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推薦的電動牙刷...音波牙刷7 油漱口---黃邦定醫師

黃邦定
發佈於功能性矯正 個房間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4.02更新)

【為了更方便閱讀,我把這篇的原文,改寫更新,拆成8篇。所以請記得繼續閱讀喔。】

有書可以買來看,實體書或電子書都可以,我只是在介紹觀念書。

要自救養成排毒的習慣,油漱口就是最簡單的排毒方式之一,效果比一般買的到的漱口水還好。

西醫大概都只講到運動流汗、大量喝水,那也是排毒方式之一,但是是不夠的。

這是香港的影片,不想聽彆扭的粵語,可以關靜音,只看繁體中文字幕,一樣可以瞭解大概。

中醫師也這麼說


油漱口本是養生功法,但我發現它其實可以用在牙科治療上,而且幫助很大,例如難纏而令人頭痛的牙周病,只是現代醫學幾乎以西醫為底,只強調眼見為憑的科學實證,我在專門培養醫生的醫學院,卻完全無此資訊。

所以很多醫師對此嗤之以鼻,那是正常的反應。

例如所謂的牙周專科醫師,常提出的反駁論點是,這方面的paper(研究論文)很少,所以質疑、存而不論。

問題是,油漱口,本來就是東方醫學,甚至可追溯到印度的阿育吠佗醫學,人家都已用了千年以上,受益人無數,就只因西方人研究少,所以它的效果是傳說。That's intresting!

牙周病的治療,傳統治療方式(不管有無用雷射),與油漱口,不能偏廢。網路上太多人以為光靠油漱口,就可治療頑疾(結果效果當然不好,反被牙周專科醫師拿來當負面教材)。這就像以為MRC之類的,是矯正神器,一樣的荒謬。

醫療是藝術,不是SOP,何時該介入,何時該放手,用的頻率、時間長短,都是有學問講究的。

有些話還是必須臨床當面講的,這無法以隔空問診抓藥完成。



網路資訊良莠不齊、真假難辦,所以我在網路這裡,只能儘量提供我蒐集到的資訊捷徑,例如買書。

潔牙是基本功夫,音波牙刷是我找到最有效率的懶人包。第三篇的重點在講iCute,第5篇排毒漱口,第6篇漱口水與兒童牙膏,是家有小朋友的,比較需要看的。

至於最重要的這篇(因為攸關每個人的健康),第7篇油漱口,我還沒更新完,因為我們大多在臨床就講完了,現在只是化成文字,會比較慢,等我有空時再慢慢更新。


牙齒照顧是自己的事,不是牙醫的事,牙醫只是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牙齒照顧是自己的事,不是牙醫的事,牙醫只是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牙齒照顧是自己的事,不是牙醫的事,牙醫只是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牙齒照顧是自己的事,不是牙醫的事,牙醫只是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牙齒照顧是自己的事,不是牙醫的事,牙醫只是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重要的事要講三次


28會員
105內容數
一般傳統矯正,或許是為了美觀、或許是為了做假牙等不同的目的,把硬組織(牙齒)排成我們想要的樣子,但這不一定符合人體自然,因為是外力所致,往往需要維持器等被動矯正期。 功能性矯正,著重在軟組織(舌頭、口腔面部肌肉等等)失調功能的改善,齒列排整齊,反而只是水到渠成的副產品,改善並增進影響一生顏質、健康,才是我們更在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