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補給站]不到4成的韓國民眾對婚姻持正面態度,低迷的生育率可有解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可以點旁邊標題直接跳到想看的地方喔~~

「什麼是好的教育方式,你怎麼定義好跟壞?你憑什麼說我的教育方式是錯的?」「好喔,那我換個方式說,你的教育方式"很特別"」這是我跟朋友在日本,大阪燒店前面討論以後要怎麼教小孩,我們都對婚姻抱有幻想,也想生小孩,特別的是,我們只有18歲XD。


韓國生育率倒數,年輕人排斥結婚


去年韓國的生育率只有0.78(台灣0.87),而一個穩定的人口則需要2.1的生育率,很明顯韓國跟台灣都離得有點遠,無疑是雪上加霜,根據去年的調查,只有36.4%的受訪者(19-34歲)表示,對婚姻持有正面的看法,其中男生比例多於女生,有很多的因素造成這樣的結果,包括天價的房市、經濟因素、高額的生活費還有教育環境。很簡單的道理是,如果我都養不活或是養不好自己,何必結婚或是生小孩呢?


傳統性別刻板印象 女性對婚姻恐懼


很多人都知道,韓國有著嚴重的大男人主義,雖然近期社會進步,有改善一點,但依然是韓國女性不想結婚的原因,步入愛情的墳墓,同時也代表著步入事業的墳墓,傳統的家庭分工是男主外女主內,如果在生完小孩,想重返職場,也是困難重重,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自然會好好忖度這個機會成本。

在CNN,2019年的報導提出,女性不願交往或結婚,有很大的原因是越來越高的性犯罪率,像是性騷擾、偷拍、新興的網路性暴力(如N號房),上面提到的偏見,還有家庭暴力,如果在關係或是社會當中是不安全的,處於生理弱勢的女性,自然對愛情的幻想會比較低落


地獄般升學壓力 補教私塾文化興盛


眾所周知,在韓國升學壓力是非常的龐大,大家都為了一個目標,就是CSAT(College Scholastic Abillity Test),修能(수능)也就是大學的升學考,在社會的目光、家長的期待下,韓國高中生平均每天讀書12-15個小時,就是為了在8小時馬拉松式的大考獲取良好成績,隨之而來的是,2018-2021年間,有630起學生自殺案,2022年的報告中,有25.9%的學生想過自殺或傷害自己,其中主因就是學業成績。

12-15個小時,包括了平常的學校教育,當然還有補習班(Hagwon)或家教,在2022年韓國教育部的調查中,顯示全國家長們在補教上花了大約2千萬美元,興盛程度可見一斑。不想孩子輸在起跑線,龐大的經濟壓力,也是導致生育率下降的因素

導致補教業壯大的原因不只有"不想輸別人",其中還有修能的考題包含"殺人題目",像是不在高中課本的數學題,超難的函數分解,對文章的哲學申論題,試想,在考試當中看到沒學到的題目,心理的焦慮可想而知,讓大家不得不往私教尋求幫忙,但是!!!韓國教育部在今年承諾會把"殺人問題"剔除,想減少學子的壓力,(也有努力在補習班的學生反映突然改制會讓他們之前的努力白費)。


政府大撒幣 生育率卻未有起色


在過去16年來,韓國政府總共砸了2億美元在促進生育率上面,可在事實上,生育率還是一直掉到0.79。育嬰經貼方面,小孩在一歲前,目前政府會每月發放七十萬韓元(1萬7千台幣),明年會提高至一百萬韓元(2萬5千台幣)。

在女性當上媽媽後,大多數會辭去工作,經濟重擔會完全落在爸爸身上,雖然公設托兒所是免費的,但是最近傳出多起虐待事件,讓家長不夠放心,同時也負擔不起私立的托兒所,導致夫妻生小孩的慾望下降。


我的觀點:


在台灣,中央提出0-6歲政府幫你養,第一胎有每月5000元的育兒經貼,第二胎每月6000 第三胎7000,如果去托兒所的則是托育補助,公托每月5500,準公托或託準公共化保母有每月8500,都是第二、三胎各加1000,各縣市也有自己的補助(這邊就是請大家自行搜尋)。

當然補助對生育率會有一定幫助,但是以上面的敘述,房價、生活費、教育環境都是影響的因素,所以政府不能只有單一面向的處理,而是多方面的,像是調漲薪水、設立社會住宅(並且有孩子的優先順序)、還有打房價和大學學費補助。

關於教育環境,雖然我們學生的壓力沒有比韓國重,但也是蠻恐怖的,108課綱本來是想讓學生減輕壓力往各方向發展,但是剛學測完的我並不這麼覺得XD,但政府願意改變我也是贊同,(但要做對,感覺我蠻多怨言的)阿課綱改的哪裡有缺點,網路有很多分析,ㄟ離題。

關於生育率,我曾經看過一個觀點,就是傳統價值觀約束了我們,未婚生子、單親家庭在亞洲可能是相對不正常的,但是對於年經人來說,都是我們自己的選擇,孩子並不會因此不幸福或教育不當,跟有爸爸媽媽的家庭一樣,都是看家長的育兒態度,而試管嬰兒,不管是台灣或是韓國,都是不提供給單身女性的,如果擁抱不同的家庭型態,應該可以增加點生育率。

CHAT一下

很久沒有更新了,因為每天渾渾噩噩的暑假生活...?之後開學還要面對密密麻麻的獸醫課程,時間可能不是那麼多,我會盡量維持最低限度的更新,喔不是,我會努力一點的啦~所以我新開一個project就是[新聞補給站],可能之後的篇幅不會太大,主要以分享新聞的心態來寫,只是這篇不知不覺就2000字了~

好!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別忘記按讚訂閱分享,想跟我討論或是指教的可以在下方留言喔~謝謝大家






sunthenews09
sunthenews09
分享國際新聞,翻譯外媒,整理國內外論點。我是一位準獸醫系學生,目前是新聞工作者,希望可以做出好的新聞,成為媒體清流。覺得我寫得好的大大們可以按讚分享,或是小額贊助我,30塊也OK,請我喝杯烏龍茶,讓我有更多寫下去的動力,感恩了各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