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大師尤金史密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金史密斯是一個身世坎苛的攝影大師。14歲到地方報社任攝影記者,只念一學期大學就休學,到新聞週刊任職,但沒幾個月就離職(因為他不肯用大相機拍照),之後做了近十年自由攝影工作,然後在1946~1955年間在生活雜誌專任攝影,在二次大戰拍的戰場照片,很多成為經典之作,他很有個性,表現在作品創作上可以說是擇善固執,但是在與人應對或社會關係……就相當令人受不了。他曾說:「我不能忍受那些混帳展覽會,儘在博物館的牆上掛著乾乾淨淨的小框子,使得那些影像看起來只是藝術的零碎片斷,我要自己的作品成為生活的片斷。」
他和日裔美籍的太太結婚後,在日本渡蜜月時,得知日本水俣這個小漁村,當地的漁民因為飲用了一家工廠的廢水(汞、水銀)而終生癱瘓。(現在水銀中毒的專有名詞是『水俣症』)。
史密斯在水俣租了一個房間,(前後二次)共住了四年半,與村民過同樣的日子,成為他們的鄰居、朋友,而不是一位旁觀的新聞記者。
為了拍攝這個主題,他被工廠派的打手差一點打死,在醫院療傷住了好幾個月,最後還殘廢,然而他仍不屈服,在1972年將深入報導發表在生活雜誌上,引起全世界對公害的重視。
後來因為他早年拍戰場照片被炮彈炸傷(手術三十多處取出一百多塊碎片)的舊傷加上在水俣被打的新疾一下子拖垮了身體,而沉寂多年在鄉下療傷,當他覺得逐漸康復打算重新拍照時就過世了。
他拍了那張智子洗澡的相片(世界著名經典作品之一)時說:「……眼見這個畫面構成我想說的東西,是這樣的感人,我覺得淚眼模糊,簡直難以按下快門,然而我畢竟拍了。那是一張絕頂浪漫的相片,我自問,什麼是你個人一向最信守的哲理?是人性。我要堅持自己這個意見,並傳給沒有意見的人。」
曾經有一次記者問他:「人們稱你為浪漫的理想主義者,你對這個稱呼作何感想?」他回答:我不曉得那是什麼意思,平常老是叫我浪漫派的人,都是由於他們在生活中嘲諷憤世,並受盡挫折,所以什麼也信不過了,而當我堅持信念時,他們就稱我為浪漫主義者。」
看著許震唐與鍾聖雄合著的「南風」,雖然黑白相片與網路上充斥著的那些美美的風景照相差很多,但是我還是認為,他們才真正是一個浪漫主義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影評】《老橡樹酒館》:社會寫實大師的退休之作,方方面面呈現大師創作的核心精神肯洛區要退休了,對這位今年 87 歲、拿下兩次金棕櫚獎的導演而言,退休應該是理所當然、高歌離席的一件事。但話又說回來,十年前肯洛區已經宣告退休一次,然後他老人家又再度復出。這樣說來,他自承應該是最後一部作品的《老橡樹酒館》,會不會又是一次假動作?不論這位大師會不會再度復出,《老橡樹酒館》都像是他最後
    avatar
    五一零
    2024-05-21
    2024年「國家地理雜誌臺灣攝影大賽」4/15起擴大徵件! 2024年「國家地理雜誌臺灣攝影大賽」4/15起擴大徵件! 重啟「鳥類攝影」投稿 邀參賽者簽署友善拍攝準則 新增「星空」組 發掘星空的多樣貌
    Thumbnail
    avatar
    十分好
    2024-04-11
    【AI課程】3小時掌握AI創意視覺設計課程!孵科未來大廠導師帶你一次學習5個好用AI繪圖平台玩創作!在這堂課程中,您將學會如何輕鬆地註冊和登入Midjourney的專業平台,了解如何運用AI繪圖技術來創造和生成設計概念;您可以選擇多種設計風格和主題,加入自己的創意思維,Midjourney將迅速為您產出獨特的設計概念圖,當然除了Midjourney,用其他AI生成式設計平台也能完成類似的功能!
    Thumbnail
    avatar
    孵科未來| Yu-Han Wu(Rainnie)
    2023-11-06
    #百師集 ep26| 讓世界專家都驚豔的社區大學媒體識讀。🎤真相自救會-孟平、穎瑄|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要來和你們介紹一個與你我生活日常息息相關的Podcast頻道,《真相自救會》!我們邀請了兩位來自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的工作夥伴,孟平與穎瑄,他們是《台灣媒體素養計劃畫》的關鍵人物,用他們的專業知識,將媒體素養與我們的日常生活連結在一起,讓我們面對當今媒體亂象取回接收訊息自主權! . 在這個精彩的節目中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3
    攝影看人生|模特日常:旗袍、眷村、大稻埕—時光歲月裡的堅韌與安寧勤儉致富,樸實齊家。莊敬自強處變不驚。旗袍外拍:空軍三重一村與大稻埕。眷村歷史、精神標語、文化生活與心情紀錄。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3-08-05
    亨利凱洛(Henry Carroll)/《偉大攝影的基礎》系列讀後感:從50位大師經典作品剖析拍攝的技巧與應用亨利凱洛的《偉大攝影的基礎》系列總共有《偉大攝影的基礎》、《偉大攝影的基礎:風景》、《偉大攝影的基礎:人像》等3本書,共通點都是透過50位攝影大師的作品搭配文字說明講解概念,文字量少而淺白,可以說沒有什麼太過複雜而難解的專有名詞或內容,滿適合對於操作相機已經有基礎概念的人閱讀。
    Thumbnail
    avatar
    墨子卿
    2023-03-19
    釀人物|光,帶他走向遠方──專訪攝影大師李屏賓他身旁常有二十歲上下的年輕人來當場工,總是站得遠遠的。他總會問對方的名字,並請對方參與一些更有技術性的工作。而年輕人總是驚喜且快樂地投入,愛呼他「賓哥」,與他像朋友一樣相處。「我不太喜歡階級,我很少利用我的權力。」他說。在現場的他雖是統御百號人的龍頭,卻沒有絲毫架子,讓人願意靠近,也絕不虧待人。
    Thumbnail
    avatar
    婉兒Cari
    2022-11-18
    相機攝影-大稻埕 大稻埕除了河堤外, 還有一大特色就是黃昏, 這邊的黃昏非常好拍。
    Thumbnail
    avatar
    Hank
    2021-11-14
    手機攝影-大稻埕碼頭 如果要問我, 台北假如不想跑太遠, 去哪裡拍夕陽最好!? 我的答案一定是大稻埕, 在城市中的夕陽, 別有一番情調。
    Thumbnail
    avatar
    Hank
    2021-11-13
    《薇薇安・邁爾攝影展》 追尋大隱隱於市的斜槓保母攝影師若生活在今天,她可能是一個掛滿斜槓頭銜的保母攝影師,經營著各種社群平台,受到一眾粉絲的追捧。但她沒有。在她生活的年代,她像是一個消失、忘了被記錄進史冊裡面的一般人。關於她的一切,都是透過她的作品,以及周遭人的口述,所拼湊起來的。這種隱匿的姿態,或許源自重視隱私的天性。    
    Thumbnail
    avatar
    邊境男子
    2020-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