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照片的閱讀-「尤金史密斯」攝影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眼見這個畫面構成我想說的東西,是這樣的感人,我覺得淚眼模糊,簡直難以按下快門,然而我畢竟拍了。那是一張絕頂浪漫的相片,我自問,什麼是你個人一向最信守的哲理?是人性。我要堅持自己這個意見,並傳給沒有意見的人。
當你忙了一天,很累,但是還不到上床睡覺的時間,沒有精神體力看書,也不想浪費時間看電視,手邊又一時找不到適合的電影,那麼你會做什麼事?
通常我會看相片,看攝影集。
很多個夜晚反覆翻閱尤金史密斯攝影集。
尤金史密斯是一個身世坎苛的攝影大師。14歲到地方報社任攝影記者,只念一學期大學就休學,到新聞週刊任職,但沒幾個月就離職(因為他不肯用大相機拍照),之後做了近十年自由攝影工作,然後在1946~1955年間在生活雜誌專任攝影,在二次大戰拍的戰場照片,很多成為經典之作,他很有個性,表現在作品創作上可以說是擇善固執,但是在與人應對或社會關係……就相當令人受不了。他曾說:「我不能忍受那些混帳展覽會,儘在博物館的牆上掛著乾乾淨淨的小框子,使得那些影像看起來只是藝術的零碎片斷,我要自己的作品成為生活的片斷。」
他和日裔美籍的太太結婚後,在日本渡蜜月時,得知日本水俣這個小漁村,當地的漁民因為飲用了一家工廠的廢水(汞、水銀)而終生癱瘓。(現在水銀中毒的專有名詞是『水俣症』)。
史密斯在水俣租了一個房間,(前後二次)共住了四年半,與村民過同樣的日子,成為他們的鄰居、朋友,而不是一位旁觀的新聞記者。
為了拍攝這個主題,他被工廠派的打手差一點打死,在醫院療傷住了好幾個月,最後還殘廢,然而他仍不屈服,在1972年將深入報導發表在生活雜誌上,引起全世界對公害的重視。
後來因為他早年拍戰場照片被炮彈炸傷(手術三十多處取出一百多塊碎片)的舊傷加上在水俣被打的新疾一下子拖垮了身體,而沉寂多年在鄉下療傷,當他覺得逐漸康復打算重新拍照時就過世了。
他拍了那張智子洗澡的相片(世界著名經典作品之一)時說:「……眼見這個畫面構成我想說的東西,是這樣的感人,我覺得淚眼模糊,簡直難以按下快門,然而我畢竟拍了。那是一張絕頂浪漫的相片,我自問,什麼是你個人一向最信守的哲理?是人性。我要堅持自己這個意見,並傳給沒有意見的人。」
曾經有一次記者問他:「人們稱你為浪漫的理想主義者,你對這個稱呼作何感想?」他回答:我不曉得那是什麼意思,平常老是叫我浪漫派的人,都是由於他們在生活中嘲諷憤世,並受盡挫折,所以什麼也信不過了,而當我堅持信念時,他們就稱我為浪漫主義者。」
看著許震唐與鍾聖雄合著的「南風」,雖然黑白相片與網路上充斥著的那些美美的風景照相差很多,但是我還是認為,他們才真正是一個浪漫主義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個人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多給孩子一點時間與空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我們的孩子不再渴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何安心吃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藉由寫作來思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輕鬆出好照片的首爾明洞咖啡廳【Urban Plant】,ENA明洞愛情房拍攝場所Urban Plant就在首爾明洞MOXY飯店1樓,同時也是ENA配對節目明洞愛情房拍攝場所。6大拍攝主題空間,讓人都還沒吃到甜點,已經拍照拍到飽。重點是人潮還不多,不需要排隊等拍照,可以慢慢拍到爽!
    Thumbnail
    avatar
    Trans4
    2024-05-22
    【阿卡西個案閱讀86】—《你的心照亮了這一片岩石》所熱愛的事情,未必要對你有所回應,你可以只是欣賞它,把你滿滿的熱愛投注在它身上,然後你會發現這一片山壁它沒有更多的話給你。那不能代表你沒有得到回應,你得到的回應是:當你看著它的時候,你的心裡就滿足了,否則你又是為何願意忍受每一次的辛苦不遲辛勞的來見它一面呢?你要的就是那美好的瞬間。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4-03-12
    照片的爭議瞬間即永恆 借閱《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大展—瞬間的永恆》。是來台展覽(2013年)後的得獎作品的彙編。那些贏得普立茲新聞獎的攝影記者們以一幀靜態的照片把重大的歷史事件定格在攝影的當時,讓觀閱者觸目驚心、永志難忘。所以稱之為「瞬間的永恆」。 內中最令人難忘的是170-171頁,跨頁照片的背景是一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4-01-03
    射手滿月︱自由的呼吸,被遠方照亮(2023.06.04)射手這個充滿遠方意象的滿月發生在太陽雙子之時,也象徵在內裡我們有一個巨大飽滿的月,靠著起初的好奇逐漸走到求知若渴。有時候我們甚至不知道,到底是我們先渴了才需要理想,還是在如孩童般成長的探索之下,漸漸長出了一個理想的遠方。 前陣子火紅的電視劇「人選之人」就是這樣的遠方,在土星雙魚、冥王逆行水瓶以及整
    Thumbnail
    avatar
    Indigo靈感系芳療師
    2023-09-10
    Line 傳送閱後即焚的照片教學 [2023最新]有時候跟男女朋友或是曖昧對象想傳一些羞羞的照片🙈🙈,但又怕被存下來,用 Line 收回照片功能又很麻煩,你可以試試看 YOSO App 在 Line 聊天時,傳送閱後即焚的照片,照片只能看五秒鐘就自動銷毀。 如何使用 YOSO 1. 首先下載 YOSO App 2. 選擇照片或拍照
    Thumbnail
    avatar
    Harvey
    2023-07-24
    屬於你人生中珍貴的青春歲月照片現今的數位3C及智慧手機盛行,輕輕鬆鬆就能拍張照片,而且不用像以前拿著底片再到相館沖洗照片,隨時隨地都可以用手機電腦觀看及刪減,很方便,不過在這股所謂網美網帥風氣盛行之前,阿桑我在莫約30年前學生時代就開始拍照人生的起源! 源起於南下讀二專時,就因聯誼認識了美工科的好友Y,他們常常需要因作業外拍,
    Thumbnail
    avatar
    雨非
    2022-11-23
    這張照片的故事⋯⋯蚜蟲與螞蟻  「手不要抖」,我努力屏住呼吸,嘗試跟搖曳的芭蕉葉與痠痛的手腕抗衡,在仲夏的炙熱薰風中,心中這樣叨念著。儘管我因擔心錯過畫面而焦急不已,傻瓜相機的焦點依然自信的對在錯誤位置⋯⋯
    Thumbnail
    avatar
    荷葵
    2022-05-12
    10月26日:我暫時封存了 Instagram 的照片最近收到朋友的訊息,詢問我是否一切安好。起初我感到納悶,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們是看到我 Instagram 現在的狀況(一片空白),所以特地來訊關心。我覺得他們非常的窩心,於是跟他們好好地解釋了。
    Thumbnail
    avatar
    Boris 李晨豪
    2021-10-26
    雪中面天二子坪(2021年1月),紅袖姑娘,這是大屯山下雪那天我拍的雪景照片誰是紅袖 那個周日在二子坪往北投清天宮的下坡山徑上,我遇見這女子 她由後面石階一路走下來,我聽見腳步聲,我感覺到 經過我身邊時,我們轉頭打了招呼 那時大約六點以後太陽差不多要下山了吧 忘了怎麼談到一月時大屯山區下雪的事,好興奮快樂,我們可能在同一天到二子坪,她說她拍了幾百張雪景 下到清天宮是六點半,
    Thumbnail
    avatar
    金影
    2021-04-14
    希望照片的自己可以美,特別是身分證以前學生時期要準備自己的身分證,但個性比較內向所以拍照時都版著臉,長大後覺得蠻後悔的很想要重拍,後來就下定決心跟朋友要找一間韓式高雄身分證推薦品牌 - 大頭大頭拍照不愁,去試試看人生第一個韓系證照初體驗! 身分證拍照前,不要忘記最重要的部分 如果你要費盡心思去設置這些(真的是非常小的麻煩),不要虧待
    avatar
    哲哲
    2021-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