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現場|洗澡是特殊技藝,不用懷疑!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柬埔寨在北回歸線以南,比台灣更靠近赤道,氣溫卅度以上是常態,多半落在卅五到四十度,全球暖化推波助瀾,氣候變遷只有更熱。無論乾季雨季,每天從早到晚,人人汗涔涔、滴滴答答,沖個涼消消暑,再理所當然不過。雨季奢侈一點,動不動就沖個涼;乾季節省一點,早午晚各一次,滿足基本款。我在柬埔寨工作生活,不只因為入境隨俗,而是我也熱得夠嗆,需要沖涼消暑。可是,很長很長一段時間,洗澡成了我的噩夢!而且是噩夢連連。
我工作的機構規定,所有人到柬埔寨的第一年,都要待在首都金邊市,學語言、適應文化、認識團隊和同工;第二年分發到事工團隊。一年期滿,我被分配到當時唯一的鄉村團隊:桔井團隊。我興沖沖報到,很快意識到大事不妙。
柬埔寨鄉下地方,沒有沖水馬桶、沒有自來水,沒人家裡有浴室廁所,沖涼洗澡不是在井邊、就是在河邊,或是家家戶戶都會有的幾個大石缸旁邊。嫌打水挑水填滿石缸太麻煩,索性到井邊或河邊洗,沿路揪團、呼朋引伴,不僅熱鬧好玩,還順便洗衣服。回到家先曬衣服,然後作飯、吃飯,飽了也該睡覺了。日復一日,行禮如儀的生活作息,讓洗澡不只是洗澡,而是儀式感十足,洗盡一天的塵土勞苦,象徵歇了一天的工,給這天畫下句點。
每個夕陽西下,人人揣著一張水布,男生從腰間一繫,女生往上拉到腋下,同樣一繫,該遮的都遮到了。接著就是慢慢的,一邊聊天、一邊脫衣服,從上面到下面、從外面到裡面;然後,很優雅輕盈的,信步涉水、走進河裡,直到整個身子都在水裡,還是一邊聊天、一邊打理,先把長長的頭髮放下、梳梳抓抓、弄濕,上洗髮精,洗洗搓搓揉揉,然後拿起肥皂,從頭到腳抹抹、擦擦刷刷,潑水、灑水、玩水,常常一群人打起水仗,又笑又叫又鬧,玩夠了也洗乾淨了,一個個魚貫上岸,一身溼答答,套上乾淨衣服,從裏頭把遮羞布水布一抽,丟進一路頂在頭上、裝滿髒衣服的水桶水盆,朝裏頭裝滿水,撒些洗衣粉,踩一踩、踏一踏、踹一踹,當然,還是一邊聊天、一邊洗衣服。通常換兩桶水,好像衣服就乾淨了。互相幫忙把裝滿剛洗好的衣服、沉甸甸的水盆頂到頭上,還是邊走邊聊、慢慢晃回各自的家。家家戶戶生火、屢屢炊煙...
從工作的角度來講,這是一個夢寐以求、完美的宣教情境。不用吆喝雜耍引人注意,不用發放救濟拉抬人氣,只要跟著同進同出、集體泡湯就行。不只接地氣,也滿足生活需要,不著痕跡融入社群,無縫接軌成了自己人。說不盡的好處,讓人光想著,就情不自禁、心花怒放。
我一心一意宣教,確實有備而來;到了宣教工場,堪稱宿願得償,磨刀霍霍,登台亮相。這是百密一疏嗎?我所有宣教訓練,操我苦練十八般武藝,卻沒學過怎麼在光天化日下洗澡沖涼,卻不被看光光!雖然有點鬱卒,念頭一轉,這也無妨,不懂就問、不會就學唄,反正人一己十、熟能生巧,鐵杵也能磨成繡花針。我十足頂真請教大嬸美眉,教教我怎麼用水布到河邊洗澡。沒!有!想!到!她們通通不相信我是誠心求教!異口同聲咬定我是愛說笑!因為,「哪有人不會用水布洗澡啊!真是愛說笑!真的好好笑!哈哈哈哈哈哈哈...」
自嘆不如、甘拜下風,三顧茅廬、移樽就教,人家卻不肯教!更精準的說法是不屑教!因為,對你來說比吞劍跳火圈更具挑戰性的特殊技藝;對他們來說,近乎與生俱來的生活本能。從來沒學過,因為不用學。我百口莫辯我沒有愛說笑!這時候,洗澡已經不只是洗澡,是文化對決,是真相與謊言的撕裂。
真是始料未及,豈止晴天霹靂!
我不願意因為不會洗澡就出師未捷、打道回府,更重要的是,天氣真的好熱,我好想洗澡沖涼。可是,只要還沒學會怎麼洗澡,我就沒有能力、更沒有勇氣跟著一起去沖涼,雖然淚潸潸,不是哭、而是連眼睛都冒汗,我還是硬ㄠ到夜幕低垂,才偷偷摸摸到家門口的水缸邊,給自己涼快一下。我的與眾不同,勾起所有人的好奇,我洗澡沖涼,吸引所有人的目光,我心慌意亂、手腳打結,每次都是稀哩呼嚕、兩三下了事,把我的格格不入,匆匆落幕。我摳著自己身上的汗垢皮屑,我聞到自己身上日夜囤積的汗漬味,我咬牙切齒,發憤要學會!
很長一段時間,我常常光明正大“偷看”女生洗澡。她們在河邊或井邊洗澡,我在旁邊洗衣服或打水或裝模作樣瞎忙,眼睛經意不經意瞄向她們,有時也會有一搭沒一搭、互相大小聲,腦袋記好這些動作流程。晚上在家裏,我拿水布練技術,穿了又脫、脫了又穿,熱得我一身汗。第二天再去偷看一些眉眉角角的撇步,說好的一回生、二回熟,皇天不負苦心人。現在,單單用一條水布在河邊洗澡,難不倒我。優雅、從容,像當地人。
26會員
160內容數
在柬埔寨鄉村 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 灌溉高棉人對耶穌的認識 耕耘高棉人跟耶穌的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