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華夏徵文比賽 告白  濱江國中八年三班 張宇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誰說灑落的波光不會是墜落的繁星?誰說冰冷的字句不能是融化的巧克力?又有誰敢說,戰爭裡犧牲的心靈不曾是最純真的微笑?擁有幸福的權力,不該是那麼困難,更不該是炙熱的疼痛。
  也許幸福在血液裡流淌滾盪,但我卻失去了感受它的神經。有多少次,我忽略實話真相,以為世界都該像甜膩的草莓泡泡糖。瀏覽新聞上每一張怵目驚心的照片,字裡行間透露著求救的訊息,所有被隱藏的陰暗面一一現形。那一刻,我的小宇宙彷彿出現了無數漆黑的裂縫,像無盡的黑洞把我瓦解。
  這些年,我才懂得,幸福是借來的。灰燼輕矇住我們的雙眼,也許有些人終於發現事實的殘酷,卻依然選擇視若無睹。隱藏在我們歡笑的背後,是不是深埋著凝聚的苦澀?對我而言,幸福真的只是一頓飽飯、一夜好眠而已嗎?但是,這些最卑微的請求,卻又是多少人想都不敢想的幸福……
  空洞的眼神,滿臉的鮮血,塵土覆蓋的傷口;他只是靜靜的坐在救護車上,不時的擦拭眼旁腥紅的血跡,卻沒有掉一滴眼淚。這樣驚心動魄的畫面,有人用「勇敢」去詮釋他。但我卻隱隱約約認為,他並不是真的那麼堅強,而是還不曉得自己是惡夢裡的受害者。家人,或許早已失散人間,一輩子都不會再相遇。日子,要怎麼繼續堅持,膽顫心驚是唯一的安全感。祈禱,是抽象的信仰,到底有誰能結束這場永夜?
  既然看見了,就不能選擇路過。每一個人都有責任,他們就在我們身邊,而不只在電視機裡。或許我們能做的不多,不能收容無家可歸的難民,也不能伸張所謂的公平正義。但,我們是不是可以少浪費一些食物,把多出來的糧食當成物資捐贈,把自己的心放寬,去給予他們陌生的關懷與擁抱?酷暑裡,我們能扮演歇息的涼蔭,嚴冬裡,我們是最溫暖的炭火。珍惜我們擁有的每一點自由,把幸福分送給每一個渴求的眼神。
  身旁總有人忙著抱怨,卻往往沒發現其實知福、惜福、懂得滿足的人才是最幸福的。他們珍惜身邊的每個人、事、物以及每個時刻。即使知道生活並不容易,卻依然堅信著雨過天青後的晴朗。
  而我這些年來終於學會──幸福,原來需要愛的散播。

註:本文參加國語日報2016年華夏徵文比賽,雖然沒有得獎,但老師心中對她的肯定是不會減少一分的。

題目:這些年我學會的事

人生旅途上,必定遭遇酸甜苦辣,也許當時很無助,但是後來會發現這些過程都有很深刻的意義,甚至帶來新的學習及挑戰。不管是未來或過去,只要對自己有所了解,並提煉出某種人生態度,都將會是一天收穫。

請以「這些年我學會的事」為主題,自訂題目,從自身經驗出發,思考自己的人生況味,並寫出你從這件事情學會了什麼。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寶可夢GO】一起參加 2024 中華職棒明星賽吧!| 你怎能不愛棒球和寶可夢喜愛寶可夢,熱愛寶可夢,沒有寶可夢就吃不下飯,就睡不著覺,甚至就會活不下去的寶可夢痴、寶可夢狂,Oh My God!中華職棒竟然和Pokémon GO強強聯手啦~~~
    Thumbnail
    參加小型比賽小試身手-113年高雄理事長盃全國跆拳道錦標賽品勢組參加比賽是跆拳道練習的一部分,能夠觀察其他道館的訓練情況,瞭解不同風格,獲取優點。文章分享了參賽前的訓練策略和飲食管理,以及比賽當天細節和檢討經驗。透過分享自己的比賽經驗以及持續追求進步的信念,能夠吸引跆拳道愛好者。
    Thumbnail
    2024-06-09
    文青必訪!添好運首邀本地著名書法藝術家華戈提筆揮毫打造深水埗分店 + 全新期間限定夏季餐目又是時候繼續為大家帶來新鮮感 ─ 米芝蓮推介點心專門店添好運近日聲勢浩大,好消息不斷!除了入選最新出爐的《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其招牌叉燒包早前更有幸參與本地電影界年度盛事「香港電影金像獎」,以一身「酥皮戰衣」亮相紅地毯現場,為群星送上滋味驚喜,以示對本地電影業和藝術發展的大
    Thumbnail
    2024-04-29
    2023年1月8日參加中華電信企業客戶技術組考試能通過筆試嗎?今天來分享去年底的卦例。也是同一個男生,去年就提早占問2023年考中華電信的考試,這次他有提到報考的類組,是企業客戶技術組,好奇是否能考過筆試。
    Thumbnail
    2023-10-16
    2023年1月8日參加中華電信筆試題目很難嗎?今天來分享今年初的一個卦例。有位男子想考中華電信的國營企業考試。他占問筆試題目會很難嗎?
    Thumbnail
    2023-10-15
    大華國小代表桃園參加樂樂棒球全國賽 勇奪最佳精神獎桃園市大華國小五年四班在3月獲得桃園市五年級組樂樂棒球全市冠軍後,取得代表桃市前往屏東參加全國賽的資格,並於本(5)日5日至6日的激烈的全國賽中,以分組第三榮獲最佳精神獎。這是大華國小參加約10屆的比賽,首次前進全國賽。
    Thumbnail
    2023-05-08
    參加一日一夜八關齋戒、誦妙法蓮華經全文古代高僧大德曾言《法華經》乃助眾生成佛之經典:「開悟的楞嚴,成佛的法華!不讀《楞嚴》,不知修心迷悟之關鍵;不讀《法華》,不知如來救世之苦心。」《妙法蓮華經》亦稱為「經中之王」,若一生中能聽聞此部經典,就已經結下其殊勝成佛因緣,由此可知其功德之殊勝可見一斑。《妙法蓮華經》云:「如果有人受持、讀誦...
    Thumbnail
    2023-04-27
    只關於吐槽|字母哥騎臉輸出杜蘭特;霍華德參加三分大賽;杜蘭特是頂級社畜塔圖姆轉發了一條他那次三分球投籃的比賽視頻,並寫道:“哈哈哈,這就是我對勒布朗(詹姆斯)犯規得到的。” 塔圖姆記憶恢復了? 字母哥在做客《The Daily Show》時被主持人教唆朝聯盟頂級球員噴垃圾話。字母哥:“你一直加入超級球隊來贏得 NBA 總冠軍,要不我們找個時間一起訓練,這樣我就可以教你
    Thumbnail
    只關於吐槽|霍華德參加三分大賽;三重國籍恩比德?沃爾去哪?霍華德宣布自己將參加T1聯賽的三分大賽:“Wow! 我非常高興能夠參加我生涯中第一次三分球大賽!不論其他人說什麼!讓我成就偉大 😶‍🌫️🤫😶‍🌫️ ”霍華德在T1聯賽目前場均出手3.9次三分,可以命中0.9球。 在被問及該如何去防詹姆斯時,克拉克森笑著說道:“當你能犯規的時候就犯規。一直犯
    Thumbnail
    參加方格子「第二宇宙」徵文----我來定義酒精註釋: 酒精原本是人類從植物中,提煉出來的哆啦A夢,經華麗包裝,在「茫茫人海」中,恰如其分地滿足人類逃避、解憂、澆愁、慶功、安慰、交友、商場等需求。 過量了,酒精瞬時變成一隻百變精怪、一匹脫韁野馬…完全失控! 創作說明: 讓人神魂顛倒 讓人壓力暫消 讓人精神百倍 讓人勇氣十足 讓人不吐不快……
    2022-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