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我才30歲,請問現在就考慮養老會不會太早?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親愛的讀者朋友,我不知道你的年紀,也許你從未思考過「養老」這個問題,或甚至覺得「養老」或「退休生活」距離自己還很遙遠。

但只要從社會結構宏觀的角度來看,若現在的你沒有未雨綢繆的思維和規劃,很可能就要一輩子為錢工作到老。

無論你現在是20歲、30歲、還是40歲。

根據UN的定義,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7%以上為「老齡化社會」;14%以上為「深度老齡化社會」;20%以上為「超老齡化社會。

台灣預計會在2025年左右正式邁入超老階段,並隨著老年人的壽命越長,再加上少子化導致年輕勞動力下降,採用「現收現付」的養老金制度會逐漸失去平衡。

就拿歐洲的德國來說,1972年的時候平均4.2位青壯年養1位老人,到了2014年已經變成2位青壯年養1位老人。

未來可以預見的是養老金制度會變成1位青壯年養1位,甚至是更多的老人。

再加上當代社會的家庭結構多半是421模式,意味著一對夫妻要照顧4位老人和撫養1位小孩,可見壓力之大。

老齡化和少子化幾乎成為全球化的現象,因此各國政府面對這樣的危機大多只能延後退休年紀。

退休後的養老金該如何規劃呢?

有些網紅達人會端出複雜的數學計算公式和excel表單,又或是各種APP來幫助,這些都不是不好,但是對於像我這樣數學不好的文科小資上班族來說,簡直不要太痛苦。

其實想知道該怎麼規劃很簡單,我們只要將退休後所需要的錢減去公共保險和企業保險後,就能大略得出自己需要準備的退休金。

至於退休後需要多少錢?

這個問題因人而異,首先你需要思考自己退休後想過上什麼生活。

一般來說養老的支出可分為硬性支出,例如吃飯生活和醫療;以及軟性支出,例如旅遊、興趣愛好和傳承。

我們可以從以上兩種養老支出的類型來規劃養老金投資的準備,以兩種不同類型的投資策略,對應cover這兩種支出。

想要解鎖接下來的內容嗎? 體驗價只需要8元,即可暢讀《哲思隨筆俱樂部》超過130篇文章,涵蓋8 大主題: 財經、職場、商業、生活、創作、斜槓、投資、哲學。

好了,工商時間結束,接著聊聊這兩大投資類型。

第一種是保守型投資,用於覆蓋退休後的硬性支出,主要的追求就是長期穩定,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887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幸福小資俱樂部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歡迎來到雪大的方格子沙龍! 這裡是一個專門分享大陸財經、生活和旅行的地方,如果你對大陸的各種議題和時事感興趣,那麼恭喜你來對地方了! 如果你想要掌握更多即時資訊,歡迎至FB搜尋:雪球滾滾-兩岸投資觀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30歲才開始認識我老爸我30歲以前老爸過著負責專心賺錢養的角色,我負責過著照顧好自己的角色,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碰到面,我必須叫他老爸,用餐時間會一起用餐,小時候帶過全家一起出遊好幾次,從國中開始我們幾乎沒特殊交集... 我們會有認識的機緣-一起工作,在職場上有30年以上資歷的老屁股,對上只有幾年職場資歷菜比八的我,這中
Thumbnail
avatar
林純魚
2023-08-08
我才不會在行人地獄的台灣觀光以下兩張圖是神戶溫泉街的景色 乍看之下好像全是行人天國 但不是,旁邊是車道 右邊有台白色車輛正在行駛 如果是在台灣 人行道上會塞滿機車 然後窄窄的馬路旁應是畫出雙向停車格 台灣人在台灣觀光時總是好像腿斷掉似的 一定要開到店家門口購買東西 但是這些腿殘的台灣人到了日本 就能一天走二十幾公里逛街賞花 無
Thumbnail
avatar
溺水鯨魚
2023-07-01
我才不管別人的媽媽改編自1993年真實事件。艾琳(茱莉亞羅伯茲 飾)是單親媽媽,她離婚、沒錢、沒工作、有三個年幼的小孩,當她生活陷入困境時,還發生了一場車禍,艾琳請艾德(亞伯特芬妮 飾)擔任辨護律師,卻未能贏得這場官司的賠償金,於是艾琳強迫艾德雇她做為律師事務所的事務員。
Thumbnail
avatar
阿傻總幹事
2023-06-08
我才是AntisenseAntisense,如果想得出更好的方案也不用徵文了,我們在做這商品設計前有自知之明的寫下「請謹慎挑選」的字樣,但辦活動是被動接受就沒有特別強調,但如果不要斷章取義應該是不會太氣憤。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3-03-18
別人是30歲財務自由,我是33歲才開始學習投資理財你現在每個月能賺多少錢? 你花多久賺這些錢? 你覺得值得嗎? 我下定決心學習投資理財的契機,是因為回到台南的第一年,我進了一家有名的血汗公司。 在這之前,我對於金錢和時間的觀念,就像大多數人一樣: 把大部分的時間投入在朝九晚五的工作。 3. 壓抑自己慾望的省錢再省錢。 我只是想回家吃晚餐
Thumbnail
avatar
艾琳
2022-05-23
我才不想重歷青春:談升學高中內的心理階級感抽離那個時期夠久了,終於有足夠的心理素質來談談在升學環境裡面的心理階級感。
Thumbnail
avatar
陶曉嫚
2022-05-09
30天歌單挑戰Vol.2:08〈我才不要喝啤酒〉Day 8:提到藥物或酒精的歌 這是一個令人蠻開心的回答吧!我覺得音樂、文學、影像——這些藝術創作是最接近魔法的事務,我是這樣相信而且熱愛著魔法的人。即便不再像從前一樣執著於自己是不是必須要創作,我還是這樣愛著,因為有魔法才有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吳同學
2022-04-08
我才是大野狼, 我的小野貓一個不自量力的學生跟著自己心愛的老師回家, 一直以為自己是攻的默言 到了老師家才明白中計的是自己. 平時一表人才的老師, 背地裡卻是一個可怕的抖S. 滴在白皙背部上灼熱的蠟油加上工精細的玩具, 在兩個物品的催促下說出的真心話.
avatar
白軒兒
2022-03-04
我,好嗎?30歲以後才懂的寂寞小時候,對未來都有些期待,幻想長大後的樣子應該是標誌又可愛。​ 一年一年過去了​ 我們變高變胖,經歷了一些悲歡離合,看了一些社會險峻,經驗到無法言述的委屈,學習與無可奈何相處。​ 我們發現還沒學好,怎麼就慢慢步入中年,開始嘗到老了滋味​ 吃東西很快就飽,一不小心就變胖,也不再容易減重​ 膠原蛋白慢慢
Thumbnail
avatar
徐芸萱 諮商心理師
2021-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