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一我也和家父一樣在69歲離世,我才不想撐到65歲才退休。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辦理父親後事的過程中,恰好得知有50初歲的同事表示工作年資可以領一次退休金了,於是她決定退休。

當然,也有別的同事堅持要65歲才屆齡退休。

每個人都有自己屬意的人生規劃,我也沒資格評估好壞。只是,想起了父親在69歲即離世,剛好領了8年多的勞保月退,想想在65歲前就領月退的年次也不屬於我們這一代,所以,為了月退,努力工作撐到65歲值得嗎?

對於厭倦朝九晚五、社畜工作的我,這答案絕對是否定的。

如果我和父親一樣在69歲離世,65歲才退休,對我而言簡直是個折磨。

完全不想考慮65歲到了才退休,尤其是爸爸過世後,更加如此認為。

要退休,也要健康。

同時,我也發現很多在65歲退休的前輩並非是身體健康的狀態。

即使他們勤懇地在工作崗位奮鬥,卻也面臨身體機能耗損,即使退休後,也都把工作存下來的錢、領到手的退休金拿去看醫生、治療病痛。

這也讓我更加思索著,抱著年邁病體退休,也絕對不會是我想要的人生。


人生貴在體驗。

辛苦工作,將大把青春歲月時間奉獻給公司,退休後等沒幾年就生病死掉的人生,這樣的人生過著有什麼意義?

所以我還蠻羨慕同事的恣意,年資一滿,領著一次退休金,以退休人士身分經歷不同的生活體驗,趁著身體機能還健壯的時候,自由安排自己的時間,也許也會去嘗試做不同的兼職工作,嘗試多種可能性。

我在前份工作認識了一個前輩,算起日子,至今已經退休超過5年。他當年也是選在50多歲時退休,彼時他的父親剛好過世、兒女都已經大學畢業,他想要在沒有家累時,重拾年輕時因邁入家庭而放棄的文青夢,他對我說,他發現有五分之一的人其實活不過65歲,他已經沒有經濟重擔要扛,不如提早退休,愜意度過餘生。

我也羨慕起那樣的灑脫。

人各有志,也各有自己的命。

我也沒資格評斷選擇在65歲退休領月退的人是否懂得生活,畢竟他可能是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做到65歲也樂在其中呢!

看了身邊人、身邊事,我只是更加確認,那不是我要的後半人生。

90會員
306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