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當導遊需要證照?

2020/07/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妳的日文程度大概是我們公司最差的,但妳的長相絕對是日本人會喜歡的類型!」

蛤?
 聽完友人分享求職面試的內容後,我迫不及待地以最快的速度投遞履歷表,並且如預期般很快地接到面試通知——據說那間公司很缺人。
 雖然在日本住過,在學校也有需要著正式服裝報告的經驗,但是實際到日系公司面試時,還是不免有些緊張。面試官有兩人,穿粉色襯衫的那一位明顯有決定權,另一位皮膚較黝黑的考官先開始提問。
 全程以日文面試,如果是我一從日本回國就來面試,我應該比較能夠直覺地回答問題,偏偏當時地球村要求我當英文老師,所以腦袋的語言迴路多了一個選項,回答的內容相對沒那麼流暢。再加上,另一位面試者Mark,他的日文程度相當優秀,除了是廣播電台主持人,也擔任安室奈美惠或其他日本藝人來台灣時的翻譯。哎呀~真的是沒有比較沒有傷害,聽完他流暢的應答後,自戀如我,都對自己沒有信心了。
 穿著粉色襯衫的主管說:「妳的日文程度大概是我們公司最差的,但妳的長相絕對是日本人會喜歡的類型,因為我們是服務業嘛,外表讓客人喜歡也是很重要的,所以妳錄取了!但是妳要記得唷,日文要再多練練,千萬要記得!」
 唔?該說是二度傷害呢?還是說這個主管只是想要從別的角度鼓勵我?總而言之,我錄取了。
什麼!當導遊需要證照?
當導遊不就是跟客人一起開心地吃喝玩樂而已嗎?
 來面試之前,除了跟過旅行團,我對這個行業堪稱一無所知,僅僅是因為友人的那句話「在我們這邊,月薪十萬是很正常的事情」,我就來面試了,面試之後,也錄取了,錄取之後,公司跟我要證照,我才驚訝的發現,天呀!當導遊不就是跟客人一起開心地吃喝玩樂而已嗎?這種事情竟然需要證照?
 偷偷講一點犯規的事情,答應我不要說出去唷!當時因為公司實在是太缺人了,而且多數來面試的新人都跟我一樣不知道當導遊是需要證照的,所以公司只好讓新人一邊「實習」一邊準備考取證照。
 我是六月來面試的,證照考試的報名時間是12月,考試的時間則是在隔年3月。時間看似充裕,孰不知導遊這個工作真不是普通的累,早上六點起床,一睜眼就開始忙碌的一天,跑飯店、跑機場、跑景點,晚上九點多能到家是萬幸,九點多到家後,凌晨一兩點要到飯店接早班機回國的客人去機場也是常態,睡眼惺忪地跟客人道別後,常常在日出時分才回到家補眠,然後中午又要接著工作。連吃飯睡覺的時間都不夠,哪來的時間可以看書?日復一日,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從炎熱的夏天,不知不覺地到了要穿上厚外套的季節,公司開始宣導要大家記得去報名考試,才不得不開始面對這個事實。
一邊帶團一邊看書
腦袋不夠用呀!
 我從一開始連當導遊要證照都不知道,慢慢地知道世界上不僅有導遊和領隊兩種職業,而且還分成兩張證照,一直到報考的時候才瞭解因為兩張證照的考題接近,所以大多數的人會一次報考兩種考試。
 既然報考了,當然是希望一次就考上。據一位導遊前輩的說法,她當了十年的導遊,這十年內她報考了領隊十次,十次都飲恨落榜,不禁讓我想到國父革命第十一次才成功的壯烈。但我不想在這種地方效法先賢先烈,所以趁著工作的空擋,到書局尋找考試的相關書籍,考試系列的書非常多「超值套書」「絕對考上」「滿分攻略」......琳瑯滿目的選擇,我選了一本當時陳列在架上看起來最薄的書——大約2.5公分,400多頁。結帳之後,這本書就開始跟著我上山下海一個多月,在機場等客人出關時看兩頁、客人在遊覽車睡覺時看兩頁、客人在九份泡茶吃芋圓時看兩頁,不知不覺「看」完了一本書,至於實際留在腦袋裡的有多少,我已經沒有多餘地精力去關心了。
搭666路公車去考試院
原來考場外發的重點整理這麼厲害
 666是撒旦的代號,坐在公車上,我一直想著一句不知道從哪裡聽來的話:神藉著折磨你來考驗你的信心,而撒旦會藉著滿足你的願望來考驗你。今天,撒旦會來發糖果給我吃嗎?
 考場外很熱鬧,有賣鉛筆橡皮擦的人,也有發補習班考試重點整理的人,進到考場後,彷彿是小小的同學會,好多公司同仁都來考試,最巧的是考場這麼大,和我同一天面試進公司的Mark竟然坐在我旁邊,這讓我安心不少,這大半年來我跟Mark雖然不常見面,我們卻視彼此是一起從零開始努力的夥伴。
 趁著考試前的幾分鐘,考生們認真地看書進行最後衝刺,我則是在補習班發的重點整理中看到很多我的書上沒有寫到的重點,怎麼會這樣呢?是我的書版本太舊了?還是......?喔,天呀!我在考前十分鐘才發現,原來我的書是「導遊考試書」,所以這一個多月來,我完全沒有看到領隊考試的內容。也顧不上當時的心情是如何的晴天霹靂,考試鐘響,只能面對現實了。
 由於準備實在太不充足,只能將一切交給命運,有好幾題是四個選項都沒看過的題目,只能用猜的,這種寫法也無所謂檢查不檢查的問題了,反正不倒扣,所以確定每一題都有畫到答案,我就趴下補眠了。中間休息時間,Mark稱讚我一定是準備充裕、信心十足才會這麼早可以休息,我跟他說出實情後他一度以為我只是謙虛,後來則是跟我一起傻眼。
運氣也是實力的一部分
人生有時候就是這麼不公平
 我考上了!導遊和領隊都考上了!
 雖然都是低空飛過,考上就是王道,感謝上帝的保佑,也感謝撒旦發糖果給我吃。日語考試的部分我覺得比考日語一級證照還難,導遊口試的部分則是剛好抽到我會講的題目,再加上我根本就只唸了一半的書,我卻考上了,除了說是運氣好之外,應該沒有其他解釋了。而為了認真唸書,特地請假一個月在家衝刺的Mark只考上其中一科,人生有時候就是這麼不公平。
Yui
Yui
隻身前往澳洲打工度假,再赴日留學。 因緣際會當上日本導遊,再當上日本領隊。 在旅遊和工作中得到許多養份,卻忘了如何用文字記錄旅途的風景。 希望重拾文字的力量,沈澱出回憶的重量。 Le ciel ~君の幸せ祈る言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