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到飛起來,你眼中的夢幻職業是什麼!?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飛起來✈️,不是你想到的空服員,這個夢幻職業之一,你是否也曾想擁有過呢?
應該有很多人覺得,「導遊」是個很棒的工作,可以異國上班,打卡坐飛機,像是一隻飛鳥,勇闖全世界!
但在我眼裡的這個導遊,我倒覺得她比較像,不可能任務的「超級特派員!」
她!是「 陳韻絜
上個月因為去札幌,我對這一個日線導遊,充滿興趣,她散發著元氣魅力,對她很有好感,但不是那種喜歡啦!😆
她最近不時出現,在我腦波裡,這就是一種信號,於是我決定鼓起勇氣,跟她告白❤️,不是啦X😅,是把她寫下來!
如果你是想知道,導遊的薪水、佣金、執照條件、求職程序,歹勢!我這裡通通都不會出現。谷歌104已經夠多了!
如果你也想看看,為什麼我說她像超級特派」,倒是可以繼續往下滑~
她散發著導遊的職氣,樂在其中的天質!
你知道「領隊和導遊」,有所不同嗎?
一般都認為,導遊=領隊、領隊=導遊?「領隊」是把你人從台灣,帶到國外去旅遊的人 ,而「導遊」是外國人來台灣旅遊,解說帶領的專人。
韻絜是Mix,她是「領導」領隊+導遊!接下來我都統稱「導遊」這個名詞,如有找碴的魔人,拜託~可以直接跳車了…
你覺得導遊只要跟客人「玩」在一起就好了嗎!?
  • 機場國內外登機手續
  • 當地景點介紹、歷史意義,背景故事、語言交流
  • 各款疑難雜症,服務顧客想買什麼,要對症下藥
  • 分配飯店房間、餐廳桌數安排
  • 清楚傳達旅客注意事項&需備的證件文件
  • 處理顧客突發狀況,常備藥通通要有
  • 當地天氣穿著變化提醒
  • 身兼攝影師,拍照技術要好
  • 口條要順暢,說故事要自然,行銷誠懇到位不突兀
她到底是管家?老師?小護士?代購?
還是超級保姆!?
如果你是客人,真的就會乖乖聽話嗎?
日本天氣寒冷,室內外溫差大,內有暖氣空調,外出著大衣防寒,大多數旅日的遊客,很多都是歐吉桑、歐巴桑,有講沒有在聽👂,室內不脫大衣,戶外還是大衣,極冷極熱,流汗悶氣,相互冷熱交錯下,旅途直接中風…這款不聽話的成本狠重啊!
你會因為導遊可愛漂亮,臨時自己決定換導遊嗎?😂😂😂
點人數算人頭,很基本的工作,也要隨時留意,是否原地丟人,有時可能會誤視成陰陽眼🫥,數著數著就多了一個人,別團客人直接搭錯車,間接自己換導遊!?哪招?
她,非基因改造,自然重組,心理素質強,應變機制有如AI晶片,快速轉換,還要有小叮噹的百寶袋!
姿是想跟她聊聊~》
🆀當時什麼情況下想當導遊?
其實我原本是想當空姐的,因為身高不夠,不到基本門檻。想飛的建議下,就是當導遊!
很多女孩的夢想職業啊!這個工作的表像,
就是有一層濾鏡,蘋果光🍎✨
🆀帶團當中,有過什麼緊急狀況? 出國氣候難免身體不適,團裡曾經有一個阿嬤,身體狀況不佳,必須即刻前往醫院治療,因為是外國人非本地人,很多醫院拒收!好不容易找到願意接手的醫院,醫生卻臉部表情沈重,嚴肅的說:「不能離開,絕對要住院,危急到生命!」
為了阿嬤保命,需留守一個家屬陪伴,其實最大上限,也只能留一個人,日本不像台灣,家屬可以留在醫院過夜,必須另外再找旅館住宿。
你知道,日本的醫療是「高天價」嗎?
住院加外宿,累積長達一星期,流錢如流水,金額累積已破二百萬台幣!好在人有救回來了!
你一定會問,日本有健保嗎!? 有!
「國民健康保險」是日本的公辦醫療保險 ,如果沒有健保就接受診療,需支付高額的醫療費。
另外在日本就職的外國人及家人,可以在公司加入「社會健康保險」。只是我們是外國人,所以費用就是這麼高。
至於後續,台灣健保是否能幫忙分攤一些,就不得而知了!
🆀這三年來,疫情對妳的衝擊改變有什麼變化? 曾經飛到倦怠,累到身體狀況很不好!這三年的停滯,剛好遇到小孩的青春期,這個時間點很巧妙的安排,剛好可以完整的陪伴他,迎接將到來的成年!
疫情期間,看到很多同業直接轉換跑道,疫後三年再次出發,我更確定,這就是我想要的工作,照顧孩子比工作還累人。
🆀妳有想過轉換跑道嗎? 曾經在職場中斷期,試過類似作業員的工作,但只做了27天,機器還被我用壞!怎麼弄壞的?因為我打瞌睡……撞壞的😂
我笑了!似乎感覺到,機器的催眠聲😵‍💫
🆀妳踏進導遊系統,續航幾年了? 中間斷續,是有發生過什麼事嗎?
從94年開始,一眨眼20多年了!二十幾歲,還很新的時期,曾被客戶氣到,已經確定旅程的時間排程,簽約前都有特別申明,時間行程如臨時有異動,訂金是不能退回的,而客戶卻表示,他的高收入,薪資不是妳能想像的!
我腦海彷彿看到,秋跋扈的嘴臉!
我想我也會揚長而去。😠
當這一切,都照著公司的合約去履行,後續竟然發展到同事嘴裡,「妳不知道他是某公司高層嗎?」「妳不知道他是誰嗎?」
你心裡是否也在想,如果可以退回,
那付訂金簽約,是簽好玩的嗎!?😂😂😂
他是誰他也沒說,合約還要看人屢行,實在不合理,如果是高收入,那討訂金的行為,實在顯得更加格外尷尬。
疫情這三年,「導遊」這個行業應該是,衝擊的最前線之一,能當導遊的人,都要有如鋼鐵人的裝備,身手矯健的內建裝置,能隨時應戰!
導遊的職地,還在你的夢幻裡嗎? 你也想「導」入生活,玩樂「遊」翔嗎?
有熱情天職的,依然能樂在其中!這真的是個,勞心勞力的工作!
以上,是我的初生,不負責採訪報導!😂😝😉
後記:這是我的第一次,很緊張,我鼓起勇氣打給韻絜類訪聊」,電話的另一端,正傳來拍打豬肉🐷的聲音,她說正要做🍡丸子料理,才飛回來又馬不停蹄,真的是超人媽媽!
我腦裡的思緒一直在構動,波緒很亂,想問的問題很多,但聊著聊著腦內會打結,時間有限,我家的兩隻幼獸也要回巢了。
很感謝她分享的足跡,豐盈飽滿的讓我吸收不少,不同層次的養分,過幾天她又要飛了!也許有機會,會創造更多不同的連結!
大榮旅遊/大榮旅行社  導遊-陳韻絜 
餘「韻」亮「絜」人如其名,
你一定也會想找她玩~就來這裡吧!
最後「導遊誠可貴,旅伴價更高!」。記得錢帶多一點!😏
姿是想要寫寫看
姿是想要寫寫看
用「說」的總是比「寫」的人多,那我用「寫」的,應該比較不會擁擠啦!寫下自己的記憶量,透過文字轉換,邏輯表達,看到更多細節,小小孩一直在大,我想有一天,他們會發現這裡!看我會寫多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