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都蘭國小,1908|台東東河|百年老校|就要吃到東河包子咯|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009 /都蘭國小
加母子休憩區的台11線已然脫離海洋的目送,進入陸地景區。
我們其實是要趕著去東河買旅人必吃的包子。一早民宿的老闆在我上車後,熱情的趴在我車窗邊一再交待:

「你往北走一定要在路途中去買個東河包子,有三家,我跟你說......」

他一定要我聽清楚哪一家,我們哈哈大笑說,早上蒙您餵食,超飽,一餐抵兩餐,應該可以一路撐到花蓮

老闆說:「別!來台東就是要慢活,你要慢慢開、慢慢走,買個包子去海邊看海。」

揮手,他還在後視鏡裡瞧著我們呢。
..
看到水往上流景觀區,他說不想到觀光客熱區,於是繼續前行。這一走往前看到了這個傳說中紅極一時小學校。

其實學校不在縱貫路上,需要繞進這個不小的都蘭社區裡,過了派出所後紅綠燈,若不注意看,絕對不會看到紅綠燈下小小的指示牌,不過,我們有導航!

左轉入街口一百多公尺的直行通衢,兩旁低矮民舍,正前方就看到白色大門柱,上面還有兩片耳朵,他說這看起來像是兔子耳朵!我覺得也像是一朵嫩芽啊。
學校是百歲人瑞了,都蘭這二字絕對不是如坊間傳聞的那樣粗俗台語意思,那是阿美族語的漢字音譯,這「atolan」的意思是指此地「石頭堆積」或是「地震頻繁」之意。可不知道哪年,這學校的書包竟然成了某些年輕人宣洩不滿的潮牌,這學校也成了打卡景點。
我和他在這邊也拍照,他立馬發給同學瞧瞧,一面發一面露出詭譎的笑容,我則是在旁邊提醒他:
「不早點去買包子,老闆說會缺貨的。」
況且山雨欲來,我的鏡頭上已然給早到的雨滴沾上了......
都蘭國小,台東東河,都蘭村
依據學校網站資料,學校成立後曾經在1970年代達到高峰,學生一度有九百多人,19個班級的大校。但是到現在,已經縮減成為六班,人數只有70多人了。少子化真的是股教育海嘯啊。

學校現在走實驗路線,也是臺東縣戶外教育與海洋教育中心,推廣面山、海洋教育,呈現山、海兩路的精緻路線,同時也是相關種子教師的培育中心。這種實驗型態的教育,似乎是目前唯一為小校避免走入廢校的解藥了。

@台東東河,都蘭國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8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