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現場|法國阿公中國阿嬤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天正在河邊洗澡洗衣服,夕陽西下,人挺多的,洗洗聊聊、熱鬧滾滾,十足家常。我和旁邊幾個人,邊洗邊聊,誇其中一個人的女兒好可愛,她馬上更正:「不是女兒,是孫女。」然後指著旁邊一個孕婦,說:「這是我女兒。」我有點反應不過來,她看起來年紀輕輕。她邊洗邊說:「我今年卅五。這有什麼,村裡誰不是這樣?十五、六、七歲成家,隔年就當媽媽,我媽也這樣,我女兒也一樣,左鄰右舍、姊姊妹妹、堂表親戚、三姨媽、六嬸婆,大家都一樣。」然後她問我幾歲:「我卅五。」她馬上要孫女叫一聲:「阿嬤。」從此,我就成了阿嬤了。
我家大牛不管走到哪裡,人家都叫他“法國阿公”,大牛從來不厭其煩,反覆更正:
「不是法國,是瑞士。」
「瑞士是什麼?」
「瑞士是一個國家,在法國隔壁。」
言者諄諄、聽者藐藐。人家還是叫他“法國阿公”,大牛持續正視聽。
我不是“法國阿嬤”,我是“法國阿公的太太”,也有一說是“中國阿嬤”。當然,夫唱婦隨,我效法我家大年,必也正名乎:
「不是中國,是台灣。」
「台灣是甚麼?」
「台灣是一個國家,在中國隔壁。」
言者諄諄、聽者藐藐,一視同仁。不管叫我“法國阿公的太太”,或是“中國阿嬤”,我效法我家大牛,持續正視聽。
我們不嫌煩,也從來不怪他們。誰叫這裡曾經被法國殖民九十年呢!雖然是上世紀的事了,可是直到現在,還是把所有外國人,通通叫法國人。至於中國,則是現在進行式,想當然耳的,只要不是高棉人,也不是法國人,那肯定就是中國人了。
26會員
160內容數
在柬埔寨鄉村 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 灌溉高棉人對耶穌的認識 耕耘高棉人跟耶穌的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