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監獄的日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綠島的日子,淦!好熱(

先聽我解釋

我記得那是個11月但還時很熱的日子,當時我只是去當替代役而已,為何會搞到這個瘋狂的地步,跟我想像中在小學或政府單位作文書的阿替完全不一樣,我選到了的單位為阿替中的四大雷區(消防、警察、國防、矯正),原本就很衰的手氣在專訓單位抽到了......綠島
那時我從西海岸坐上高鐵到了高雄,越過了中央山脈,然後抵達台東,之後坐上小黃來到富岡漁港(那時進去漁港那場景有像早期出港感受),坐上綠島之星(那時巴士海峽還有一顆颱風在菲律賓)來到綠島,搭上監獄專屬警備車,直接前往報到監獄,辦好手續到了裡面宿舍,把早上吐的食物,在趕緊補回來,前往監獄三道羅生門後就開始工作。

不是一般人類生活

雖然不用操課,但是必須要輪班值夜班的工作,工作的時間是今天早上8:00到隔天早上8:00,晚班半夜3小時換班一次,在熱情的火燒島,工作的地方有電風扇已經算涼快了(我還在大門看見海市蜃樓),綠島的「好哥們」是本島管不了直接轉到這邊來的,可說是各顯神通(大多都是無期、或者有期30年),除了沒遇到逃獄外,鬥毆、打架、自殺花招百出!
身旁的學長、學弟有些也是道上的角色(誒!等等你們這是在選拔吧!),在生活中也不自在,最讓人不解的事,役男除了休假以外,休息是不能外出了,等於是你有兩三個禮拜是不能離開監獄的,要回家至少你得有五天的假期才能回到家,ˊ有時船沒開你也只能在島上島休。

火燒島真不是蓋的

如果台灣是海島型氣候,那麼綠島就是海島中的海島氣候,陽光會燙的皮膚皮開肉綻,水塔的水可以煮泡麵都不為過,海風的威力在站崗後臉都可以抹掉一搓鹽巴,下雨時候你會懷疑,這座島會不會沉沒,冬季可冷到嚇死人,當海風從你身上灌入,離開後會帶走你部分的靈魂。

颱風的難民營

那時颱風從太平洋前往花東,路上經過綠島,我們住的宿舍就這樣淹水了(好險我睡上鋪),皮鞋跟著「一江春水向東流了」,隔壁的廁所與浴室更慘,屋頂整個沒有了,這下連休息都像是難民一樣(我終於可以體會受災戶的心情)加上離島資源較慢,我們整整折騰了兩個禮拜時間。

終於要講重點了

「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 必先苦其心志 勞其筋骨 餓其體膚 空乏其身 行拂亂其所為 所以動心忍性 增益其所不能。」或許就是這樣的不人道訓練,在未來工作的生活中訓練出「只要還活著一切都好說的心態」適應的速度也比別人強,一切都是有意義的,看著被剝奪自由的收容人中,才會感到自由美好的,生命是可貴的,每個階段都有不一樣的挑戰與塑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548內容數
這是一個為了訓練口才,而誕生的Podcast!這也是個作文很差的人,訓練寫文章所建立的專題,會探究一些家常便飯閒聊新聞時事、工作、生活等等,一堆生活瑣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今天來點廢文 的其他內容
掰書人小說集:寄生潮流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掰書人小說集:寄生潮流3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與Chatgupt故事接龍1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掰書人小說集:寄生潮流4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文章都在哪裡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亂丟垃圾、自戀狂 我在交友軟體遇過的3種蛙化瞬間這篇文是我一直很想寫的內容,之前還有在錄Podcast的時候原本也想找朋友一起在節目上大聊,但後來因為錄音室出問題暫停更新就此作罷。今天把它好好寫完,如果可以提供一些笑料給大家,也算是功德一件(?) 案例一 亂丟垃圾又愛開快車 其實我是個很了解自己的人,在感情方面除非是生活圈中的朋友,不然我從來
Thumbnail
avatar
時尚編輯的真心話
2024-05-04
我在寵物美容店的遇見和思考 昨天,一如既往,帶我的柴柴去寵物美容店洗澡,掐指一算因為過年的緣故,狗狗大概半個月沒洗澡了,此時,我突然慶幸自己是養柴犬,因為柴犬的體味比較沒那麼重,又屬中型犬,寵物洗澡的費用較大型犬親民些,送洗的次數也不用太頻繁。 結果,來到寵物美容店,就被店長告知該店從今
Thumbnail
avatar
傾柔
2024-02-19
大城市小故事:我在伊斯坦堡遇見的各式各樣的貓在伊斯坦堡驅趕貓咪,會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城裡的人似乎從來不認為牠們在「流浪」,而是本來就屬於這座城市的「居民」,因此不需要將牠們「驅離」到視線之外,人類應當學習與牠們「共存」。
Thumbnail
avatar
萊拉 Leyla
2023-11-14
第一次用外語點餐遇見的好心人|我在歐洲交換遇見的美好-3如果想搭配圖片閱讀的話,請到部落格。今天來分享我剛落地西班牙3天的故事。嘗試用外語點餐,遇到了一對好心情侶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10-20
遊行在地獄人間的我們  尼采說過,當你凝視著深淵時,深淵也正凝視著你。我就在想,會不會某種程度上,當我凝視著深淵的那刻,我也是深淵呢?
avatar
學校心理師的日常隨想
2023-10-05
道別,再遇見:我的靈魂小房間人的情緒有多少,房子也確確實實地用它們身上的每個角落承載著。
Thumbnail
avatar
Min
2023-02-22
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 (舊宇宙)65 養在房間裡的神秘兔子 ================================= 正名運動: 蘿莉是可愛小動物,所以計算單位是『隻』。 以後不要再搞錯啦~~~ 主角和各房介紹: 主 角  = 超級女運和強運,有色無膽的有錢大好人(?) 天然呆  = 大房,黑色眼鏡女,迷糊偽蘿,呆呆向前衝(咦?) 艾莉絲  = 二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2-26
我在精神監獄的故事-5如有虛構,純屬巧合,最後一篇。繼續炮我吧,反正我被黑紅到沒朋友,都是連長的指令,我同梯好朋友都不敢跟我走在一起,我昏倒也是當屍體,等我自己醒來,站哨也是從2點站到快早上,故意的,反正我也睡不著,就把搶當拐杖,硬撐到有人來接,連長是山大王,連上唯一個胖子,不走路騎腳踏車,只會a,輔導長永遠說假話。只有
avatar
十根手指
2022-11-20
我在精神監獄的故事-4我小雞在這裡說一句,部隊怎麼操都差不多,我沒有不滿。黃埔袋倒出用品再放回去,反復循環n次,把不需要的東西沒收給長官用,當場把軍衣脫掉換體育服,我們就這樣被人看,趕快換完,怕成了炮長口中的暴露狂,然後體育服沒濕地像洗澡一樣就倒楣了,因為這就是第一天洗澡。放假只有星期日,只能自己花錢去網咖或旅館,不能出
avatar
十根手指
2022-11-20
我在精神監獄的故事-3如有虛構,純屬巧合。我只有當一年兵而已,這是以前的故事。大家假如覺得不慘,可是我們連上長官可是因為這件事被大換血,我可是被救回來的,我差點要洗腎了,我小雞在新訓時,表現是領頭羊的,甚至有想當班長的打算,後來被父母勸退。所以在金門部隊中,我的體能是數一數的,連學長都不如我,長官很也很少幹譙我,同梯有被
avatar
十根手指
2022-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