士
初次從他被困囚的神的隱密聖壇中
取出聖餐,並食用麵餅,
飲用那令人敬畏的葡萄酒時,

也無法體驗到我如此奇妙的感受──
當我被衝擊的眼初次深深凝視著你,
整晚我跪在你的足前,
直到你倦乏於這盲目崇拜。

啊!如果你喜歡我較少而愛我較深,
在經過那些歡笑和雨水的夏日後,
此刻我早已不是憂傷的繼承者,
也不會是待立在痛苦之屋中的僕人。

然而,即使懊悔,青春那蒼白的管家,
帶著他所有的扈從緊隨在我腳後,
我卻深幸我曾愛你──想想那
讓一株婆婆納變藍的所有陽光!
詩末所提到的婆婆納註解,一種開花植物,花色有白色和淡藍色兩種。(硬要分享,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4會員
    1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