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最大競爭對手:Claude 人工智能 詳細介紹與攻略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OPEN AI最大競爭對手 Anthropic

OPEN AI最大競爭對手 Anthropic

你還只會用ChatGPT 嗎?

大家好 在2023年三月開始,ChatGPT 的威名想必大家已經耳熟能詳了,各種多功能的用法也被構思出來,極大的改變了很多行業的工作模式,有著巨大的影響力 不過,事實上目前ChatGPT 最大的競爭對手,Anthropic公司的人工智能“Claude”已經表現出了極為優秀的能力,我非常的推薦大家來使用,可以說是使用過了之後,就難以回到ChatGPT了。

接下來,作為一個Claude的資深玩家,我將詳細介紹他的各種優點與缺點,一起來認識這個足以和ChatGPT 分庭抗禮的人工智能吧。

Claude 2的操作介面

Claude 2的操作介面


優點

首先,我們先來認識他的過人之處。 Claude 的優點體現在三個方面:


1.個性化回答:

Claude 在應用上會極為擬人化的發出對話,讓你在互動上更為人性化與舒適,例如,如果你告訴ChatGPT :“請你想像一下....”,但是ChatGPT很常會冷冰冰地告訴你:我是一個人工智能,不具有想像的能力,又或是不斷重複否定你的設定,一直跳針強調“在現實生活中....”

這個對於文字創作者的構思與討論是非常沒有幫助的,甚至是有害的,非常干擾創作情緒與熱情。 但是Claude 的語言模型呢,就更擅長回應出個人化,個性化的回答,甚至是會擬人的使用“我個人”,“我的觀點”,“我能夠理解”等等,對於一個創作者來說,我認為能夠得到及時充滿人性化的反饋與鼓勵,會對創作有更大的幫助,激勵個人情緒與提供正向思考,如果是希望在互動中更加有溫度與人性化內容的用戶,非常推薦可以嘗試看看。


2.產出能力與處理速度

Claude 的處理能力是極為驚人的,甚至是ChatGPT 的數倍,我們完全可以看到,不管在生成速度,上傳速度,模型網頁穩定方面Claude 都遠遠勝過ChatGPT ,他可以持續的互動,不斷的更換答案,而ChatGPT網頁一直崩潰的情形已經是一個常態了,甚至會導致打到一半的內容被吃掉,真的非常的麻煩

Claude的處理優勢不止於此,他甚至還可以一次閱讀數百上千字的內容,不需要分段,甚至他目前的努力方向,就是能夠記住與閱讀更多的內容,高端的付費版Claude 100k 甚至已經到了可以記住十萬字的程度,而ChatGPT 3.5網頁則會直接崩潰,讓整個對話框無法再使用,可謂高下立判。 如果你希望進行長篇作品與大量內容與人工智能溝通,Claude 目前是最好的選擇。


3.使用上限

Claude 目前的情況,Slack與POE上面的Claude 一天的完全沒有使用限制,你想問多少問題就問多少問題,最新的Claude 2 可以嘗試的次數也遠勝於ChatGPT,這對於一個人工智能應用來說是極其重要的。


ChatGPT 目前已經大規模限制用戶一天的使用次數,甚至是一個小時的使用次數,你用多了就得拉閘,對於正在探討重要問題的人,完全是要砸手機的打擊。


還記得當時還在用ChatGPT ,頻繁看到“To many question in one hour”的崩潰場景,如果是愛用的朋友們一定有所體會,相較之下,Claude 完全無限的問答次數實在太爽了。


Claude 2 的輸入介面

Claude 2 的輸入介面


沒有人是完美的,人工智能也是一樣

缺點

可惜的是,Claude 的缺點也是明顯的,他一樣有三個重大的缺點:


1.固執,反覆與重複性內容

Claude 作為一個“具有模擬對話功能”的人工智能,大量的使用模擬出來的“我個人”這樣的詞彙,他的回覆事實上也有非常明顯的情緒性內容,他會嘗試狡辯,否認,甚至會轉移話題與敷衍。

例如,當你指出他的嚴重錯誤的時候,他常常會改口“我之前的回答具有局限性”,或是直接否認之前的說法,以此來模糊自己的錯誤,並不斷重複你說的話,來減輕自己的模型的內部穩定。

個問題也常常出現在他模型長期運作的情況,甚至是很多時候,他會敷衍的完全重複你說的話,讓對話變成復讀機,然後經過你的指正後再毫無誠意的使用模板道歉。

如果你要與他溝通,需要具有端正的心態,持續嘗試與包容,不要想著與他爭辯,要活用他無限使用次數的優勢來產出自己想要的內容,不然很可能浪費大量的時間在跟他溝通,這個情況,作為一個天生的杠精,我對此深有經驗。


與我反覆糾纏的Claude

與我反覆糾纏的Claude



2.錯誤信息

如同ChatGPT 一樣,Claude 的數據庫包含了大量的錯誤內容,不實並且嚴重錯誤,有時候甚至到了無法忍受的程度,尤其是中文的信息,跟他查詢一般知識出錯的概率極高,知識性內容非常的不完善,他會根據自己的模型瞎編出一些自以為正確的知識。

這也是人工智能目前的最大障礙,如果是希望讓他產出知識科普文案,來發布相關內容的用戶目前不能完全依賴他,自己必須要有查證精神,到網路上好好研究相關知識再來編排內容,來避免莫名其妙的錯誤發生。

嚴重出錯的回答

嚴重出錯的回答



3.語言障礙

目前,Claude 的中文能力還不是非常的好,我們常常會看到他在文法上的明顯錯誤,甚至是中文會話裡面夾雜一些英文,對於希望翻譯,專門創作相關文案的用戶來說比較不友好。

文字與文法常常出錯的Claude

文字與文法常常出錯的Claude



結語


總而言之,Claude 是一個非常優秀的人工智能,他有著自己的強大優點,但是也有非常明顯的缺點,希望每一個熱愛人工智能的玩家都能去嘗試看看,保證是與ChatGPT 完全不一樣的體驗。



Claude 2 網頁連結(有限制次數)

https://www.anthropic.com/index/claude-2

Claude Slack 連結

https://slack.com/apps/A04KGS7N9A8-claude?tab=more_info

POE Chat Claude instant 網頁連結

https://poe.com/Claude-instant


39會員
86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人!主要分享科技,AI,網路,新聞還有一些自己的個人觀點,歡迎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