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照顧老老人

2023/05/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過完39歲生日,以前聽到這個數字,都覺得棺材大約進去一半了。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40歲似乎人生才真的剛開始。日前,出乎意料之外,加入了一間半導體公司,頂著高科技高薪的高帽子,風風火火的加入了團隊。這是我在這個團隊度過的第二個生日,公司發的生日以及勞工節禮金,都安安穩穩的躺在我的虛擬錢包裡,本還計畫著要帶著母親購物,用公司的祝福換取媽媽的微笑。
然而,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我的原生家庭,在這個時候發生了重大的問題。父親因為照顧老人,陷入重度憂鬱,整天都癱軟在家裡,面對一路衰老的爺爺奶奶無能為力。母親更是心疼老公且背負著照顧老人的壓力,遭受著自律神經失調之苦。在一次與爺爺的爭吵之中,大半夜從桃園落荒而逃,而我在接到母親的那一刻起,我知道我的世界要改變了。
這突入其來的事件,把我整個人甩到了情緒的黑洞裡。無盡的自責導致一整個禮拜以淚洗面,無心工作。在不拖累公司同仁情況下,我向公司請了幾天假,開始著手來處理家裡長輩的事情。
首先,我先去理解整個養老中心的申請流程,以及合作辦法還有政府長照計畫的服務,在這個一週的工作中,我發現了一個最核心的問題,流程不適合65歲老人使用。其實所有的內容跟流程,對我一個40歲的“小孩”,其實再簡單不過,我打了幾通電話,上網點選資料,大約幾個小時就搞定所有申請,一步一步走在正確的道路上。然而,我父母親對於這種大量的瀑布式的內容會感到恐懼,網路填表也沒有關心到長者的填表節奏,跳來跳去的畫面,實在對於長輩是一個折磨。
整體來說,台灣政府很努力的在策劃長照這方面的服務,爺爺奶奶其實受惠良多,看護工耐心細心,基本設備款也都發放很及時。然而,都沒有人關心到那些已經65歲,自己都是病魔纏身的年輕長輩的心理狀態,當大家都把目光放在90歲的老人時,這些照顧者才是走入責任的大牢裡,困在裡頭,無法動彈。
最後,我們這些孫子輩的,眼看著父母,祖父母在彼此消磨,原本是最重要的支柱的所有人,一夕傾倒,我們無處安放的心又有誰來關心呢?這是一個40歲到100歲的跨時代的問題,未來只會越來越嚴重,2026年台灣的老齡人口(大於65歲)即將要超過20%,再加上少子化,面對全新的長壽未來,大家準備好了嗎?如果妳們也有類似的感觸,歡迎分享,這時候很需要在同一艘船上的戰友。
1會員
8內容數
來來去去多個城市,一開始,其實都沒有什麼計畫,就是到了,在開始尋找下一個落腳的地方。這樣的生活,非常寫實,也非常殘酷,前一秒飛高高下一秒就吃土,但是我覺得內心踏實。這也是一種人生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