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那些年,如此拼博的自己

2022/06/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還沒出道的喜劇演員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十五年前,我踏入了人人稱羨的時尚媒體產業。
求學時我讀的是視覺傳達設計,畢業後從事了幾年設計的工作,後來有了想要轉換跑道的念頭。某次看到知名時尚媒體在徵業企,就鼓起勇氣投了履歷。後來接到電話通知,說需要先在家筆試寫提案,過了才有面試的機會。
猶記對方問我提案需要準備多久,因為我沒有企劃經驗不知如何寫提案,我便表明應該需要一個禮拜準備。對方聽到後覺得太久了,並教導我如果懂得把握機會,三天內就須交提案,於是我一口氣就答應了。
以前讀書都是在學影像繪圖相關,學校根本沒教如何寫提案以及如何使用PowerPoint,所以我先到書局採購了幾本速成工具書。還好畢竟是學設計的,簡報可以設計的漂漂亮亮,提案結構和文案經過兩天的著墨,應該看起來還有模有樣。交出後不久就接到面試的通知,其實也忘記當時聊了些什麼,只記得最後面試我的大主管說:「那下週就來上班吧!不過,你太素了,上班要記得打扮一下喔!」
落後在起跑點上,就更需要跑得更快
剛進去當業企,真的是忙到焦頭爛額,因為業企什麼都要做,從業務接案進來,後續都是交由業企執行,包含寫活動文案、寫腳本、過文字、過設計、到網頁測試…等,完全都要一手包辦,同時還要應付業務各種提案需求。我上班盡量處理繁瑣的執行和過稿工作,下班後安靜的寫提案、寫廣編,而且經常帶提案回家寫到半夜,或回家先瞇一下,再設鬧鐘捏大腿叫醒自己起來寫提案,真的不誇張。
即便如此努力,想去彌補原本的不足,但前幾個月依舊是在混亂中度過,大主管也曾跟我說:「如果這禮拜還不行的話,就不要再努力了好嗎?」或是「妳知道有多少女孩子,多想擠進我們這家公司嗎?」我靜靜的點點頭,對自己感到沮喪。但不知為什麽,就是有一種要拼搏下去的毅力,別人做的到,我就不相信我做不到,真的好佩服自己當初的無賴般堅持。
終日燈火通明的辦公室,像個吞噬人們夢想的怪獸
曾有次上班到一半突然冷靜下來,望過去這片偌大的開放式辦公室,彷彿像在鬧哄哄的證券交易所,電話鈴聲、講話聲起此彼落,彷彿這個忙碌的浮華世界,只有我一個人靜止了。而跟在證券交易所不同的是,他們會關門下班,而這裡永遠燈火通明,無論加班到多晚,都還是會有其他人在加班,以及,我們可能穿得比較時尚一點罷了。
而整個公司風氣是高壓且步調超快的,業務部就是追求拿到案子、達標,我也曾見識過那些資深的業務大大們,講起話來都會讓人敬畏三分;也看過自己的大主管,據說被高層哄騙著要她去休息幾天,就把她職位架空了。
某一天,我的小主管看著我熬夜寫出來的提案,興奮的跑去跟大主管說:「我發現企劃高手了!」聽到時真的有那麼一點的感動,覺得好像終於獲得了肯定。小主管也曾帶我拜訪客戶,臨時要我直接簡報,會後小主管跟我說,她都不知道我台風這麼穩,對我刮目相看。
後來待了一年半,覺得該學的都學差不多,想離開這個環境了,一個跳槽到競媒的前同事引薦我去她們公司上班,也很順利面試進去。
當襯得起這樣時尚光環的工作,也是我離開的時候
終於來到了要提辭呈的時候。還記得那天是週末,準備在遠企開拍攝時尚名人訪問,來賓是名香港知名女演員。我精心打扮了一番提早到場,先跟著小主管去拯救忘記帶錢包的主持人幫忙買單下午茶。站在這個有點奢華的下午茶場地,遠眺著窗外的景色,突然覺得:我好像襯得起這樣時尚的工作了,但我也要離開了。
於是,我鼓起勇氣跟小主管表示,我想離開了,也說明了原委。小主管說她完全懂我的心境,也尊重我的決定。接著她打量了我一身裝扮,微笑的說:我覺得妳真的變了很多。我想她指的是我的穿著打扮,不再是當初素顏來面試的樣子。但我自己知道,與其拿著名牌包上班但沒日沒夜超高壓的工作,我更寧可拎著沒有品牌的包包,當個生活與工作兼顧的人。
感謝給我機會的大小主管,真的手把手教導我許多。也因為這份有著經歷作為開端,後續待過某些在浪頭上或走下坡的媒體,讓我到現在還持續延在這個圈子工作,持續在業界打滾著。
還沒出道的喜劇演員
還沒出道的喜劇演員
單身女子/上班族 / 夢想能頓悟人生 覺得人生像場戲 何不讓它是喜劇? 就算笑中帶淚 就算荒唐之極 如果還能笑得出來 我也甘之如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