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用 Side Project 快速上手新技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我剛開始寫程式的時候,深切地感受到要學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尤其在課堂上學的東西跟在公司要打造產品的技能非常的不一樣,有非常多需要自學的地方。

在我剛開始實習的時候,除了看書、看文章、用線上網站練習新語言的語法,我覺得幫助我最多的就是直接練習寫一個 Side project 了。 Side project 聽起來要耗費大量精力跟時間,但只要目標明確、不要一開始就塞進一堆想做的功能,其實是可以透過動手做在短時間內增進技能跟累積作品的。

分享一些我曾經嘗試過的事情:


從照著別人的範例實作一次開始

如果一開始就能從頭開始開發出一個獨立的網站或 App 聽起來很帥沒錯,但一開始就要自己打造全部的東西無疑是在找自己麻煩。現在網路上有非常多可以參考的資源,很多基本的功能都有文章或影片的教學。

在我剛開始學 Ruby on Rails 的時候,曾經照著 Youtube 的教學刻出好幾個不同功能的網站 - 購物車、 類似 Pinterest 的相片牆、等等。雖然只是跟著做一次,但讓我對這個語言的理解急劇的提升,對於當時實習要開發的需求,可以快速的聯想到要怎麼實作。

為了練習新語言或新框架而開始的 Side project

有些 side project 是因為有想解決的問題而開始,而我做過的不少 side project ,只是因為想熟悉新的工具而開始。記得有個暑假想熟悉 React.js 這個前端框架,給自己訂了個目標 - 在暑假結束前要用這個框架寫個小遊戲。

遊戲內容其實很單純,像小時候在掌機玩的賽車小遊戲,在時間內閃過越多的車就得到越高的分數,撞到車子的話遊戲就結束了。

於是訂下目標後就開始一邊查資料一邊做應用,從怎麼建造一個 react.js 的專案、怎麼渲染畫面、畫出每個元件、到怎麼用 javascript 寫出遊戲機制 - 判斷兩個物體碰撞、計時與算分等等,有很多細節要查找要處理,也曾經因為找不到答案而在 stack overflow 發問過。

最後把成品做出來雖然簡單,但還是成就感滿滿,對這個工具也變熟悉了,面試時也多了一個小作品可以分享。


很簡易的小遊戲,但是可以玩

很簡易的小遊戲,但是可以玩


打造自己的應用

我自己最喜歡也覺得最麻煩的就是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應用了,因為有想完成的功能,也希望這個產應用能被長期使用,所以會比練習用的專案花費更多的力氣去思考架構、設計介面、構想內部程式碼的架構。

我曾經架過一個部落格的網站,用 Sketch 畫介面、用 react.js 刻前端頁面,用 Ruby on rails 實作後端 API ,資料庫用了 Mysql ,最後部署到 Heroku 上,這也是同一個暑假完成的專案,還把打造 react.js 汽車小遊戲的過程寫成了文章發表到部落格上。

現在回頭看,如果只是要架部落格網站,有大把可以取代的工具跟資源,自己從頭打造從時間、精力、金錢角度來看完全不划算。但是從頭走過一次是很重要的經驗,讓我有了可以自己打造產品的自信,也讓我在往後擔任的工程師職位,能從更 high level 的角度去理解現在的任務是哪個環節。


LLM 時代

想當然在現在 Chatgpt 開啟的 LLM 時代,隨時有個 agent 提供建議,使得打造應用的門檻比之前低了不少,從工具的選擇到開發程式碼,所需的時間一定比之前少很多吧。

也許在接下來的時代,你想打造什麼應用比起你如何打造更為重要的多,設計並打造一個系統的能力也會比過去專注在怎麼用這個語言開發出一個新功能重要的多吧。

大三開始從材料系轉跑道,現在達成過去憧憬的職涯目標,目前在新加坡美商當軟體工程師。寫職涯觀察、寫生活、寫書摘、寫一路走來,總之下班後隨性寫點東西,不定期更新,歡迎留言聊天交流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大三開始的轉跑道之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第一份實習 @ IOH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怎麼用音樂的動態讓你的作曲更上層樓動態(Dynamic),在音樂裡面通常指的是音樂的強弱,也可以說是音樂的高低起伏,在譜上比較常見的符號就是從 p (弱)到 f (強)。 看了幾首古典樂譜,你會發現,其實很多強弱記號都是經過作曲家精心安排的,有些曲子光是靠動態的強弱調整就可以讓整首曲子變得超好玩又充滿感情。 動態容易被忘記 我
Thumbnail
avatar
Film Music 101-人碩
2024-03-09
怎麼用英文說「讓我插嘴一下」我們公司氣氛特別「熱鬧」,每個人都很有主見,發表意見常要用搶的,有時甚至要叫囂一下。「欸!我插個嘴」這句常用到。如果換個場所,我們是在外商或國外,要打斷別人的對話又必須講得不得罪人時,怎麼用英文表達最好呢?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3-05-28
怎麽用羽毛球曖昧咚 羽毛球輕敲球拍 怎麽用你的球 你的球拍 在你的主場 打出我的局? 漫不經心的問你 要在哪裡發球? 這樣打有出界嗎? 這是你的主場 笨拙的用力揮拍 你會發現嗎? 雖然並不擅長 但我玩的很開心 我來打球 從頭到尾 都只有一個目的 勝利 咚 讓我輕敲你的心 好久不見,撒西哺哩。時間像球網,過濾掉那些不
avatar
雨淋魚鱗
2023-05-13
怎麼用英文講「算了,當我沒說」「Forget(忘掉) about(有關) that.」是一般會直覺想到的講法,這句話要用到三個單字。但還有另外一種只需要用兩個單字,不是「Never(決不要) mind(在意)」、也不是「Forget it」。那麼會是什麼,你想到了嗎?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3-04-19
怎麼用英文說最近「運勢不好」,經歷「陣痛期」工作運不好、開店沒生意進門、身體時常出狀況,這些我們有時會歸結為「運勢差」的狀況,在英文有一句很有趣的話來表達。你知道是什麼嗎?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3-04-05
怎麼用google sheet做出屬於你的雲端股票觀察清單,3個步驟,全自動更新股票資料副標題:投資機會口袋清單一把抓 大綱: 1.雲端股票觀察清單幾個特點 2.哪裡來的免費資料庫? 3.預設的篩選範本 4.放到google sheet上範例教學 5.建立手機桌面捷徑 6.總結步驟整理 7.範例表下載 雲端股票觀察清單幾個特點 哪裡來的免費資料庫? 上面有許多指標可以讓使用者來點選。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2-06-01
怎麼用盡全力都得不到他的認同?那個讓你痛的其實不是眼前這個他!『不管我怎麼努力,如何的把自己不當女孩在拼命,總是得不到他的認同,他的一點點在乎。我很痛苦,痛苦的讓我覺得沒有存在的意義和必要。就算消失我想他也不在乎吧!』 然後,就哭的像個孩子....(年齡退到更小的時候) 我問:『他』是誰? 那個讓你痛的不是眼前的這個人 是你一直得不到的父親的認同
Thumbnail
avatar
蕭蕭
2022-01-14
怎麼用英日文表達「中了人家的花言巧語而上當受騙」?你被花心男或多情女的花言巧語騙倒過嗎?什麼靠打工賺幾十萬,下幾注金額就立刻回本的胡扯言論到處都有。我們有多少次被通訊軟體流傳的話術騙過。要勸別人別被花言巧語所騙,英日文怎麼表達?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8-17
怎麼用現代詩描寫公車?|王信文〈我們目睹冷鋒進站〉臺北文學獎現代詩「車燈亮起時 就化作鮟鱇魚穿進城市腹腔。」──王信文〈我們目睹冷鋒進站〉
Thumbnail
avatar
木凱 Mukai
2021-05-17
怎麼用一句話說服創作者加入 CAPSULE?|實習生面試老闆系列 ④這篇是講講在實習生招募會的時候,「實習生面試老闆」環節被問到的問題,這個環節的目的寫在這裡。這個問題好像每一屆被問到。 Q. 現在經紀公司很多,要怎麼用一句話說服創作者加入 CAPSULE? A. 一句話沒辦法、一段話也沒辦法,一般我們都花 5-10 個小時跟創作者聊。這個事情對創作者是很大的人生決
Thumbnail
avatar
小哈_ShuseiHanibuchi
2021-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