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小型比賽小試身手-113年高雄理事長盃全國跆拳道錦標賽品勢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參加比賽,也是跆拳道練習的一部份。在參加比賽的過程中,也能看到其他道館的同儕們的訓練情形,了解不同道館的帶館風格,以及從其他選手的表現中,擷取優點,來增進自己的技術。

即使是小比賽,也認真相待

經過了幾個月的練習,教練鼓勵我可以試著參加一些小型的比賽,累積經驗。而且參加比賽,和同道館的人一起訓練,一起到比賽會場,也有助於培養「革命情感」。於是,相信教練的判斷,我就決定參加在今年六月份舉行的高雄理事長盃。

跆拳道比賽會場,總共有三個場地

跆拳道比賽會場,總共有三個場地

黑帶與色帶的比賽強度差別

以前在還是色帶階段時,我也有參加比賽的經驗,不過高中社會女子的色帶組別,通常競爭對手很少,而且都還是在剛學習的階段,所以彼此的起步點都差不多。

不過,到了黑帶級別,參賽選手們的實力落差就相當大了。像我是練了四年的黑帶,但也會遇到不少從小開始練跆拳,已經練了十年的黑帶高中生。我以前剛升上黑帶時,也曾經參加過比賽,當時就看到了非常多高中黑帶好手,所以這次比賽同樣也是戰戰兢兢,千萬不可輕敵。

賽前應戰策略

通常高中以上參加小比賽的人為數不多,因此小比賽中,高中以上年紀的人,常常同時被併入「高中社會組」。我參加的比賽項目是品勢,品勢要搶分,有正確性和表現性兩大方面必須要兼顧

正確性方面,就是平常在道館練習的時候,每個動作的角度,手的位子、腳的位子、腿的位子等等都必須要在適當且正確的地方。這必須要靠反覆的練習,才能每一次都做到很精準。這部分就是透過重複練習同樣的動作,把動作做到很熟很熟,並且微調自己做的不好的姿勢。

表現性方面,需要依靠柔軟度展現足技所能爆發出來的高度與姿態,但也同時需要肌力展現每一個動作的犀利感。

以我自身的條件來說,首先具有身高身形優勢,所以在動作的表現上可以比較有舞台效果,但正因為效果會被放大的關係,踢的不好的地方也會被放大檢視。

而動作的力道表現方面,作為大人所能表現出來的肌力的質感,可能可以比高中女生還要更強勁,所以我感覺在這方面是比較能搶分的地方。此外,再加上年紀可以帶來的穩重感與氣勢,這些基本分是我認為不可以失去的地方,也可以用來彌補柔軟度不足而失去的分數。

帶著這些想法,在道館也維持著基本盤的訓練,沒有去道館的時候我也是會自主練習。

平常的飲食方面,平日都是吃公司的員工餐廳,我會有意識的增加蛋白質以及蔬菜的量。賽前一週,為了維持體力,也會顧及優質澱粉的攝取,比方說吃地瓜來因應大量訓練所帶來的消耗。

此外,還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維持身體的彈性!八個小時的辦公時間很長,一整天都坐在辦公桌工作的話,會讓那天晚上的訓練受到非常大的影響。所以,為了身體健康以及運動表現,工作的時候我會有意識的補充水分,也會在每次起身離開辦公桌時,進行適度的伸展。尤其是髖關節及腰部的伸展,可以緩解久坐帶來的僵硬。

努力踢出側踢!!

努力踢出側踢!!


比賽當天的收穫

比賽地點位於高雄的輔英科技大學,從南科這一帶過去,先搭了一個多小時的區間車到鳳山,再轉乘公車到大學校區。不過我常有一個人旅行、出門的經驗,所以轉車搭車對我而言不是太困難,只是事先查好火車和公車班次確實比較費時一點,畢竟公車班次並不是很多,還是要事前做不少功課。

到了現場之後,看到比賽的場地,還是會讓人有很熱血的感覺,看著來參賽的選手們在等待、熱身、練習,完全就是很青春的感覺。而我到了現場,先確認了距離自己上場還有大約2-3小時,所以我趕快把從車站買來的御飯糰和香蕉等吃完,再休息一陣子後,開始熱身準備。

為了維持身體的熱度,我自己也找到了幾個對我而言是重點的伸展動作,髖關節的旋轉,腰部的旋轉以及站姿前彎,這幾個動作是我最容易變僵硬的地方,所以我也會用這幾個動作來維持身體的熱度和柔軟性。

正式上場時,面對裁判和計分板還是有點緊張,所以我選擇不去看,盡可能的維持當下的專注力。這次比賽,第一品勢太極八章,第二品勢是高麗。

賽後檢討

然而,我這次比賽忽略了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就是「連續打兩套品勢所需的體力」。在打完第一品勢的時候,我有點沒能調整好呼吸,在打第二品勢的時候,呼吸有點亂,最後甚至力氣也不足。而這需要維持三分鐘的高爆發,這個長達三分鐘爆發力,就是我接下來也很需要突破的地方。

再來,後續看自己的影片後,也能看到自己在動作的流暢度方面,還是有不夠順暢的地方,會有一種卡頓的感覺,這也就顯現出了練習的次數還是不夠,需要再把動作變得更行雲流水。另外,柔軟度方面,雖然現在已經是我所能踢出最好的高度,但是還是可以再繼續突破,把踢腳的高度和力度,做出更好的表現。


繼續加油,繼續追求進步

這次的比賽拿到了銀牌,太極八章也拿到了個人最好的分數(不過小比賽的分數僅供參考還是有誤差啦),更重要的是也建立了一定的信心。

只要相信自己還可以更好,一定可以變得更好!而這次為了比賽,也做足了許多努力,其實不管結果如何,有在過程中盡力,就不會賽後還帶著後悔,只會想著該如何再變得更好,然後在下一次持續改善。

持續追求進步,相信成果自然會水到渠成。


道館FB粉絲專頁:

台南市冠秝跆拳道防身訓練中心


高中時候夢想成為一位「文人」,至今依舊。雜食性熱愛學習,念過中文系、心理所、資訊所。古有六藝:禮樂射御書數。願以文字為核心,建立我的六藝。這是我的沙龍,包含文學、心理學、AI、資訊工程,還有很多雜七雜八。透過書寫,我想要持續成長,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散發正能量。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參加希塔課程:地球與我3/22、3/23春分時節,參與「地球與我」活動,瞭解舒曼波、能量漩渦對身心的影響。透過身體感知、課程練習,發現自然界和緩、恢復活力與療癒的重要性。瞭解科學家對於地球氣候和人類情緒的關連性,引發反思和對自然環境的愛護。探索水的記憶和水之歌,感受水與自然的連結。
Thumbnail
avatar
Jean's 心一點靈
2024-04-23
(參加路跑) 2024-04-14 (日) 2024 風櫃嘴馬拉松(參加路跑) 2024-04-14 (日) 2024 風櫃嘴馬拉松 /2024 第25屆臺灣戶外風櫃嘴全國馬拉松賽 /2024 風櫃嘴全國馬拉松賽 / 2024 風櫃馬拉松 /為台灣路跑紀錄盡一份心力         (第二個目標 : 3XX 場路跑 ; 08X /100 百馬。 公益火炬路跑衣+
avatar
Eric Lee(火炬跑、鯊魚哥、香魚哥、艾慢跑)
2024-04-18
參加FB投資群00919ETF驚見的愚民群管理員我投資台股已有近10年資歷,目前帳面投資報酬率超過60趴,資產翻好幾倍,我投資檟的,從剛開始的中信金,玉山金,然後到好樂迪、瑞智,長華,因為不算太積極型,一路小心謹慎,有小虧過,也有不小心買到一路向上的成長股,如敦陽科,但我秉持複利原則,把每年獲得的股利重新再投入,再加上自己的薪資投入,本金擴大許多
avatar
Gabe Hansen
2024-04-17
參加靜觀和諧粉彩工作坊,重新連結自己,放鬆身心在這個繁忙的現代生活中,我們常常忽略了自己內心的聲音,忘記了如何停下來,放鬆心情,並與美麗的事物相連結。然而,透過參加一場靜觀和諧粉彩工作坊,我們有機會重新與自己和周遭的世界建立聯繫,並將這份和諧帶入我們的生活中。
Thumbnail
avatar
MF Academy
2024-04-05
(參加路跑)2020-12-27(日) 2020 烤雞馬拉松 虎馬烤雞馬拉松(參加路跑) 2020-12-27 (日) 2020 虎馬第三屆全國烤雞馬拉松 /  2020 烤雞馬拉松 /  2020 虎馬 / 為台灣路跑紀錄盡一份心力 (第二個目標 : 225 場路跑 ; 070 /100 百馬。 公益火炬路跑衣+號碼布 !! ) 跑健康、跑公益、跑快樂。 (不論跑
Thumbnail
avatar
Eric Lee(火炬跑、鯊魚哥、香魚哥、艾慢跑)
2024-03-27
(參加路跑) 2024-03-23 (六) 2024香魚川馬拉松(參加路跑) 2024-03-23 (六) 2024香魚川馬拉松 新北香魚川路跑 香魚馬拉松/ 2024新店香魚川路跑 / 為台灣路跑紀錄盡一份心力          (第二個目標 : 3XX 場路跑 ; 08X /100 百馬。 公益火炬路跑衣+號碼布 !! ) 跑健康、跑公益、跑快樂。    
Thumbnail
avatar
Eric Lee(火炬跑、鯊魚哥、香魚哥、艾慢跑)
2024-03-26
(參加路跑) 2024-03-17 (日) 2024 萬金石馬拉松(參加路跑) 2024-03-17 (日) 2024 萬金石馬拉松 /  2024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 / 2024 萬金石 / 為台灣路跑紀錄盡一份心力    (第二個目標 : 3XX 場路跑 ; 08X /100 百馬。 公益火炬路跑衣+號碼布 !! ) 跑健康、跑公益、跑快樂。      (
Thumbnail
avatar
Eric Lee(火炬跑、鯊魚哥、香魚哥、艾慢跑)
2024-03-22
小心!特殊選才!(應該去參加比賽?還是專心念書?)∣菜b導日記∣倒數945天升大學的管道之一---特殊選才, 真的是一把雙面刃, 這條路不只各有利弊, 而且還真的會同時傷到老師&學生?! #導師的修煉 之 該建議學生走「特殊選才」管道上大學嗎? 既名為「特殊」選才, 表示就是要"非常特殊的人才", 特殊到你可以不用透過「學測」成績來證明自己的實力。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3-10-26
參加陪審團二零一八年五月十六日,星期:三。天氣:陰。 台灣沒有陪審團制,最近幾年好像有團體在爭取改變。我拿到加拿大公民三年半後,這個禮拜由公司給薪,前往多倫多高等法院,履行公民參加陪審團的義務。坦白說,自己從未研究或了解過法庭的運作,用英文參與更是我從未有過的經驗,當然開了眼界。 我是先收到一封信……
Thumbnail
avatar
佩格澀思
2022-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