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創意與偷吃步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期本課在籌備某個小型活動,主題是農村半日遊,由單工弟負責。
因為經費有限,除了必要的導覽員及社區活動開銷外,其他的行政費用能省則省。自己做海報、找免費宣傳資源及研究如何線上報名等等,單工弟雖然是第一次擔任活動主辦,做事起來風馳電掣,倒也有模有樣。
看來之前辦活動壓榨他是正確的決定!
這天,單工弟完成了線上報名表,將連結傳給我校對。
報名表開頭是活動介紹,一本正經的文謅謅語句,前兩段介紹了小旅行的好處,第三段就比較眼熟,是計畫書原有的概述。
第三段我之前幫忙修改過,沒什麼問題。比較奇怪的是前兩段。
「農村旅遊是一種健康、樂活的生活方式……」
「無論你想追求的是簡約、在地化,小旅行都是最好的選擇。」
瞄了幾眼,我默默轉頭,看向單工弟。
「你這是用AI寫的嗎?」我道出心中的直覺與疑惑。
單工弟眼睛瞪大,看我,沒否認。
「ChatGPT?」我繼續追問。
單工弟僵硬的點頭,然後抱頭。
「為什麼你看得出來!」我面前出現一位開始哀嚎的單工弟。
「欸不是,你不覺得這些話超像英翻中嗎?而且你最好寫得出那些句子——」
「我不相信!我現在好像作弊被老師抓到一樣!」隔著口罩不太明顯,但單工弟似乎臉頰發燙了。他拍拍自己的臉,起身,拉了兩個同事過來自己的座位。
「你們幫我看看這兩段話,有沒有問題?」
兩位不明所以的同事依言照辦,難掩困惑。
「就,不太通順?」「沒問題啊。」
「對嘛,一般人根本不會發現!」單工弟秒轉頭看我。
我只覺得好笑,而且覺得自己好厲害。
雖然是瞎猜的——憑我對單工弟文案能力的理解——看他以及旁人的反應就很有趣。
「前兩段太冗長,刪掉。」單工弟隔壁的工程同事剛好回來,也跟著湊上前去看,看完如是評論道。
「到底!」單工弟繼續抱頭,「嗚嗚嗚,我覺得好丟臉啊……」
「沒事啦,也只有我發現而已。用AI很有創意啊,可是下次要修改一下句子比較好。」我安慰道。
「我有修改啊!」單工弟迅速拉出原文給我看。我大致瀏覽了一下。
「乾喔,你修改後更不通順是哪招?」
「什麼!」單工弟再度崩潰。「原來該訓練的不是AI模型,而是我嗎……」
「訓練什麼都都先等等,那兩段先刪掉。」
「……知道了。」
後來,活動報名表正常上線,開放報名。
雖然這次的AI寫稿失敗了,但相信再過不久單工弟就會更熟練操作、將AI訓練得更好,寫出相當自然的語句也說不定?
加減期待一下囉。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