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的私房錢的專案介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何會選擇記帳程式做專案?
網路上有很多各種記帳方式,用Excel方式來記帳是很多人熟悉的作法。但既然我已經學習了JavaScript這個程式語言,就想試看看如何藉由程式語言寫出一個簡易的記帳程式。
技術選擇方面
選擇Node.js是因為他是一個可以讓JavaScript 執行環境;我可以直接在電腦上建立、讀取、修改和刪除檔案,也能和資料庫連通。Node.js的優點在於能及時處理大量數據,基於記帳程式牽扯到大量資料庫的操作,所以我選擇Node.js。
哪部分你相對能掌握?哪裡花了最多時間?
整個專案中最能掌握的部份應該算是建立專案的剛開始。從新增專案資料夾開始、如何設定package.json、安裝 Express、設定主程式 app.js、設定常用腳本、到最後的版本控制設定,這些都是建立專案最基本也最重要的架構。
關於建立種子資料其實是花我最多的時間。因為建立種子資料腳本是專案剛開始最重要的步驟,在完成伺服器和資料庫連線之後,必須依靠指令來執行這個腳本才能看到我們想呈現的資料。當專案進行到後期加入使用者登入、登出的認證系統之後,因為原本的資料結構被大幅度的修改舊有的腳本已經作廢,需要重構種子資料。因為對於非同步處理的觀念和用法還不是很熟,只好上網查找資料也順便觀摩其他人的是如何寫的。
過程中你有對哪個技術有特別深刻的學習?
整個專案過程中對於使用bcrypt的雜湊演算來為密碼做保護的處理流程有深刻的學習。
bcrypt的運作原理是這樣的:
1. 在使用者設定的密碼中,加上一段隨機產生的字串也就是實務上所說的「加鹽」,時期成為一個組合字串。
2. 加鹽後的組合字串透過雜湊演算法,產生一段被處理過的密碼hashed password。
3. 把產生結果的hashed password和中途加入的鹽 salt 分開儲存。當登入者輸入的密碼經過同樣的處理所產出的字串,和資料庫中的hashed password一樣時,應用程式會判別登入成功;反之,不一樣時就會判別登入失敗。
第一次完成全端作品雖然碰上許多大小不一的問題,很慶幸透過不斷上網找資料和觀摩他人的作品,最終問題都能一一解決。未來除了持續學習新的東西,也要好好複習舊的技能讓自己對於做一個專案更加順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全端網頁開發專業知識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ava Script自學經驗回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認識程式與電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老爸的似顏繪 去年參與傳莉老師公益購買活動,只要購買整套就有似顏繪的禮物。 想念爸爸彈琴、吹笛、吉他、薩克斯風、拉二胡、吹洞蕭等等。 想念他的文字,想念他的插畫,更想念他的臺灣國語唱腔。 他是我心目中的天才老爸, 琴棋書畫樣樣通,西洋劍、八極拳、國標舞等等,幽默逗趣超可愛。 收到傳莉老師畫的
    avatar
    貼近自己
    2024-05-05
    老爸的夜間照顧 獨子放不下的煩惱40多歲的阿雄,上有三個姐姐,他是爸爸50多歲時,好不容易盼來的兒子,當然自幼就備受寵愛,還好他沒有許多獨子的通病,不但沒有恃寵而驕,反而非常又孝順,成家後還是堅持住老家裡,好方便照顧父母。   如今,爸爸也邁入90高齡了,由於行動不便,加上有中度失智,阿雄擔心白天上班時,爸爸一個人萬一有狀況沒
    Thumbnail
    avatar
    優照護
    2024-04-19
    老爸的房子  小時候家裡住的是金門熱鬧街上的一間透天厝。那是老兵老爸積攢一生,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房子。房子擴建了兩次,一次我還小,從平房變成了兩層樓。第二次在我十七歲時,變成了三樓半。一直以來店面出租,後半部自住。     老爸隨國軍撤退來台之後不久便分發到了金門,在那裡經人介紹與老媽結婚,告別王老五,開
    avatar
    飛雪丹紅
    2023-11-22
    老爸的超值全餐這是一個我從沒向家人提起的回憶,因為這是我跟爸爸之間的小秘密。
    Thumbnail
    avatar
    喜悅【魚】
    2023-08-08
    老爸的關愛三天連續假期來到最後一天了,老爸又來找我了,這一次他還帶了一些住戶送的巧克力給我,說是住戶從美國帶給他的,老爸在大樓當管理員,老爸說住戶對他滿好的,都不會拿不要的東西給他。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2-10-27
    老爸的1949誰的1949? 既然政治人物們那麼愛講1949,就一起來講吧! 這是我老爸的故事,我聽他講的,小時候覺得都是唬爛,直到大一去爬雪山,回來才發現隊友竟是老爸多年沒聯絡的老戰友之子,一群當年北京的流亡學生才聚起來,互相補充了許多精彩故事。 S1:北京城陷 S2:重慶完啦 S3:押運黃金
    Thumbnail
    avatar
    魯提轄
    2022-04-02
    老爸的眼淚【愛中合一】也許我們不經意的善舉,便陪伴他/她走過了一段生命的旅程,溫暖了他/她的生命,也溫暖了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2021-06-15
    老爸的手指老爸右手中指和無名指少了第一個指節,我從認識老爸開始,他的手指就已經不在了,他淡淡的說,年輕時去工廠上班,機器壓下來,就沒有了,就像社會新聞裡的那樣。 那兩節手指末端圓圓的,沒有指甲,老爸沒有多說什麼,似乎疼痛早已遠去,他也接受了自己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luludama
    2021-02-20
    老爸的家鄉味-福泰飯桌福泰飯桌的肉燥飯 老爸是台南囝仔,從小每逢過年,我們總會跟著老爸回台南,到叔伯姑家拜年。阿祖在搬到台北跟阿嬤住之前,也有很長一段時間住在永康。阿祖的住處就在三伯的大房子前面廣場走出去左轉一條小巷子內的一幢三合院的其中一個廂房裡。每次回台南,老爸在三伯家裡聊天,我們這幾個小孩則是愛跑到阿祖家玩,要點零
    Thumbnail
    avatar
    維尼的生活隨筆
    202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