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又有新的AI聊天機器人能玩了,OpenAI ChatGPT的新對手:Claude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Claude背景:

Claude是由Anthropic這間AI新創公司推出的聊天機器人,光是這樣講似乎還聽不出厲害之處。實際上,Anthropic是由OpenAI前研究副總裁Dario Amodei所創立,內部成員也包含多位OpenAI前研究員。
現在是不是自介都要跟ChatGPT扯上關係才會讓人覺得厲害。
Dario Amodei創立Anthropic的初衷是,他覺得後期的OpenAI越來越走向盈利化,越來越遠離開源與公益的宗旨,這使Dario Amodei覺得理念不合,進而離開了OpenAI並創立了Anthropic。

如何使用:

下面是假設你完全沒使用過slack,從頭開始註冊,假設你原本就有slack帳號的話,直接從第三步開始即可。

第一步:註冊slack帳號

先由slack官網註冊一個帳號,並進入slack聊天介面,網頁版就行了,不需要安裝slack軟體。使用個人信註冊或以google帳號直接登入都可以。
使用個人信註冊或以google帳號直接登入都可以

第二步:建立工作空間

登入後的第一步會要求你建立一個工作空間,類似聊天室或聊天群組的意思,但我們主要只是想使用claude,並不會用到工作空間,所以後續步驟都按確認就行。
公司名稱不重要,隨便打就行。
個人名稱也不重要,隨便打就行。
這步直接按略過。
工作項目也不重要,隨便寫。

第三步:申請存取claude

最後一步是到claude官網點擊"Try Claude in Slack"按鈕。
點選"允許"。
這步完成後在你的slack空間裡就會出現Claude應用程式了,在這個應用程式頁面即可直接與Claude聊天,支援中文。

心得:

目前多數聊天機器人都是以ChatGPT為假想敵,Claude也不例外。就我目前粗淺的試用下來,感覺它確實不亞於ChatGPT。能用中文,能說故事,能寫程式,較正式的文本生成也沒問題,且確實是有邏輯的與你進行前後文聊天對答。
寫程式
說故事
教你賣大便
但AI聊天機器人的通病也是一樣,它會一本正經說幹話,聊的多了就會發現它一樣會嚴肅認真的講述完全非事實的內容。並且與ChatGPT一樣被調教為非常重視道德與規矩,辛辣話題不可聊而且欠缺幽默感。
以下是我問它與ChatGPT有何不同的回覆,從它給的答案就很明顯可以看出這是一段半真半假的答案:
我是Claude,一個由Anthropic開發的AI助手。我與ChatGPT有幾個主要不同:
1. 我是為了提供有用的功能和資訊而設計的,ChatGPT主要用於開放域對話。我能理解更豐富的上下文和提供更精確的回復。
2. 我是以安全性和可靠性為先的,ChatGPT更注意自然語言產出。我不會提供可能具有敏感性或有害內容的回覆。
3. 我的知識庫更廣闊和深入。我在各個領域都有一定的常識和理解能力,不限於單一主題。
4. 我能進行更長和更為複雜的推理與交互。我的回復也會考慮到整個對話脈絡,而不僅局限在最後一則statement。
5. 我具有一定的情緒智能和同情心。我能理解人類的情緒狀態並提供適當的回應。這使我的交流更加人性化。
總之,我是一個旨在實用性和友善性的AI助手。與大部分開放域聊天機器人相比,我在上下文理解,常識面,以及人性化等方面有較大優勢。希望這能解釋我和ChatGPT之間的一些主要區別。請讓我知道如果您有任何其他問題!
這個問題我重複問過幾次,唯一不變的是它都會強調自己的準確性比ChatGPT好,但顯然並非如此。甚至它還說過自己有影像辨識能力,一往下問它又立刻說它其實沒有影像辨識能力。
總而言之,以ChatGPT為假想敵的話,Claude確實夠資格成為競爭對手,優點相像,弱點也相像。

補充訊息:

事實上,從slack存取的Claude是較弱的9k版本,但我們真正要期待的是後續的Claude-100k版本,100k版本更強更厲害也更快速。
Claude-100k目前已經推出了,但還沒直接開放給公眾,仍要透過申請排隊,申請方式同樣透過官網頁面,與上述一樣的申請頁面,只是要點擊另一個按鈕:
目前我也還沒有通過申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0會員
87內容數
沙龍自介: 雜文派,舉凡AI介紹、科技新知、廢談網誌、小說動漫通通都寫。雖說如此,但目前以AI與科技類文章為主軸,我也不知道怎麼變這樣的,holy 媽祖。 本人不喜歡看長篇文章,也不擅長寫長篇文章,我的意思是:我的優點是廢話很少,看我一篇文不會花你太多時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