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零食娃娃機台前回憶青少年!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那是一間我每天路過都會看著絡驛不絕的人潮而感到好奇的娃娃機店:是有沒有那麼好夾?到底為什麼每天人滿為患?聽說有些娃娃機是夾零食的所在,我終於在一個停紅燈的時機,停好車走了進去!
我已經很久不走進那樣子的場所了。聲音很大,人跟人會擠在一起,但多半人跟人沒什麼交集,只專注眼前正在做的事,可能是正在賽車、賭代幣、夾娃娃、玩投籃機、打地鼠⋯⋯聲音很大,有時氣味很難聞,混雜著男學生的汗水、大人們的菸酒檳榔味,只有少數機會能有一些淡淡的、淡淡的脂粉味!
我的成年以前不想回家的時候,不是去打籃球,就是站在書店看書,再不就是花一點零錢坐在漫畫店把所有有關棒球的日本漫畫看過一輪,直到店老闆阿姨跟我說:你回家吃飯的時間到了。我才起身在標準時間回到家,免得太早母親問我是不是蹺課,太晚又問我跟誰去鬼混了?(跟誰鬼混?母親大概就只是沒話找話講,她明明知道我不跟人鬼混的,卻不安地像自己的孩子有滿腦子為非作歹的念頭而緊迫盯人!)
我確實有段時間流連聲光場所:買代幣玩投籃機,拿代幣賭推幣機想集點換櫃台上沒有人會買給我的東西,而我當時的物欲可能也不過就是一個擺在那裡好看但其實質感很差的鉛筆盒。
到了娃娃機台和大頭貼大舉盛行的時候,我也像《重啟人生》一樣,喜歡去那樣的遊樂場所,拍一張又一張的大頭貼,而且多半是一個人的大頭貼。只偶爾真的有朋友出遊,會像現在一樣,跟朋友留下「我難得有朋友在側」的合照(但其實我並不喜歡合照和團體照)我經常摸著娃娃機,從這台到那台,從維尼小熊到史奴比,從櫻木花道的吊飾到明明知道是仿的也想要的灌籃高手的週邊;我有時會掏出花掉就沒錢吃飯的零錢,抓它個幾回,總是不幸的讓它們又摔回了洞口邊緣,我還有時因為這樣流連在它們之間,被訓斥亂花錢、不做正事、又去哪裡鬼混、明知道夾不到為什麼要這麼笨的花錢?
好像沒有人知道那樣一個人走在人群裡摸著那些機台,看著其他人三五成群,強烈的孤單感襲來之時,其實只是想要知道「夾到了到底是什麼感覺?」因為沒有人可以跟我分享他夾到的喜悅,也沒有人陪伴我總是看著娃娃摔回洞口邊緣的失落。(當然也沒有人會因為夾了很多,因為我是他的朋友而分給我一隻,更不可能有「喜歡嗎?我夾給你」的情況出現!)
有自己的收入以後,我倒是不流連在那些地方了,想要什麼就自己花錢買(還能自己挑),只有時看到任何有籃球機的地方,抓起比一般標準籃球小的籃球,左右開弓的投著。
走進零食娃娃機店時,眼界大開著看著其他人像遛狗一樣,拉著一籃又一籃的零食成果,我還是想著:是有沒有那麼好夾?但人都進場了,當然要體驗一下零食娃娃機的魅力所在!起初換了一百元的零錢,全都落了空,但也像是摸索到了什麼技巧,接著又玩了幾張百元鈔抱回了一堆其實也沒有回本的零食。(最划算的應該是韓國的草莓牛奶,但其實我好像沒有買過。)
那些青少年流連在大頭貼和娃娃機前的記憶全都從腦中封存的盒子,竄了出來!那時永恆夾不到娃娃的失落感,都被一包一包的零食給縫補了起來:原來是這種感覺啊!還滿開心的呢!
我依然一個人跟其他有人陪的,或是也一個人的人擦肩、碰撞,機台前的人一樣專注地像進入了只有一個人的武林;有些人賣力的轉動著搖桿,企圖用吊臂的碰撞將零食撞下洞口;有些人細細地著墨放下吊臂的時機;有些人站在機台前什麼也不做的還在想夾哪個好;有些人則是歡呼夾到了那隻別人圍觀想要的鯊魚;有些人不斷地往投幣孔投錢,但卻一再的抓空⋯⋯
我試著站向了鯊魚的機台。那滿場的食物甚至是那只鯊魚,都不再有青春年少那樣的渴望、想要,也不再有著沒有人陪的孤單感,我只是想知道那個吊臂落下時再起時,會夾到哪個機台裡的目標?而它會不會落向洞口?
娃娃機的吊臂多半是夾起到頂時會往洞口的反方向甩,夾得起來沒問題,但能不能在甩動的過程中,將物品甩落至洞口?而多半都不是「夾到的」,幾乎都是在夾中物品時,影響了機台裡的物品位置,或者比較重的物品再被甩出時,撞到了原來搖搖欲墜的物品而滑至了洞口!
我幸運地以十元夾了一只有陣子很火熱買不到、朋友還託我給孩子買大尺寸的小鯊魚,讓身旁的陌生人好奇地問:「你花多少錢?」也幾次幸運地用十元撞下了兩至三包的零食。但通常多有的是「再夾一次一定會掉下來,但沒有掉下洞口」的失敗。
不過,跟青少年的回憶不太一樣。我不是帶著欲望走進去,也沒帶著失望走出來,而是懂得了「為什麼這裡會聚滿了人潮」。也許是成功的機率較從前高出了一半(大概三次會中一次),也許是零食也有它相對的吸引力,即使真的走去賣場買還比較划算,但那樣邊玩邊得到成果的心情,還是比直接從商品貨架上拿下來有趣許多!
玩了兩個晚上的幾百元,滿足了我的好奇心,也療癒了青少年時期沒有人陪伴的孤單感。(沒有人陪就算了還夾不到,對還不知道世界很大的孩子來說,真的是很失落啊!)夾到的零食多半是我喜歡的,熱量太高的(右上)、有小包裝的都交給姊姊拿去與同事分享了,接下來應該半年不用買零食了XDDDD!
(總花費應該七八百吧?因為有幾台機器讓我執念地站在那裡很久XDDDDDD,但為什麼忘記夾七七乳加的迷你盒呢?扣除執念太深的那些,差不多跟買的價格一樣。)
20230525。日記。高雄
圖:20230524,我的戰果。有些吃掉了。Canon EOSM50。(對,我在減重還是有吃零食,不過需要節制一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16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線線的生活日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6K會員
774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