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法辦脫口秀演員李昊石,Uncle Roger也被BAN,台大經濟系的歧視政見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What we cover:

1.上週中共政府重罰笑果文化約6千萬台幣,因旗下脫口秀演員李昊石House演出時,「涉嫌」侮辱中國解放軍,House被移送法辦,並無限期暫停公司在北京的表演活動。
2.Uncle Roger不演了,在自己的喜劇專場大膽開中國玩笑,就算說台灣「not a real country」,影片一上架還是被中國封殺。
3.我的觀點:言論自由的限度,喜劇的形式,談談最近台大經濟系候選人的爭議。

看到狗追松鼠,我想起了「作風優良,能打勝戰」

House在北京出演時,講了一個段子,他說他領養了兩隻野狗,看到了牠們追著松鼠的畫面,讓House想起了八個字,就是「作風優良,能打勝戰」,那這件事為什麼會被炎上呢?
因為這一段話是習近平在2013年全國人大時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所以House的表演就被指控侮辱解放軍,用狗比喻軍人,踩到中國的底線
辱華一時爽,一直辱華一直爽。House就像芝司樂一樣,什麼都double,辱華也是double。連追松鼠也被炎上,中國網友馬上做出聯想,1956年電影《上甘嶺》,抗美援朝的解放軍先輩們,在戰場上看到一隻松鼠,開始齊心協力追松鼠,又進一步地強化解放軍跟狗的連結。
事件在網路上發酵,越來越母湯後,House發文道歉:「我在演出中使用了非常不恰當的比喻,給觀眾不好的感受和聯想。我將為此承擔責任,停止一切演藝,深刻反省,重新學習。」網友顯然不買單,覺得House用「聯想」是怪罪於觀眾,不用等他自己停止,大家就和諧掉他了
為此,北京文旅局對House所屬公司「笑果文化」旗下「上海笑笙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重罰人民幣1335萬元,並沒收演出所得人民幣132萬元約台幣6500萬元,並無限期暫停笑果文化在北京的演出
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出來緩頰,「要在根據調查做出相應處罰的基礎上,給予House和笑果深刻反省,做出切實改進的機會,不須"一棍子打死"。」但殺紅眼的網友連他一起噴。
「那個胡,你算個屁啊?我根本就沒聽說過你,你有什麼資格評論啊?」引述一位網友。我也想知道胡錫進地位到底多大,可以不斷講真話都不用被「河蟹」,我改字是因為我也怕,喔不是。所以我要學老高,之後再做一集詳細介紹胡錫進(並不會
脫口秀演員House

嗨呀! MSG比RMB好吃,Uncle Roger大膽開中國玩笑

Uncle Roger本名(Nigel Ng),一開始以批評BBC的炒飯料理爆紅,口頭禪有表示糟糕的語助詞haiyaa,跟表示讚許的fuiyoh,也稱呼自己的粉絲niece and nephew,還有就是他長得好看,跟身材不錯,(又離題,又!又!)
一切都要從2021年開始,當時Uncle Roger跟一位YT頻道-嚴厲餃子(strictly dumpling)的網紅陳興(Mike Chen)合作,突然Roger就在微博發了一篇道歉文,原因是陳興是一位反中的網紅,他曾批評新疆集中營、天安門事件跟香港反送中,本身似乎是法輪功的一員。
Uncle Roger的政治敏感度極高,在中國小粉紅正式開始抵制他前,就發道歉文,但是卻在西方引起了不少爭議,網友覺得他舔中,忘記了人權的底線,甚至還諷刺他說「RMB(人民幣)比MSG(味精)好吃。」
可是在最近,Roger推出自己的專場-Haiyaa Special,他把片段上傳時,聽見小粉紅玻璃心碎一地,在影片中他問一位觀眾是從哪裡來的,當觀眾回答中國後,Uncle Roger開始說:「Good country×2 我們現在必須這樣說對吧?」之後開始嘲諷「中國正在監聽,這位nephew拿著華為手機,習近平萬歲×2,我的社會信用分數上升中。」
之後他再問觀眾有沒有從台灣來的,在一陣歡呼中後,Uncle Roger對著台灣的「姪子姪女們」,像開玩笑地說:「不是一個真正的國家,希望你們有一天回歸母國,一個中國!!!」可是就算這樣說,還是遭到中國全面的封殺。
「對不起傷害了你,傷了你的感~情~」偉哉我大黃明志做出了如此膾炙人口的歌。Uncle Roger這次下了很大的決心,放棄了中國的市場,在YT的片段下面,外國網友都稱許他的勇氣,我也要對他說一句fuiyoh~
Uncle Roger on his Haiyaa Special

我的觀點

言論自由是有限度的,這一點我同意,像是誹謗、傷害他人、傳播仇恨言論都是會被禁止的,所以不能在網路上主張言論自由,卻散播不實消息或中傷他人,憲法並不保障此種行為。
對於House的事件,如果發生在台灣,應該也是會被炎上的,先假設他是有意把解放軍跟野狗作為連結,污辱人民的守護者,確實該被懲罰,但是在台灣並不會有罰則,也不會被處罰停演、政府要求抵制,頂多被招致罵聲、掉粉,就像胡錫進說的那樣,給予他們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
有一個特別的點,中國網友提出這種脫口秀是低俗的表演、自嘲是幽默的最高境界、喜劇也要有框架,等等這樣的言論。我並不認同,對於我來說,喜劇表演的形式有很多種
如什麼人都可以上台、什麼話都可以說的Open mic,像是House這樣的Talk show,也有以攻擊別人為主題的Roast大會,但是,我們不能以外國的標準來看本國,如果我國人民還不是太接受Roast或是其他的地獄梗,是需要我們慢慢改變的,不能怪罪觀眾太保守或是無知,因為你表演的地方是台灣或中國
至於Uncle Roger...請收下我的膝蓋,放棄中國市場是一個很大的決定,RMB的香氣是很誘人的,可是他卻選擇了開中國玩笑,確實造成了轟動,對他的喜劇專場也帶來了熱度,這個利與弊、可能有一些想守護的人權價值,我相信他都是考慮清楚的。
可是我想說的是,如果藝人選擇到中國發展,我們應該要給予祝福,不用什麼議題都逼他們表態,大家都是出來賺錢的互相體諒,藝人決定好自己的底線,粉絲也自己設好停損點,觸碰到了要放棄台灣市場或是停止追星,雙方處理好就好,最好得情況是,藝人可以把RMB運回來台灣,然後在台灣繳稅,2呵2呵,皆大歡喜。

台大經濟系學會爆歧視性政見

看國際新聞的目的除了培養國際觀,不是要幸災樂禍,還有一點就是可以反求諸己,看看台灣發生了什麼事,然後用國外的新聞作為借鏡
最近鬧最大的是,就是台大經濟系學會會長選舉,有一位候選人的政見充滿歧視言論,內容包括歧視原住民、LGBTQ族群、僑生、男性跟女性,就是活著呼吸的人都會被罵,我也不能倖免,以下是我從16項中挑的政見
  1. LGBTQ與狗不得在會中辦打傳說對決
  2. 原住民、僑生、體育生入學名額減少
  3. ㄐㄐ10公分以下要上家政課
  4. 舞會處男禁止報名、處女強制參加
上面四點我就犯了兩條,你們自己猜,汪汪
這種無聊當有趣的行為,馬上引來網路的撻伐,台大也將對兩位學生做出懲處,最嚴重可能退學,出社會的同系大學長姐也祭出相關行業聯合封殺令。
這樣的言論當然不會受到憲法保障,用最近我對同學說的話總結:「你已經18歲了,登大人了,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但是我還是覺得要給他們改過自新的機會,經過此事他們會更加成熟,我相信他們會記取教訓。





















































































sunthenews09
sunthenews09
分享國際新聞,翻譯外媒,整理國內外論點。我是一位準獸醫系學生,目前是新聞工作者,希望可以做出好的新聞,成為媒體清流。覺得我寫得好的大大們可以按讚分享,或是小額贊助我,30塊也OK,請我喝杯烏龍茶,讓我有更多寫下去的動力,感恩了各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